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半变3张脸 变脸王揭秘川剧绝技(图)

发表:2006-03-2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剧变脸是魔术还是绝技呢?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脸谱是如何揭开的呢?揭下来的脸谱又是如何被变走的?现在川剧界最年轻的一位变脸王何洪庆说,变脸的道具除了脸谱,还有就是衣服,变脸的秘密也就藏在这衣服上。

据《北京科技报》报导,在变脸的故乡四川成都,何洪庆是现在川剧界最年轻的一位变脸王,15年前,自幼学习川剧的他,从老师那了解到一些变脸的方法和表演规律,他对变脸萌生了极大的兴趣。

十几年之后,何洪庆已经成爲变脸界中最年轻的也是变脸最快的变脸王,他的变脸速度现在还无人能打破。一秒半的时间变三张脸,而且毫无破绽。

何洪庆说,变脸有很多方式,有吹脸,有抹脸,有撕脸,有扯脸。现在变脸表演这种方式用他们的专业术语叫扯脸,扯脸顾名思义,就是把脸扯走,这也就是常说的用线走脸,这就是变脸的奥秘所在。

他还说,脸谱是变脸的第一件道具,一张好的脸谱不仅要美观,而且还要毫无破绽。何洪庆在学习变脸的过程中,是从学习制作脸谱和衣服开始。

为了要制作一张既美观,又不影响变脸的速度的脸谱。何洪庆以自己的脸当模型,调好石膏粉水后,自己睡在垫了很多废纸的床上,闭上眼睛然后把石膏浆往脸上抹,结果样制作出来的脸谱竟然可以与自己的脸紧密缝合。

变脸的道具除了脸谱,还有就是衣服,变脸的秘密也就藏在这衣服上。变脸的服装是特殊制作的,很多地方必须使用特殊的材料,而且衣服从后面看全是千疮百孔。

何洪庆说,一个变脸人,他的服装,他的道具是非常至关重要的。他说,我可以说一点点,我们的机关,头上有,身上有。但是有了这些还不够,就像魔术师一样,都是靠千锤百炼练出来的娴熟的手法。快到你无法看出破绽才显得它神秘。

至于每次演出的十几层脸谱是怎么扯走的,扯到哪去了?何洪庆说,如果我们把机关在哪里这层窗户纸给捅破了,那么变脸的神秘也就不复存在,它的价值也就不在了。

不过,何洪庆还是给透露了一个秘密,那就是他身上的那个披风,所有变脸的人都少不了这件披风,至于有什么作用只能让大家凭想像力去猜了。

四川成都的一名演员在川剧中表演变脸。(Getty Images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