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归来(组图)

作者:作者:李希文 撰文、摄影 发表:2006-01-1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年由于工作的原因,频繁驾车往返于北京到青岛之间,每次路过济南时就想:“什么时候爬泰山?”也许泰山的名头太响了,而且过去其在国人心中的图腾地位,使人不敢造次登山;也许泰山太近了,而且今天过度开发并人满为患,使人“不着急”爬山。总之想归想,却没有真正行动。

2005年底,天气预报说鲁中地区雨加雪,“泰山上一定会有冰雪--登泰山去!”临行前在网上找到驴友发的登泰山帖子,可惜对登山路线的描述都不太详细。无所谓啦!走吧!

31号上午驾车沿104国道来到泰安,本想避开游人如织的前门正道从后山徒步登顶,但按照网上提供的向导及电话询问半天,都说不出所以然。眼看时间已到了中午才找到桃花峪门口,却又被告知“大雪封山,禁止通行”。也好,那就走走历代皇上泰山封禅所走的御道吧。终于在中午12时40分到达泰山红门--上山喽!


红门古道已有千年历史了,沿途石阶盘旋,古木参天,庙宇、碑碣比比皆是,在灰色的浓雾里更凸现历史的厚重感。但若以欣赏自然景观为目的,最好还是避开此路,尤其是在中天门之前这段路,单调而沉闷,气喘吁吁之余,连让人打开相机的欲望都没有了。好在当天雪厚雾浓,游人稀少。“嘎吱、嘎吱”地踩着雪,徜徉在峰回路转之间,真让人发思古之幽情了。

过中天门不久,来到“快活三”。到达中天门之前,陡峭漫长的台阶路已让人两腿发软,而此地有三里平缓的路好走--快活!在石刻前会心大笑,并为与古人的对话而更加快活,这也是此路带给我们的最大乐趣了吧!所以今人应该在古人刻字后再添刻两个字:快活三“加一”。

听说从中天门到山顶这段,荟萃了泰山历史人文景观之精华,也听说途中的十八盘是最为艰苦的路段。一路走来……啊……名不虚传……唉……大喘气…… ……。泰山不是给人登的,泰山是供人拜的。或许只有怀着敬畏的心情,沿着拥有6666级台阶的红门古道,一步一步地爬上极顶,才能真正感受到泰山。

也许我的虔诚感动了上苍,正当在迷雾中饱受十八盘的蹂躏时,忽然天空一亮,浓雾化做缕缕轻烟,一丝丝飘去。哈!哈!啊…!啊…!!头顶一碧如洗的蓝天,脚下忽隐忽现的云雾,冰雪、雾淞、雄浑竞秀的山峦--美!

想到或许能赶到山巅看落日,顿时精神就上来了。强大动力支撑着已疲惫到极点的身体,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登上了南天门。当站到顶峰一览群山的时候,羞红的太阳已藏起了半张脸。落日余晖下的山川万物、玉树琼花,瑰丽神奇得无以言表。视觉冲击加心灵的震撼竟使我呆呆的顾不上端起相机--“刹那间的销魂抵得上永恒”。


原想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觉,可那股兴奋劲儿一直没过去,总在想像明天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惊喜?哦!对了,再过几小时就是2006年了!

2006年元旦清晨,乳白色的云雾又漫上泰山极顶。久负盛名的泰山日出是看不到了,而连日的雾、雪却使群山变成了冰清玉洁的世界!世间机缘--可遇而不可求呵!

事实上,这天--云、雾、风、太阳--谁都没闲着,聚山川之灵气,集大地之精华,在泰山之巅演绎着万千气象。穷言语难言其美,尽笔墨难书其壮!


南天门、玉皇顶、观日峰、东尧顶、西尧顶……上下穿梭,游走其间真是在“跑山”了,全然不顾汗水湿透了毛衣,雪水浸透了鞋袜。手中的相机一刻也没停,当然嘴里还在不停地抱怨相机镜头怎么也不如人眼。由“人眼”想到“天眼”……

是啊!当人的天眼开的时候,这世界又将是一种怎样的境象?--“登泰山而小天下”啊!数着台阶,从山顶走下来。当在朦胧夜色中瞥见自己的汽车时,感到被雪水泡了一天的双脚已不是自己的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