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将男女退休年龄延至65岁

发表:2008-11-08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延长中国的法定退休年龄,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但有大约百分之九十网民表示,反对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广州的《羊城晚报》报道,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最近闭幕的中国劳动论坛上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何平表示,由于中国目前企业社会保险费率过高,养老保险金缺口巨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中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而北京的《新京报》日前报道说,中国政府劳动部门还没有收到有关对延长退休年龄的征求意见通知,更没有文件的出台。有关报道应该只是一些专家提出的方案而已。旅居法国关注中国劳工问题的蔡崇国先生表示:

"在中国,实际上退休金遇到了几方面问题:一方面就是退休基金遇到了历史转折所带来的问题,就是现在退休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在90年代进行了改制,在改制的过程中一大批工人在城市里面提前退休或者是下岗,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交退休金的人数急剧下降,反而领退休金的人却没有减少,这是一个历史的旧账。这是别的国家所没有的。同时,在中国普遍存在着一些黑工现象,很多集体、国家、私人企业雇佣工人,但是并没有上报。这些企业个人就不会交社会保险金,包括退休金。"
   
自《羊城晚报》题为《男女退休年龄同时推至65岁?》的报道发表以来,引起了广州市民的极大反响。许多网友在该报大洋网发表意见,有超过九成的人对提高退休年龄表示反对。特别是有下岗职工表示,他们就盼着早日退休拿养老金,这一延迟,他们不仅要多缴几年养老保险,而且拿养老金又要推迟好多年。然而,专家大都认为,中国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将是大势所趋,但不应该在目前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推出。对此,蔡崇国先生认为:

"这不能说是大势所趋。中国的社会保险金退休金管理很不透明,估计有一些退休基金被挪作他用,还有一些退休基金被投入到股市,基金希望能够增值。中国的股市一年多来遇到一个危机,市值大概降低了70%左右。美国的退休保险金在这次的金融危机当中大概损失了几万亿美金,中国损失了多少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数字。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中国的退休基金管理很不透明。有一部分会在这次股市大跌的过程当中损失相当一部分。所以说,中国股市的管理问题以及中国老龄化的问题,还有过去企业改制这些历史造成的问题,都是使中国的退休基金缺口比较大的原因。"

《新京报》援引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的话说,推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一种趋势。目前,虽然某些城市表面上还有很多富余劳动力,实际上中国正迅速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考虑推迟退休年龄是有必要。郑梓桢同时表示,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问题不能操之过急,要通过讨论达成共识,并且一定要经过立法程序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目前中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一般为男性60岁,女性50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