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胡温的最后选择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06-11-01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统治中华大地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半个世纪来,人们经历了无数次政治运动和大规模的群体迫害。最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大规模的上访抗议罢工乃至暴动事件连绵不断,平均每天达到两百多次。这类抗暴事件的发生可以说是未来中国局势发展的一个前兆和预演。所有国人尤其是当政者不能不正视这一严酷的现实,并设法找出一条最有利于社会发展和国民福祉的出路。

当今世界民主潮流浩浩荡荡,中共当局却始终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继续选择专制道路。他们反复宣称中共不会实行西方式的民主。换言之,他们永远不会走民主化道路。过去人们盼望中共能出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主与富强的政治领袖,从所谓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总设计师邓小平,江核心,直到第四代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历时达半个多世纪之久。可是,人们最终盼来的所谓胡温新政仍然时换汤不换药。官僚腐败依然猖獗,僵化的政治制度依然不见丝毫改变,新闻与言论自由依然遭到遏制,对民众的镇压依然在全方位进行――无论你是抗议还是上访,无论你是在维护公民权还是生存权,无论你是激进还是温和,他们都予以无情地镇压。尤其是最近他们对高智晟、郭飞雄、陈光诚等维权人士的迫害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极度不满。人们对胡温政权已经普遍感到绝望。

人们在感到痛心的同时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老百姓要熬到何年何月才能不再需要忍受中共的统治和迫害呢?归纳起来有如下三种观点:一是认为中共会永保江山万年红。持这种观点的人的理由是中共太强大,中国的老百姓太好欺,当然,中共官僚集团也会抱持这样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有人认为中共会象过去的封建王朝一样,会与人民对抗到底,最终会被人民推翻并遭到彻底清算,且死无葬身之地――与历朝历代所不同的是,它的崩溃会比任何朝代来得更突然。还有人认为中共会逐渐与民间进行互动,双方以拉据战的方式推动社会的进步,最终被迫还政于民,实现民主。

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持第一种观点的人要么是白痴,要么是自欺欺人。只有白痴才会相信“我主龙恩,万寿无疆”的神话,才会不了解尽管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希望自己的江山永远不倒,都有一批御用文人为他们歌功颂德,高呼万岁,但是没有一个专制王朝能逃脱灭亡的命运的事实;只有那些统治者和甘当奴才的御用文人们才会产生这种自欺欺人的愿望,就如当年毛泽东要求人们高喊毛主席万岁一样,不过是痴人妄想。与此比较,持第二种观点和第三种观点的人都有一定的根据和市场。我个人比较倾向与第二个观点,即认为中共在历史上犯下的罪行实在是罄竹难书,用空前绝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而它对民众的压制又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它的倒台要么不来,一来就会来得特别突然而迅速。中共如果要执意与人民为敌到底,它的倒台的确可能会有所延迟,但是,一旦倒台就会遭到人民的彻底清算。我坚信,如果胡温当局继续沿承江泽民时代的高压政策,他们将无法避免被人民推翻和遭到清算的结局。

尽管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政局的发展第二种可能性最大,但是,我毫不讳言,我更加希望最后出现的是第三种局面。而且,我相信多数民众也与我抱持同样的想法和期待。因为这样的结局对民众和社会伤害最少,对未来的民主建设和巩固最有利。

既然中共不可能永保江山万年红,而第二种结局也是胡温执政当局不愿意见到的。那么,胡温当局出路在哪里呢?在我看来,他们的唯一出路就是走与民间互动的第三条路线,共同促成中国走向民主化。尽管他们所代表的中共在历史上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共无论是作为一种落后的意识形态,还是一个统治机器,都已经注定要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但是,胡温当局只要愿意痛下决心,抛弃中共,还政于民,走与民间互动的路线,他们就不会被民众所抛弃,他们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也会被人们所称颂。而这第三条道路也是广大民众所最希望见到的。可以说,胡温何去何从,就系于这一念。

如果胡温当局决定走第三条道路,那么,他们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一是立即释放包括民主人士、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法轮功修炼者,地下教会成员等在内的一切良心犯,以向人民表示善意和和解的愿望;二是尽快归还人民宪法和国际人权条约所规定的各项基本权利,促成公民社会的发展。只有当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形成时,社会问题和冲突才能通过理性的方式得以解决。三是当机立断将充满暴力与革命色彩的共产党改名为社会民主党或工党等民主性质的政党,以示与共产党罪恶的历史和邪恶的意识形态彻底划清界限,同时向人民表达将致力民主建设的意愿。

