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妆]香水的历史(组图)

作者:池沁芳 发表:2008-10-0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erfume,是由拉丁文parfumare衍生而来,本义是“穿透烟雾”。据埃及历史,香水最早用来洗澡,相当于现在的沐浴露,浴后也会喷洒在衣服上。考古发现,古埃及人将香水储存在精致的容器里,这种包装文化延续至今,香水瓶都讲究雕饰。

(GettyImages)

文明起源

公元前1500年,香水的使用在几个文明古国已日趋普遍,埃及人不但用香水来洗澡,还曾用香水浸泡船帆,一船经过,香飘万里;死后,用香料裹尸,使之永存,形成今日可见的木乃伊。古罗马人喜欢把香水涂在任何地方,甚至造墙的砂浆中。古希腊妇女在宗教仪式上会撒泼香水。

有考据,波斯人发现了如何通过蒸馏,从花朵中提取香精的技巧;阿拉伯人创造了一种使用香水的宗教礼仪。随著罗马帝国没落,香水的发展分成了两个不同领域,一方面,德国教士发明了蒸馏技术;另一方面,香水王国──法国,从东方进口独特的香料,并发掘其中的芳香特质。于是,欧洲香水工艺进入了繁盛时期。

广为流行

14世纪,第一批现代香水由香精、酒精混合而成,应匈牙利的伊丽莎白女王之命而研制。15世纪至19世纪末,意大利人也开始广泛使用香水。16世纪出现了香味浓烈的动物脂香,随后很快流行到法国、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到了1709年,古龙水问世,因为其产地在德国科隆,亦称“科隆水”。

酷爱服装和化妆品的法国人,对香水亦表现超乎寻常的热情,贵族的饰物和服饰,流行洒上香水,乃至整个宫廷香气四溢。当时香水被认为具有缓解疲劳、松弛神经和治疗疾病之功效,人们在手帕上洒以香水,随身携带,令全身散发香气。随著香水业的发展,种植花卉在法国南部,成为18世纪的重要产业并延续至今。

研发突破

19世纪下半叶,挥发性溶剂取代了早期的蒸馏法,尤其因为人造合成香料在法国的诞生,使香水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天然香型,香水的制造业也由此迅速壮大,奠定了现代香水工业的基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女性人口要比男性人口多出近二百万,香水需求有增无减。

20年代的女性,喜好富有女性韵味的花香香气。随后,第一款加入乙醛的香水─Chanel NO.5诞生,紧接著,法国化妆品公司Guerlain,推出首款东方香型的香水,此后,散发东方香料和东方植物奇异香味的香水,开始大放异彩。

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影响香水生产,法属印度和东印度群岛及香料供应国,因为战争而中断生产,兴起商人自制香料。当时美国女性流行购买香水,送给赴前线的亲人,期盼前方来信中的香味,带给对方存在的感觉。战后,香水业迅速发展,新鲜的花香给饱受战争之苦的人们以深情的慰藉。

(时下香水讲究精致包装:GettyImages)

结合时尚

50年代,Estee Lauder女士结合当时的文化,推出具有花果清香,诉求青春洋溢。60年代,年轻人视香水为时装。70年代,化妆品公司竞相推出新味香水,香水渐渐成为日常用品,并非特殊场合才使用。80年代,浓烈的素心兰型香味受青睐,90年代开始发迹的柑桔型、东方型等淡雅、清新的时尚香型正迅速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目前,流行的焦点是据环保概念的“绿色与清洁”,甚至香水广告,也融入了清淡的新观念。香水的“清淡”之风,一方面因为在世纪之末,消费者更加崇尚自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提炼香氛的技术已有很大提高,过去的香氛提炼技术较为粗糙,只能粹取较浓烈的、盛开花朵的香味,而现在,连含苞待放的花朵,或各种细微的香气分子都能提炼,加上香水使用的频繁与寻常,香氛趋势自然转向清新开朗的悠闲气氛。

来源:看中国网路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