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校园血雨腥风中国教育病入膏肓

发表:2008-10-31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人们还为前一段时间,各地不断发生中学生砍杀老师事件震惊不已的时候,内地校园暴力又再升级,学生杀老师现象由中学校园蔓延到了大学校园.前日,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学生手持菜刀冲进教室,将正在上课的一名教授当场 砍死.这一凶杀事件爆出后,成为近两天来内地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内地校园到处血雨腥风,笼罩尠恐怖气氛,不论大学还是小学,老师都人人自危,学生个个暴力,学校不再是读书求学的场所,而变成了一个暴力横行的角斗场.

在这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老师之间相互仇视,你砍我杀,各种暴力事件不断上演,乱象不断.仔细分析,这些不过是内地教育弊病不断累积的一次集中爆发.

近些年来,主管机构盲目决策,导致教育脱离正常发展轨道,成为民众最为不满的领域之一.由于学校管理失序,虽然投入不断增加,但却不见收获,教学科研品质反 而不断下降,很多大学教授不再安心学术,而是奉行论文基本靠抄,学术基本靠蒙,职称基本靠骗,抄袭丑闻,造假丑闻此起彼伏;老师也不再为人师表,而是道德 沦丧,各种桃色新闻层出不穷,各地还不断爆出老师强奸女学生的丑闻,因桃色绯闻而引发的校园血腥事件也时有发生.

教育产业圈钱工具

近年,由于内地推行教育产业化,致使学校沦为圈钱机器,教师沦为赚钱商人.愈来愈高的收费每年都把很多寒门学子阻挡在大学校门外.而大学收了钱,却只会用来做表面文章,不是用来安装观光电梯,就是用来修建豪华校门.

大学圈钱无数,中小学也不甘落后.近期正在开庭审理的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腐败案显示,这所小学拥有帐外资金超过一亿元,全部是违反当局规定的乱收费资金.安徽省芜湖市一所由港商赞助的中学,被校长当成自己的"取款机"先后用五十二张借款白条取钱数十万元.

过去几年,教育领域改革出现错误,政策出现了问题,已经是明摆的事实.过于仓促的高校扩招留下无数后遗症,错误的产业化更将中国教育带进万劫不复的死胡同, 违背教育规律的高校评估,令大学"被迫"弄虚作假等等问题,都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但更令民众失望的是,主管部门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想方设法为自己辩 解.

最近,人们又看到,主管部门又在为内地研究生收费辩解,明明又是准备发起一场磨刀霍霍的收费运动,却宣称是为了提高教育品质而进行的改革.

人们都记得,现在教育领域存在的种种弊病,当初都是打尠提高教育品质的旗号推出来的,最后却制造出一地鸡毛.面对当下校园存在的各种乱象,面对病入膏肓的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应当反思一下自己应该负起什么责任呢?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