促成公民社会的建立和发展,其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落实宪法所赋予人民的结社自由,使人们一方面能自发组织起来维护他们自身的权利,另一方面能通过组织化来规范和管理自身的行为。这就好比一把双刃剑,表明看来是用来伤对手的,其实也是用来约束自己的。就拿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群众暴动事件来说吧,如果当时这类事情发生时,代表民间力量的组织已经存在,那么,事情就不至于迅速演变成严重的官民冲突:一方面政府机关遭到攻击,另一方面很多无辜的民众遭到逮捕关押。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当属当年菲律宾发生全民冲突时,第三种力量所起的调节作用,正是第三种健康理性的力量化解了冲突,并将这个国家引向了民主与进步。后来人们称此为“人民力量”(People’s power)。如今正是因为没有强大的民间力量来组织和协调民间的自发行为,因此一旦发生这类突发事件,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的结局只有两种,要么遭到当局彻底镇压,要么当局镇压不下去,人民将现政权推翻。第二种结局现在听起来象是天方夜谭,但是,这类事情正在朝规模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总有一天会大到包围中共最高权利中心中南海而导致无法中共镇压下去。人们大概还记得,在八九后的一两年里,整个社会象一潭死水,连三五成群上街游玩都可能遭到当局的警告和阻止。再过了一段时间就开始出现个别胆大的人申请游行,而且很快就成为新闻。再过一段时间开始出现少量工人集体上街静坐集会等抗议活动,传媒将此作为特大新闻予以报道;到现在工人游行集会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了,因为全国各地每天都有类似的抗议活动。只有大规模的暴动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根据官方数据,上个月全国共有310万人次参加了各类抗议活动。如果按照这一势态发展下去,十万人的大暴动,乃至北京百万人大暴动还会远吗?

在此我也此呼吁广大民众能与我们一道,为尽快建立起一个能有效地保护我们自己免遭迫害的具有强大的民间力量的公民社会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只有公民社会形成了,中国才有走向现代化文明和民主的希望。

除了人民自主力量需要迅速壮大外,胡温当局也应该尽快与中共旧思维和旧势力划清界线,逐步顺应历史潮流,还政于民,推行民主。从中国目前的局势来看,胡温当局最明智的做法是将他们所领导的共产党改名为其他现代意义的政党,如社会民主党或工党,甚至代表全民的民主党等。这样做多少能弥补中共对人民犯下的罪行,减轻人们对中共的仇恨。而胡温当局作为一股政治势力还有一线存活的希望,就如一些东欧国家和前苏联国家的部分共产党员一样,在部分罪大恶极的首犯遭到人民惩治后,仍然可以在政治舞台上有所作为。当年苏共出现了一个背弃共产党的叶利钦,他对苏共的唾弃不仅为他自己赢得了新的政治生命,同时也部分挽回了苏共的形象。否则,他们的下场绝不会好过纳粹,不仅遭国人摈弃,而且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人们往往会被眼前的一些表象所迷惑而对未来无法作出客观理性的判断。因为我们在中共的血腥统治下生活了这么长时间而它依然存在,因此很多人就会在不经过思考的前提下作出中共永远不会倒的结论。有这样的认识一点也不奇怪。我小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记得小时候从我开始懂事起,我外公就已经显得老头龙钟了,而且经常得病。很多次病重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担心他会熬不过去。可是,每次他都奇迹般地好了起来。因此,我开始形成一种潜意识,我的外公永远也不会离开我们。后来我上了大学。我几乎从来没有担心过与我关系最亲的外公的身体。可是,就在那一年的寒假,我回家后家人告诉我,我们最亲爱的外公已经在我期末考试期间离开人世了。我当时完全没有准备:我的永远不倒的外公怎么会死呢?后来见多了老年人的去世我才明白,原来人到了一定年龄就会衰老。当衰老到一定程度后,任何一点小小的风寒或磕绊都可能经受不了而离开人世。我说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为了提醒胡温当局和世人,我们不要被中共政权貌似强大的表象所蒙蔽,而应该看到中共残暴本性将最终导致灭亡的真相。种种迹象说明,我们现在见到的中共,就是一个衰老得不能再衰老得的老人,它或许还可以熬上一段时间,但是,任何一场小小的风寒都可能将它致命。这绝非危言耸听,纵观古今中外之历史,类似中共貌似强大的残暴政权无不是在顷刻间分崩离析的:秦朝,隋朝,意大利法西斯,德国纳粹,苏联和东欧共产政权,印度尼西亚苏哈托政权,菲律宾马可斯政权,伊拉克萨达姆政权,……

古罗马哲学家恩尼乌斯说得好:“人们怕谁,也就恨谁。人们恨谁,也就巴不得看到谁完蛋。”中共现在已经成为人人感到害怕并痛恨的对象,这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也就算说,人们都希望中共能早点倒台。因此,如果胡温当局如果还不猛醒回头,在它被人民推翻以前,尽快让社会的理性力量发展壮大起来,使中国尽快走向公民社会,而是继续一意孤行地采取严厉镇压政策,将自己彻底推向人民的敌对面。那么,当社会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时,当民众的忍耐力达到极限时,一种全民反抗的激情不仅会将中共政权及其代言人化为灰烬,也有可能将社会引向一个新的暴力冲突不断的局面。我们要的是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理性力量的提升,民主素养的提升,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改朝换代。

读者朋友们千万不要误解,以为我在这里费这么多笔墨探讨胡温当局的出路是在为他们出谋划策。坦率地说,我对他们最后的结局没有兴趣,历史会对他们和中共做出最佳的裁判。我只是不希望中共在做最后的垂死挣扎的时候,在已经犯下滔天罪行的情况下再次对广大民众进行毫无意义的无谓伤害。这才是我要考虑的。无论是从民众的角度还是从统治者的角度,给对方一个出路,也就是给自己一个出路。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