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班子架构争议不休

作者:罗冰 发表:2007-02-10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四日,由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起草的《关于新届党政班子架构若干方案意见》(第二稿),下达到中央政治局、国务院党组、人大党组、政协党组、中央军委、中纪委、中央书记处讨论,各方意见、建议反馈,又处于纷争而僵持着。一月十六日晚,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扩大会议,再次引发争议,使在今秋召开的十七大出现了人为阻力,这一切都与组织架构变化、权力再分配息息相关。


政治局讨处理社会矛盾和十七大筹备工作
一月十六日晚,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二大议题:

(一)如何认真、切实解决、处理好社会上突出、尖锐矛盾,缓和社会人民的诉求,保持社会稳定,迈向构建和谐社会;

(二)如何以全局利益为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不失时机地保证党的十七大筹备工作进行。

胡锦涛在会上首次把如何保证中共十七大筹备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胡指:全党面临着的工作、任务和待解决问题,是时间紧、问题多、意见多、压力大、争议分歧大的状况。意见、争议分歧存在,正考验政党的成熟性、坚定性、驾驭全局科学性。而对于党的高级干部,也正考验着党性、组织性、纪律性、大局的观念。胡又罕有地说:从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要自律反思,要求好好接受全党的监督。

若干组织架构一再争议

根据目前十七大筹备工作的进展,今秋召开十七大,已经出现人为阻力,若干组织架构、高层人事变化等,一而再、再而三因争议,分歧而改变、搁置。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班子换届工作也暂停,都和组织架构变化、权力再分配(即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名额),息息相关。

由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起草的《关于新届党政班子架构若干方案意见》第二稿,是一月四日(即党政、国家机关新年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达的。该方案下达到中央政治局、国务院党组、人大常委党组、政协党组、中央军委、中纪委、中央书记处讨论,各方意见、建议反馈,又处于纷争而僵持着。

新届班子架构五个部分的不同方案

该《关于新届党政班子架构若干方案意见》(第二稿)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班子架构的五个部分:(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常委名额:保留现行九名;改为七名;调整为五名。如七名,则为总书记、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中央书记常务书记、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如五名,则为总书记、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为当然政治局常委,另外在中央书处常务书记、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三个职务中产生一名。(二)中央委员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二名,中央书记处设总书记,总书记一职由党主席兼任。(三)国家主席,设二名国家副主席,其中一名为常务副主席,国家常务副主席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书记处总书记)担任。(四)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为当然国家军委主席、副主席。(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不再担任国家主席,全国政协主席不进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届政治局组成的各类意见

二、关于新届政治局组成的意见:(一)二十五名至三十一名;(二)中共中央部委: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共中央办公厅,共四名:(三)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四至五名,凡副总理或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者为政治局委员;(四)人大副委员长(常务)为政治局委员;(五)政协副主席(常务)为政治局委员;(六)中央军委副主席为政治局委员;(七)中纪委常务副书记为政治局委员;(八)地方政治局委员六名至八名,原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新疆,增加四川、山东二名。

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选举规则

三、关于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规则:(一)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当选合法性,必须获得与会代表百分之七十的赞成票;(二)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以差额选举产生,差额为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九;(三)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当选合法有效性,必须获得与会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百分之八十赞成票;(四)中央书记处书记当选合法有效性,必须获得与会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百分之七十五赞成票。

多项建议包括政治局常委年龄不设限

该《关于新届党政班子架构若干方案意见》(第二稿)的附件中,有二十六条有关政策、决议上建议、修改的意见,包括:(一)政治局常委不应设年龄的规限;(二)党的总书记任届以连任三届为限;中央军委恢复建立常委会体制;(三)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应为法定中央军委副主席或中央军委常委;(四)重新划分建立若干大行政区域;(五)委任各大行政区党委第一书记为国务委员,各大行政区党委第一书记为所隶属大军区的党委第一书记兼第一政委;(六)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中纪委,在各大行政区或各省级行政区,常设中央联络办。

《关于新届党政班子架构若干方案意见》第二稿,反映了党内高层派系都利用十七届班子架构、人事变化来争夺权力。对新届党政班子架构的争议和分歧,正体现了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白热化。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