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索紞的占梦之术

作者:作者:椲楢 整理 发表:2008-12-18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紞,字叔彻,是敦煌人。年少时在京师游学,進太学从师学习,广博地研究经籍,终于成为学识渊博的大儒。索紞通晓阴阳天文,擅长术数占候。

司徒征召他,任为郎中,他知道中原将要战乱,避世回家。乡人向索紞占问吉凶,门庭若市,索紞说:“研究异端,要防备的是害了自己;不要多事,多事就多灾祸。”于是以虚假无凭的话来应付,因为没有应验,大家就不来了。因为占梦是没有悔吝的,才不得罪问卜的人。

孝廉令狐策梦见自己站在冰上,同冰下面的人说话。索紞说:“冰上为阳,冰下为阴,这是阴阳间的事。青年男子如果要娶妻,就要在冰没融化的时候,这是婚姻方面的事。你在冰上和冰下的人说话,是阳和阴交谈,这是媒人的事。你将要给别人作媒,冰融化的时候成婚。”令狐策说:“老夫老了,不作媒了。”适逢太守田豹通过令狐策给儿子向同乡张公征的女儿求婚,到仲春二月成婚。

郡主簿张宅梦见骑着马跑上山,绕着家转了三圈,只见松柏,看不见门在何处。索紞说:“马属离,离为火。火就是祸。人上山,是凶字。只见松柏,是墓门之象。不知道门,这是没有门。绕了三周,是三年整。三年后一定有大祸。”张宅果然因为谋反被处死。

索充当初梦见天上有两具棺材掉在索充面前。索紞说:“棺者,官职也,将会有京师的贵人举荐你。两个官职,是很快就升官两次。”不久司徒王戎写信嘱咐太守,让他举荐索充,太守先任索充为功曹,又举荐为孝廉。

索充后来梦见一个虏人脱了上衣拜访索充。索紞说:“虏(虜)字去掉上半截,下半截是个男字,夷狄属于阴类,你妻子将要生儿子。”结果像他说的一样。

宋桷梦见内室有一人穿着红衣服,宋桷手中拿着两根棍杖,狠狠地打他。索紞说:“内字里有人,是肉字。肉色红。两根棍杖,是筷子之象。狠狠地打,是饱餐肉食。”很快也应验了。

黄平问索紞说:“我昨天晚上梦见家中的马跳舞,有数十个人向马拍手,这是什么征兆?”索紞说:“马是火,跳舞为火起。向马拍手,这是救火的人。”黄平还没有回到家里,火已经起了。

索绥梦见东边有一本二角书到了索绥那里,大角已经腐烂,小角有题韦皮袋角佩,一在前,一在后。索紞说:“大角腐烂,那是腐烂的棺木。小角有题签,题的是到达的地方。一在前,前是凶,一在后,后是背。将会有凶背的消息。”当时索绥的父亲在东方,过了三天,他父亲的死讯就传到了。

郡功曹张邈曾经奉命出使去州里,晚上梦见狼咬了他的一只脚。索紞说:“脚的肉被吃掉,是退却的却字。”适逢东面的夷人反叛,便没有成行。索紞占卜没有不应验的。

太守阴澹向索紞索求占卜书,索紞说:“从前進太学,依凭一个老人为主人,那个人无所不知,又隐名埋姓,像个隐者,我便向老人请教占梦之术,研究着解说,实在是没有书。”阴澹任命他为西合祭酒,索紞推辞说:“我年少时并没有隐逸的志向,到京师游学,交结时贤,希望能施展我小小的才干。适逢中原不安定,打算颐养心志直至终生。我也已经老了,不求显贵了。而且我小的时候不勤奋,年老了又没有吏人的才干,垂暮之年,不敢受命。”阴澹送束帛对他以礼相待,每月送去羊和酒。索紞七十五岁那年,死在家中。

(出《晋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