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角鸮当保母 爱鸟人新发现

作者:黄寅 发表:2008-05-21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汴国小在巢箱内装设录影机,记录领角鸮的生活,图为两只新生领角鸮。照片/东汴国小提供

台中县野鸟救伤保育学会前年9月起在太平市8所国中、小学校园,及雾峰乡桐林山区的私人果园放置巢箱,吸引领角鸮入住,经年余观察,意外发现属于猫头鹰一种的领角鸮也会充当保母,帮同类照养幼鸟,是观察领角鸮生态的重要发现。

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生、野鸟救伤保育学会研究组长林文隆说,鸡、鸭等早熟型鸟类的幼鸟,只要蛋壳一破,就可以自己行走、吃,也可混养,但是夜鹰等晚熟型鸟类,幼鸟在蛋破后仍要靠母鸟喂食,夜鹰会替同类养育小鹰,但是同属晚熟型的领角鸮,是第一次被发现也可托婴。

林文隆说,这个情形是在桐林居民江荣林果园的巢箱发现,他们在领角鸮的幼鸟破蛋后,在脚上绑记号,后来竟在B巢发现A巢的幼鸟,并由B巢的母鸟喂养。

他指出,虽然晚熟型鸟类大多会充当保母,但领角鹗担任鸟保母,还是国内第一次明确观察到,是重要观察纪录。

林文隆说,原本在太平市的国中、小学放置巢箱,是要观察比较都市、乡村及都市与乡村交界处的领角鸮生活,在巢箱未放置前,他们有些错误观念,例如误以为都市内的领角鸮比较少,或在头汴山区的东汴国小,领角鸮可能不会入住等,经年余观察,这些观念都不正确。

他们观察到,领角鸮的存在和觅食难易度有关,鸟类和老鼠多的地方,领角鸮就会前往,且入住是为生蛋,即便东汴国小位在山区,领角鸮也乐于入住。

野鸟救伤保育学会放置巢箱的活动,引起师生热烈参与,东汴国小还在巢内装设针孔摄影机,连接到校长室,让师生可观察到领角鸮的一举一动。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