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左女右

发表:2008-11-3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常生活中,「男左女右」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拍结婚照时,总是新郎在左,新娘在右。

这一习俗由来已久,据说来源于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阴阳观念。

阴阳之说最初是指物体对日光的方向,朝阳为阳,背阳为阴。后来,古代哲学家就用这个观念来解释所有事物中两个互相对立又相互联系的原理。

他们把现实事物中的不同方面如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进行归类称为大的、长的,或处于上方的、左边的为阳,称与之相对的小的、短的,或处于下方的、右边的为阴。而男女两性男为阳、女为阴,于是「男左女右」的习俗,就这样形成了。

另有一种说法,认为「男左女右」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伏羲和女娲有关。

据说盘古开天辟地时,他的左眼化为日神即伏羲;右眼化为月神,即女娲。伏羲在左、女娲在右,女娲用黄土造出了人类,是人类的始祖和古代母性的象征。

由于人们尊崇女娲,于是也崇尚右,所以右边代表较高的地位。

「男左女右」的习俗自战国时期沿袭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