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霍顿米卢阿里汉大反攻

发表:2005-01-26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顿有望出任国青队技术顾问,米卢也在不同场合几次表态有兴趣回中国重拾教鞭。阿里·哈恩,一个刚刚遭遇执教生涯里最惨痛失利的荷兰教头,也曾传出将出任国家队技术顾问一职。一时间,这些被证明了是失败的教练齐刷刷扯起发攻大旗。

外教集体回流,可谓2005年中国足坛第一大怪现象。事实上,中国队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的惨剧早已定下后,未来一直到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近3年时间里,中国足球将一直无所事事。但就在这种尴尬的前提下,这些淹没在口水中的“老人”们却集体选择“回流”。

借中国足球的尸还自己的魂,这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背景--大方针吞噬洋教练空间

选帅,又遇选帅。足协办公桌上厚厚的经纪人推荐资料,把中国足球再次领入一个新的轮回。

两个多月前那场7:0的中港之战,已经宣布国家队在08年前既有赛事任务但又无重大世界性比赛。在体育总局新近制定的集中有限财力资源、更好地协调08年奥运会与08世界杯预选赛双重赛事的基调下,刚刚在异国宴请国青队员的米卢便率先表示对带队征战北京奥运颇感兴趣。这样的外教回流,至少在薪酬上不会另足协头疼。有消息称,在卡塔尔享受高薪的米卢甚至愿意自降身价至50万美元左右,以重返中国。

足协在1月19日的香河足代会上提出,除了赴德的 08预备队外,拟在国内组建国家队队员与08队队员混合的大国家队。而且,根据这种组队方式,相应的教练组将采取外籍教练与国产教练“5+2”的配合模式。主教练由国产教头担任,外籍人士仅为助教和顾问的角色。至此,中国足球一贯坚持的中西结合由“洋为主西为辅”变为“中为主西为辅”。也就是说,不论传闻中的霍顿米卢还是哈恩,即便他们回到中国的国字号队伍,也只能给国内教练打下手。

经历过几次国足选帅的足协国管部主任朱和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失利结束中国之旅的这几名外教想重新回来,首先因为中国球迷的宽广胸怀和极大的热情,另外也说明中国足球确实还很有吸引力。不过谈到足协对这些昔日旧部抱有的态度,朱和元明确表示不愿回答。

足协--他们来了只是做顾问

“这些都是议题而已,知道个新闻就行了,怎么可能告诉你们态度!”针对洋帅回归的可能性,大多数足协领导人都对自己的态度保持缄默,在这个敏感时期,谁也不愿将自己的态度大白于天下。

某位足协副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这些问题目前也只是一个商讨阶段,不管是请新的、老的、国内的、国外的,都还在商议之中,没有什么可谈论的。” 在记者追问其本人态度时,他笑着说:“这不能依据我本人的态度来办事,一切都要服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大局。再说了,怎么可能告诉你们个人的态度,这对未来的发展也不利吧。”

而对于洋帅回归的问题,前国家队领队朱和元没有任何表示,不过他依然给予了与他共事的哈恩很高的评价:“作为一名教练员,哈恩先生非常具有职业精神,同时我们不能否认哈恩先生的能力。他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同时朱和元还表示,哈恩先生是值得信赖的一位教练员。不知道这种论调是否证明了足协聘请老洋帅回归已经提到日程。

不过某位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最近确实一直在研究多种可能性,但是基本确定了一种模式,不管是洋教练回归还是聘请新的洋教练,只要来到中国就是做技术顾问。”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实际上现在要探讨的不是方式问题,因为这已经明确过了,各级别中国队都由中国人来带。”在谈到目前足协领导人的意见和态度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请回原来的主帅不是不可能。虽然现在并没有什么倾向性,但是作为曾执教过中国队的主教练对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都具有一定的了解,这些问题也是中国足协在选取洋顾问时的一条重要准则。”随后,这位官员告诉记者: “现在看,洋帅回归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抛开了解国情等因素来看,首先,足协制定的基调是请中国人任主教练,洋人任顾问。没水平没名气的,足协迫于压力不敢再请,名气大又有水平的谁会来中国做个顾问?另外,从经济角度讲,请洋帅回归也是个好办法,除了米卢以外,曾经在中国执教的外教都以失败告终,所以谁也不好意思再在自己的报酬上做额外的要求。这些问题都是促使洋帅回归的原因。”

观点--金志扬:霍顿当技术顾问太合适了

英国人霍顿即将重返中国,成为中国队的技术顾问。对此,曾与霍顿在国家队共过事的老帅金志扬表示:“他的归来,对中国足球绝对是件好事。”

在金志扬看来,霍顿对于中国足球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足协之所以要把他请回来,正是因为中国足球缺乏理论基础。“他回来太好了。中国的足球界正是缺少像霍顿这样的人,缺少先进的足球理论。我们还不具备他那样的人。”

霍顿是金志扬共事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对于霍顿的理论水平,金指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金志扬甚至认为霍顿是第一个为中国足球带来先进足球理念的教练,是中国所有的外籍教练中,足球理论水平最高的。“他刚来中国的时候,给中国教练讲课,所有的人都服了。每一位教练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下子开窍了。可以说,他是一位足球导师,一位教官,教官就是教练员的老师。而他的理论对球员也非S杏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