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达文件 严禁传唱《国际歌》 朱健国:《国际歌》是否该“圈禁”

发表:2005-08-19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幸,叨陪一个“企业职工教育座谈会”,主持者郑重透露一个“企业职工教育新动向”:某地政府为了建设“和谐社会”,防止劳资关系对立,内部下达一 “新纪律”:凡是有劳工、民工参加的企业集会或社会集会,一律不许播放和呤唱《国际歌》,特别严禁传唱《国际歌》歌词,违者以“党纪国法”追究“破坏社会稳定”之罪。这就是说,曾经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革命圣歌”《国际歌》,今日已碍“稳定压倒一切”,不利于教育劳工、民工等“无产阶级”了。

曾几何时的《国际歌》传教者,今日不得不暗暗禁止《国际歌》!何等沧海桑田,“天翻地覆慨而慷”,千真万确“新时代”。

46 年前,我上小学,第一支歌就学《国际歌》;40年前,“文革”开始,年年唱月月唱天天听《国际歌》;近30 年,《国际歌》与日俱远,“惟见长江天际流”;偶而路过音像店听到几句带“红色摇滚”味的《国际歌》,顿觉“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周身一阵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之热流。稍一清醒,又恐《国际歌》再成“四面楚歌”,“全国山河一片红”。

尽管对《国际歌》如此又爱又怕,一旦得知《国际歌》成为禁歌,不免“我心惆怅”,“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今天重唱《国际歌》,是否会“破坏社会稳定”?反复重读歌词--《国际歌》的核心就是斗争--“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就是复仇--“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一元论”--“一旦把它们消灭干净/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如此“一元化”思想,的确与今天旨在顺应“全球化”、“多元化”的“和谐社会”背道而驰。 “阶级斗争”时代的《国际歌》,求之不得的是“天下大乱”,要“过七八年再来一次”,将“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就是要破坏一切“旧秩序”。一些“文化低,委屈多”,倍受不公正待遇的民工,一些被骗惨死的矿难工人的家属,有可能被《国际歌》激动得失去“理智”。

但是,某地是否因此就有权禁唱《国际歌》呢?窃以为万万不可。

首先,此举是法盲在违宪。宪法规定中国公民皆有言论出版结社自由,岂可禁止公民唱“共产主义经典”《国际歌》?不要说《国际歌》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倡导的,就是一个普通人写的歌,政府也无权禁止。

其次,此举是无效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中国的事总是越禁越流行。本来很多人已淡忘《国际歌》,现在一听说在禁止,反而争相“红色旅游”,“温故知新”,变着法子用“短信”“QQ”“FLASH”网络动画大加传唱。不信,请到网上搜索,一首新编《买房国际歌》--将《国际歌》词改写为购房者的维权要求,沿用《国际歌》的激昂老谱--正在如“老鼠爱大米”一样火爆流行,许多购房业主正唱得如醉如痴--


起来,已经买房的人们/起来,准备买房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好房而斗争!/商人们个个油头滑脸/买房的人们起来,起来!不要说我们弱势无助/我们要做家园的主人!/这是正义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信息对称就一定要实现/这是正义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官府/要创造我们的幸福/全靠大家团结斗争/……


今日禁忌《国际歌》与“大话”《国际歌》事件,其实是给我们敲响一声警钟:仅仅提出一个“和谐社会”的好口号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相应的新哲学理论。如果关于“阶级斗争”那一套老主义老理论及其相关意识形态不修正不重建,不在全社会树立“共生”新哲学,“和谐社会” 就只能是“纸上谈兵”,或“醉翁之意不在酒”。没有理论基础的口号,无异于空话、废话,甚至沦为骗局

今日与其秘禁《国际歌》,不如开展一个《国际歌》是否过时大讨论:与其任市场“大话”《国际歌》,不若组织专家新编《国际歌》。《国际歌》的“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如何与时俱进地更新修正?《国际歌》的复仇心理如何有悖理性?《国际歌》的“清一色”“一元化”如何让位于“万物共生”,“没有敌人,只有病人”的“共生主义”?《国际歌》在组织联合团结劳工的斗争功能,如何转化为理性维权建设?

《国际歌》是一种革命历史,一种革命文化,是百花之一,谁也无权“圈禁”。我们有责任让人们辨识《国际歌》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局限性,可以“告别《国际歌》”,“新编《国际歌》”,但无权下《国际歌》”于诏狱。禁唱《国际歌》与愚民政策只有五十步了,讨论《国际歌》则是走向民主法制教育。

好一个禁忌《国际歌》事件!何等好契机,大可“举一反三”,由此对传统革命哲学进行一次大清理--与《国际歌》一样容易让人不和谐的“红色经典”,正火烧眉毛地在“还乡”呢。

2005年 8 月 5 日于深圳“早叫庐”

深圳龙华人民北路125#玉华花园玉永阁306# 邮编:518109

电话:0755-27746908 ,13902918149;
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