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神秘条状光带斜插银河系中心 疑为黑洞入口

发表:2005-08-18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通过斯必泽太空望远镜发回的红外线观测结果发现,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并非一个想象中完美的螺旋星云,在它的中心有一个长长的条状光带。

  我们已经知道,星云的形状是千变万化的。通常认为它们是由于临近的天体间的引力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些螺旋星云看上去就像轮转焰火,有许多“手臂”从它们凸出的中心盘旋而出,而另外一些星云的中心则会有一个笔直的条状物。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天文学家就通过无线电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心的气体中隐藏着一个条状物。十年后,通过近红外线2MASS观察结果也支持了这一观点,但当时由于星云中心尘埃的遮挡无法揭开他的面纱。

  现在,天文学家在斯必泽太空望远镜的帮助下,借助稍长的波长穿过了尘埃,结果在星云中心的星云平台区域发现了3000万颗星。

  他们发现这个中心的条状物比以前在观测的基础上所预计的还要长--是银河系中心到太阳距离的一半。目前,天文学家估计这个条状物从一端到另一端的总长度大约有27000光年。

  对此,观测小组的成员之一,威斯康星大学的天文学家艾德·切基维尔说:“这是银河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到现在才真正发现它。而它是如此之大,这意味着它在我们星系内部的动力上起着主要的作用。”

  银河系中位于螺旋臂上的恒星基本上沿着一个大致呈圆形的轨道进行旋转。而在这个条状物内的老年红巨星却显然是沿着一个椭圆形轨道,忽近忽远地围绕银河系中心旋转的。而科学家估计在银河系中心很可能藏着一个巨大的黑洞。

  切基维尔告诉记者:“这个条状物很可能会将各种物质带到银河系中心,并送入黑洞中。”

  然而目前还不清楚此次的发现能够对银河系过去的研究起到什么作用。切基维尔说:“我认为还没有任何人能够完全弄清楚这种条状物的形成原因。我们所知道的就是这些形成了条状物星云明显更为稳定。现在天文学家要做的就是建立某种模型来解释这种结构的稳定性。”


(TOM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