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武术展览》将现纽约(图)

---专访中华传统武术大赛组委会孙岳山先生

作者:罗松 发表:2008-09-12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武术的推广,新唐人传统武术大赛组委会将于9月15日(下周一)上午10:00开始,在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的比赛场址、曼哈顿上城铠甲中心举办《中华传统武术展览》。组委会希望藉此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武术内涵,使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弘扬。新唐人传统武术大赛组委会成员孙岳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从表面形式到它的内涵,都非常丰富、非常深奥。”

记者:请问为什么要举办《中华传统武术展览》?

孙:虽然有这么多电影、电视、武侠片、武侠小说的盛行,但是中华武术它的起源是什么?它是怎么发展的?这里面的内涵实际上并不是广为人知的。在中国古代,民风纯樸,传统文化流行,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传统武术得以非常的普及,但是在现代的社会中很少有人能真正地理解它,这就是我们举办《中华传统武术展览》的目的。

其实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过去习武不光是很平常,就像是君子要求的几个技艺里就有习武。过去很多文人墨客也配剑,还有骑术、射术。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就是男人必须具备的一些技能,习武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事情。武术中包含的一些文化内涵,如忍让、吃苦、敏锐的洞察力等,在练武过程当中都能得到磨练,也就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

记者:《中华传统武术展览》包括那些内容?

孙:这个展览里面有展板,上面就会谈中华武术的发展历史,它的一些门派的特点和一些经典故事。同时也会有中国古代兵器的展览,包括大家经常听说的十八般兵器。也有真正的兵器铸造家珍藏的兵器,包括我们武术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的奖品---宝剑。另外就是很多跟武术有关的名人的故事,像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等等。

此外还有与武术有关的中医跌打损伤治疗等方面的小常识,我们也会把它展现出来。我们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展览,能够对中华武术有更多的了解。因为要表达出武术博大精深的内涵,也不可能在一个展览中全部展现出来,但是就是希望这个展览给大家提供不同的视角。
 
记者:听说有一个展板是“武”字,您能否讲一下“武”字的涵义?

孙:展览馆会有很多展板,上面描述的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些动作、各个门派。您会看到一个很大的“武”字,这个“武”是由两部分组成的,这个“止”它是一个制止暴力的意思,那个“戈”有一撇那个是刀刃,把刀刃拿下来了摆在上面。过去说兵不血刃也就是不用暴力,然后这一横放在上面和这个「止」合在一起又是一个正字,就是习武的人他一定要品行端正,所以光这一个「武」字里面就有很多文化内涵。中华武术主要是从道家修炼中产生的。所说的修炼就是要有道德的回升,所以武术里面非常讲究武德,就是说这个武术是一个技艺和德行并修的过程。
 
记者:您能介绍一点武术的发展?

孙:我们有展板会介绍武术发展的历史。从中华文化有文字记载开始,就有关于武术方面的进展。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这个剑术就已经成型了,然后再发展下去在唐朝的时候各门武艺发展算是到了顶峰。像李白他不光是一个著名的诗人,其实他也是一名剑客,在他的诗中有百分之十是描述这个剑。所以当时的社会上武术实际上作为一个人的身心修炼的一部份,作为一个过去说的君子你要会多少种技艺,这个武术就是其中之一。在往前春秋战国时期那个射术、骑术这个也是身为男子需要掌握的绝技。

再发展下去不断有各种武术门派的发展,尤其到了明、清两朝的时候有很多内家的功法都流传到民间。大家熟悉的太极还有意形、八卦。到了清朝的时候拳术非常的盛行,尤其到了晚清的时候也出现了很多故事,比如霍元甲、黄飞鸿大家对这些故事都有很深的印象。从古到今开国的皇帝、开国的元勳,那些大将军、绿林好汉到近代武术界的豪傑都在中国文化上留下了浓重的武艺,所以后来各门各派的武艺也得到发展。大略介绍一下发展的历程。
 
因为武术本身非常的繁杂,要说真正的传统武术门派,可能有几百种甚至上千种,我们无法一一解释,只能大概的按照发展。比如张叁丰创立太极的时候也有很多神奇的故事,太极在社会上流传以后分成很多门派,每个门派都有它的特点和专门的习炼,这个也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除了太极以外还有形意、八卦,每一个都有它的故事。
 
那个从外家拳法方面,例如北方的长拳。实际上北方的长拳在当今的个武术界已经很难找到正宗的北方长拳,长拳非常地舒展,而且在过去在中华武术上面也占了很重要的一席。几大拳种,如洪拳、花拳、长拳、包括后来的少林都是长拳类的武艺。当然少林的故事也很多透过电影各方面的宣传大家对它有一定的认识,海内外习练的人也不少,但是作为非常传统的长拳、花拳之类的,能够打出传统高级套路的人已经少之又少。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有南方拳和北方拳的介绍。因为过去很多的传统武术都是从北方来的,长拳基本上也是北方的,那么除了长拳是北方拳法以外还有通臂、螳螂,主要这叁种武艺。在南方因为地形和各个方面的条件不一样,就形成一个独具特点的南方拳。因为南方的巷子狭窄,真是在狭路相逢的时候所用的技法和北方一马平川地打起来技法不一样。所以这一次南方拳种像咏春、太里佛、鹤拳也有非常多的门派,我们也会给予介绍。每一门都有它背后的故事跟特点还有文化内韵,我想会给观众一个很新鲜的感受。

记者:您能介绍一点中国古代兵器?
 
孙:展览中会介绍十八般兵器,也有人说十八般武艺,它不一定就只有十八般武艺和兵器。也有很多说法关于正宗的十八般,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把有关的故事给大家展现出来。从实物的展示方面有兵器的展示,有一些武术表演。
 
如果是现代武术表演那个兵器还会咣啷的响,那么薄的一片如果真的上了战场以后不管用,真正传统武术兵器它至少是比较厚实,在战场上真正有它的价值。而且过去剑客他会每天擦拭它的宝剑,一直擦拭到那把宝剑永不生锈。

记者:听说有介绍铸剑的影片?

孙:有,我们共有三个影片,其中一个介绍铸剑。宝剑的铸造方法过去也有秘方或者很特别的铸造和冶炼的方法,过去有很多铸剑师也是武术中修炼的人。作为兵器来说是保卫家园、保卫生命、平时要习炼所用的,所以真正的武术家对他的兵器是非常讲究的。所以兵器方面不只有铸造的实用性,很多时候还带有艺术性。真正的武术家都会对他的兵器进行保养。

记者:听说有幸运观众奖?

孙:在展览的最后我们还有武术知识的趣味竞赛,大家进来的时候可以拿到一个谜题,一边看展览一边可以找答案,然后结束的时候我们会抽奖,幸运得奖者会得到观看世界武术大赛的门票。我们还会有一些战鼓、武术习练的一些器具,会有一些录像短片展示。
 
记者:还有什么可以告诉《看中国》读者的?

孙:希望社会各界都来了解中华武术内涵,更了解、更珍惜、更好的弘扬中华武术。除了现在武术学校里面和武馆里面和武侠小说方面提供的视角之外,我们希望能够从文化的层面给大家提供新的视角。另外这个展览是一个公益性的、教育性的,所以只需要5块钱门票就能看到这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的展览。

欢迎读者访问我们的网站:http://martialarts.ntdtv.com/。有问题可以打我们的热线电话:1-646-736-2988(中文), 1-646-736-2969(英文); 或者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谢谢大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