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学农是江胡争斗的一个棋子(组图)

作者:鲁直人 发表:2008-10-0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学农

有一首歌名叫"人说山西好地方",有一句戏词唱得是"洪洞县里无好人"。但三十年来,山西省灾祸不断、矿难频发、假药泛滥、毒酒害人,一方面是"煤老板" 腰缠万贯、骄奢淫逸,能到北京买几座豪宅、包养几个女大学生;另一面是"黑窑奴"丧失人身自由、做牛做马,任人凌辱欺压。好不容易出了个改革派人士吕日周吧,其结果也是落荒而逃、黯然收场。可以说,眼下的山西省就是中国畸形改革、豪强肆虐一个真实缩影与写照。所以,当九月八日临汾市襄汾县发生尾矿库溃坝事件,数百人活生生被人为的泥石流吞噬之后,刚到山西任职一年的孟学农的去职下台,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官场规则。

有人说孟学农命途多舛,仕途不顺,四年间曾两度丢官。第一次是2003年4月20日,刚刚成为中国首都市长,并兼任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四十天的孟学农,就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萨斯"风暴中,把他和当时的卫生部长张文康双双拉下了宝座,孟学农可能是中国近现代最短命"京兆尹"了。这一次,也一样,去年九月是代省长,今年一月刚刚扶正,还未满八个月。更为难料的是,官方即中央电视台宣布他去职的消息,还在阖家团圆的农历八月十五仲秋夜的当口,正应了"月圆人不圆"的那句老话,对孟学农来说,起码是自己的官位不圆、心情难圆吧。四年之内两度下台,对所谓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中国的官场来说,也算是个极少的异数吧!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

其实,只要是略微熟悉中国官场"潜规则"的人,都不难发现,这孟学农的两度丢职,除去"天不长眼"、诿人口实之外,更大的因素,是江泽民、胡锦涛内斗的结果,也就是说,孟学农不过是江胡权争的一个棋子,一个替罪羊罢了。因为孟学农一直被认为是团派人物,是从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位置上一路顺风地提拔上去的。记得2003年1月,他当选北京市长后,很罕见地公开发表颂扬总书记胡锦涛的讲话,当时的《北京青年报》曾予以大篇幅报道。没想到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一个萨斯,一个泥石流,这个被人称为中国 "政坛之星"的孟学农,东山再起的几率恐怕是不多了。


 刘淇

中国政坛来看,无论是孟学农的北京市市长、还是他的山西省省长,都是名义上的行政一把手,而实质上在党内的排名却居后为第二名。地方上真正拥有生杀予夺权的,是在"巡抚大臣"第一书记的手里,他们才真正是握有实权的地方"诸侯"。当年,危害京城的"萨斯"泛滥时,刘淇是书记,有着无上的决策权,可他却安然无恙,毫发无损,虽然死了几百人,他照当书记不误,这是因为他也是留苏的出身,是江泽民眼中的大红人。只是可惜了一个孟学农,让胡锦涛作为筹码与江泽民的保健医生、时任卫生部长的张文康做了一个交易,才双双下台,达到权力平衡。这次襄汾泥石流事件也一样,作为决策人的省委书记张宝顺安然无恙,又让孟学农和一个副省长作了代罪羔羊。当然,还有一个新任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因为其父李鹏的关系,也是"动不得也哥哥"一个。


刘志军

要说引咎辞职,在中国还没形成一个惯例、一套规则。该辞职的,反倒不辞职,硬是撑着,如铁道部长刘志军的亲弟弟刘志华,前几年在汉口车站站长任上不仅雇凶杀人、而且杀得是举报人,还贪污受贿两千多万,放在别人身上,早就死定了,大连一个民营企业家,也是雇凶杀人,弟兄三人一起被判死刑。可这个刘志华偏偏死不了,只是死缓,可能过不了几年,就如同那些有头有面的判死缓的人一样,也大摇大摆地出狱了。此案一出,舆论大哗,不少网友让刘志军下课。到了今年初的雪灾,铁道部作为不力,民怨沸腾,又是一阵让刘志军辞职的声浪,可几番风雨过后,刘依然岿然不动。到了"山东四•二八火车出轨事件",几十名旅客丧生,让刘志军下台的呼声更高了,有一度曾风传刘自己要引咎辞职,但结果依旧是"笑骂任人笑骂,好官我自为之"。想当年,官位至政治局、名声比他大得很的丁关根"丁八爷"(党内排名老八),在铁道部长任上也曾因重大事故引咎辞职过,这刘志军为何如此牛气,谁也奈何不得他?原来他更是江泽民的大红人,江当年每次出行,刘都要亲自陪同,确保万无一失,甚至亲自到机车上督阵,所以颇得江的欢心。

由此可见,江虽说已退四年多,但他的政治势力强悍稳定,未见稍减。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两次开幕式,江泽民都协同妻子出席,媒体的排名,依旧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第二名。国内的老百姓对此大惑不解,认为不伦不类,不禁要问:"这江总书记到底退休没有,怎么还是领导人?"。其实,坏了这个排名规矩、揽权并干涉他人权力、让中共陷入如此尴尬难堪境地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始作俑者,他就是退而不休、继续揽权掌舵的一个典型。江的权势丝毫未见减弱的另一个症候,就是每次与胡权争,都以胜利收场,胡反是损兵折将地陷入守势。这刘志军的拒不辞职与孟学农的两度辞职,就是一个明证。而且,政治老人越到终末时期,对自己的身后事就愈发提心吊胆,愈发死守权力。毛泽东死前的十年折腾、邓小平晚年的三换总书记以及今天江泽民死保自己红人的现实,莫不如此。

更为可怕的宿命是,胡锦涛可能终生都不得不在前任阴影下执政,难以达到一言九鼎的地步,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九五至尊。想当年,邓大人九七驾崩之后,江泽民还毫无顾忌地甩手大干了七八年呢!等到了四年后的十八大,那又将是另一朝天下了,今日所天天颂扬的"和谐社会",到时候恐怕与前些年词不离口的"三个代表"一样,亦将成为让世人不屑一顾的明日黄花了。

(原载《争鸣》2008年10月号)本文有删节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