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大降息 难解决经济硬着陆

作者:张志荣 发表:2008-10-0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玫瑰石顾问公司执行董事谢国忠昨(8)日指出,全球央行连手降息挽救经济的作法,或可为全球股市带来一波短线反弹,但对解决经济硬着陆帮助不大,因为问题症结点在于金融体系缺乏资金流动,致使经济活动无法活络!

以美国联准会(Fed)为首的全球央行昨天连手宣布将大幅降息。上周即预测本周全球央行将大举降息的谢国忠认为,这种作法「治标不治本」,并无法挽救全球股市「熊市」的来临,以下是他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纪要。

问:全球央行连手降息救经济,有用吗?

答:现在很明显,全球央行利率政策决定都被股市表现拖着走,我相信利率这一降对岌岌可危的股市会有一定支撑、甚至出现一波反弹,但这绝非治本之道,因为美国经济问题核心不在降不降息,而是金融体系缺乏足够的资金流动,美国民众几乎是靠房地产借贷来消费,现在借不到钱、信贷下滑、经济当然好不起来。

我相信美国经济硬着陆几乎已成定局,全球股市也走向熊市格局,熊市有熊市的投资价值衡量标准,按照过去历史经验,每当熊市来临,每股股价/净值比(P/B值)几乎都得trade在1.5倍以下,以目前美股P/B值仍有1.7至1.8倍来看,恐怕还有一段颠簸之路要走。

问:你如何解读中国人行降息的动作?

答:中国这次降息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原因在于中国可藉由这次降息,宣示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参与政策制订的意涵,在降不降息都无所谓的情况下,中国是应该这么做。

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是出口,二是房地产;出口好坏与国际市场连动性高,北京政府无从掌控,但房地产业的最大问题不在于老百姓没钱,重点在于房价太高。

问:那么,你觉得台湾有大幅降息的空间吗?

答:必须确立的一点是,与美欧经济相比,亚洲经济受到的威胁没那么大,台湾与南韩股市之所以跌得那么凶,主因出口市场欠佳,因此我不认为亚洲各国降息幅度必须跟着美欧脚步走,当然,其中也包括利率水平相对偏低的台湾,因此预期台湾有降息空间、但降幅有限。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