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民主制度也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者:郭泉 发表:2007-12-11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一党专政为了永远实现他们的一党专政,为了向人民灌输他们的一党专政永远是最伟大、最光荣、最正确的一党专政,于是他们总是污蔑中国人民素质差,不适合搞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

其实,素质差的是他们自己。在二十一世纪搞一党专政才是素质最差的执政党呢!

事实上,民主无论目的还是方式,都是最最简单的人类行为——“选择”而已。“选择”是人类生活中最简单、最平常的事情。

例如,我们为了生存下去,必须解决每日的饮食。我们在菜场购买食物,手里拿着钞票,眼里看着多种多样的蔬菜或肉品。经过一番比较之后,作出购买行为。这种“持币选择”的过程,难道不是民主的持票选择执政党的生活影像吗?

再例如,我们为了种族和家族的繁衍,我们必须谈婚论嫁。娶哪位姑娘,嫁哪位郎,这都是一种选择行为。

还有我们考学,无论是入托、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考博、进博士后流动站,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选择。

好了,更多的例子我也不想再举了,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其实“选择”是我们每日最大量的行为方式。只要是人,那么我们就时刻在进行着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任何人、任何群体的选择都是“趋利避祸”的。

一个国家的执政党的优劣,将影响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人民对执政党的选择必然也是最慎重的,所以,根本不存在上文里一党专政所污蔑的所谓“人民素质差”的恶毒逻辑。他们之所以这样恶毒地诅咒并妖言惑众污蔑“人民素质差”,其实是对选举结果的恐惧。

所以,民主除了政治范畴的意义外,其实也是我们最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

民主就象一个引擎,它用人民手里的选票引导一个优秀政体的健康运转。它象市场经济一样,都有其内在的调节作用。民主有一支看得见的手,一支最强有力的手,这就是“选票”。

选票,在动态地均衡着各个阶层、政党、群体、道德、利益集团的关系,甚至约束着政治领袖的行事规范。民主无形中推崇着正义,压制了邪恶。

选择,作为一种执政党产生的行为方式,在民主的层面,就是人民应该有权选择执政党。

而目前中国的一党专制,却“王顾左右而言他”地把人大代表的选举称为“民主选举”。人大代表的选举,只是一种德才的选拔方式而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

而即使是他们张冠李戴的所谓“人大代表选举”其实也没有落实给人民。广大选民其实几乎从没有参加选举的人占有绝大多数。我今年已经年过四旬了,偶尔见过几次选票,上面竟赫然写着几个我不认识的名字,我无法知道这些人的名字是怎么写到选票上去的,更无法知道候选人的情况和政见。

我的同事们履行了在特定时间举手或在特定位置画圈的“权利”。而我,最后选择了弃权。无论是他们的举手还是我的弃权,其本质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剥夺。

今年,有警察对我说,郭老师,你要不满意选票上的其他人的话,你也可以写上你自己的名字。我不知道,这警察是不是在开玩笑。如果报纸、电台、电视台不能让我到上面去自由发表我的施政言论,我在我的选票写上我的大名,到底有什么意义?

中国的现代政治思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开启,从本质上说,中国政治模式还处在政治野蛮阶段。中国的一党专制,其实质,就是对封建帝王专制的复辟而已。

原题目为:

郭泉民主制度作为一种选择执政党的方式,其实也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版权归郭泉先生所有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