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田:温总兴奋难眠 网民大泼冷水

作者:看中国记者秋雷 发表:2007-05-10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秋雷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5月3日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已探明储量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7日宣佈,「中石油规划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开发南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视察该油田工地时称此为40多年来中国石油勘探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并表示自己听到这个消息时“兴奋得睡不著觉”。有知情者称,这个金娃娃的储量有可能再多出一倍。

温总自解其中味

发现埋藏量10亿吨的大型油田确实可喜,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10亿吨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只够全国用3年。中国去年的石油消费总量是3.2亿吨,其中进口1.5亿吨。应该指出,南堡油田这一发现,跟温家宝的个人经歷有太多的交集,所以说他“兴奋得睡不著觉”,一点也不奇怪。

温家宝搞地质出身,他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构造专业毕业后,一直到1985年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前的工作,包括甘肃省地质局副处长、地质矿產部政策法规 研究室主任、地质矿產部副部长等工作,都直接跟探索地质,寻找石油有关。而南堡油气勘探始於60年代,至今四十年取得突破,温家宝对该成就的难度和艰辛自然深有体会。

石油飢荒敲警鐘

其实,中国传媒早在3月28日已广泛引述国土资源部官员证实冀东南堡油田储量达到22亿桶。这一超大型油田的发现,受益的除中石油外,还会惠及石油开采设备类的股份,附近地区的运输类(包括港口、铁路、公路)股份。对于近两年都闹油荒的中国来说,更是增加了石油外交和海外石油采购的筹码。

中国在1993年开始成为成品油进口国,1996年成为原油进口国,2002年中国石油进口量达到6.37亿桶,占当年石油消费总量的30%以上,而近十年间,国内石油增產量仅为1.67%。据了解,目前中国的主要油田都已接近生產结束期。按照中国进口石油的速度预测,到2010、2015和2020年,中国石油净进口率下限将分别达到54.4%、57.4%和59.7%。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需求量的7%就是能源安全的警戒线,超过这一界限,就要采取包括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在内的一系列应急措施。然而,迄今 为止,中国严格意义上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尚属空白,应变能力很弱,一旦国内外发生不测事变,将对大局產生严重影响。据说中国石油储备量仅够使用12天,按 国际能源署的条约规定,每个国家应有90天的石油储备量,中国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另外,中国目前的能源以煤碳为主,约占70%,这对中国推动环保十分不利,近日传全球气候会议陷入僵局的消息,据说中国因为拒绝接受发达国家提出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方案而遭指责。假若中国能够找到较多的本地资源,减低对外能源的压力,甚至在未来可以减少对煤碳的依赖,这些无疑对温家宝和世界环保而言都是利好。

中共对党外显示其统治”合法性”的基础在于经济发展,对于温家宝来讲,中共的外交其中一个主要脆弱之处,正源於经济发展对外来石油能源的依赖迅速增加。从俄罗斯到伊朗,从尼日利亚到苏丹,中共在外交上全方位的”找油”行为使中国不可避免地深陷於一些地区复杂的地理政治之中,刚在4月底,200多名武装人员袭击中原油田勘探局驻埃塞俄比亚营地,造成9人身亡7人被绑架。该事件让中国对外,特别是对非洲的能源勘探的潜在成本问题敲响了警号;在此时传出中国本土发现大油田的消息,对温家宝而言,在政治上无疑已起到减压和转移公眾视线的作用。

网民桶桶泼冷水

面对南堡“小大庆”的出现,在网易、新浪等内地大网站上竟出现了大陆网民一桶桶泼冷水的现象。

·    反对开采
「我们的油霸们开始全方位抢子孙的饭碗了」。「渤海是自己的,不急。还是多想想东海、南沙群岛吧。」「既然有这麼好的品质,为什么不能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呢?说到底,再多的外,也就是废纸而已!」「美国都是把自己的先留下,不惜出重兵到国外去抢油。」也有河北网民希望:「不要开发 了资源,却毁了本地人的生存环境。」

·    要求共享
网民认为,国家开采的石油多了,油价应该降下来,不能让石油公司独享其利:「中纪委应该去中石油、中石化、发改委官员们的家看看,这样油价或许会降!」「看看汶莱国王是怎样用南海石油利润来造福百姓的!我们何时有这样的福气啊?」

面对温家寳的兴奋难眠,网民也有相反的声音:「2005年陕西铜川矿难 的166人、辽宁孙家湾矿难的214人、广东梅州矿难的123人、黑龙江七台河矿难的171人长眠地下时,以及在那些大大小小难以细数的或天灾或人祸中无数无辜者失去生命时,我就在问,问那(总理),问那高高在上的(总理),你可曾羞愧?你可曾感到责任?你可曾露出关怀?你可曾睡不找觉? 」「高兴得不睡觉的那个人,有一半的原因是其组织可以凭此资源多坐几年江山吧」。不过随即有网民回复: 「苏联的石油储量是多少?可曾延缓了它半刻的寿命?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