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是是非非 赈灾暴露中国社会结构的不合理

发表:2005-01-1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亚地震及海啸的空前灾难,中国这次参与国际救援的广度和深度也是空前的,不但政府拨出逾五亿元人民币给予受灾国,民间捐款也逾一亿元,还派出大批救援人员。这同时暴露了中国社会结构的严重问题。

从官方宣传所见,很多中国人,无论学生、工人、军人,甚至小孩都大排长龙,踊跃捐钱给南亚灾民。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现象。即使在香港也没等候捐款的人龙,但人均捐款数量却是全球之冠;相反,到处都是大排长龙捐款的中国,人均民间捐款只是香港的千分一。这是莫大的讽刺。

河南电视台报道,某单位组织捐款,规定不交钱就要下岗,很多人为保住工作,只好排队捐款。这很有普遍性。不少中国人捐款其实都非自愿性质,而是被“架”到捐款箱前。北京当局为了反驳外间对中国未尽全力救灾的批评,全力宣传国人的赈灾热情,因而动员更多人参与赈灾,而捐款人龙,显然就是官方组织、动员的结果。

这种赈灾“热情”,在灾区的中国救援人员中更突出。中国救援队到达灾区当天,先到酒店休息一天,翌日下午才在拍摄队跟随下,到灾区喷喷消毒药水,然后收队回酒店。相反,南韩等国救援人员甫抵达已架起帐篷忙扶伤救危,连吃饭时间也短得不能再短,争取更多时间抢救伤者,吃住喝拉都在帐篷内。出现这种反差,主要是中国救援队是由政府“动员”来灾区,而非自发,热情自然不高,不像其他国家救援队的义工,自愿来救人。

事实上,中国政府也不会容许国人自发到灾区做义工,因为自发而来的中国人不受官方控制,一旦做了“破坏中国形象”的事,就得不偿失。结果,想去救援的人不能去,不想去的人却来了。

这跟中国的全能政府管理模式有关,也就是不容许独立的非政府组织( NGO)的存在,社会上的大小事务概由政府包揽。中国社会近年发展速度惊人,社会变得愈来愈复杂,问题也愈来愈多,但原有的社会组织方式和结构,例如居委会、工会、妇联等,一直没作相应改革,所有社会组织仍在中共的直接领导和控制下,即使中国红十字会等都只是半官方组织结果,政府职能愈来愈多,机关不断膨胀,很多可由NGO承担的救灾扶贫、预防爱滋病、教育等工作,都由政府包揽。

事实证明, NGO在很多工作的效率都比政府高。而且,中国社会近年危机不断,也跟中国式全能政府有关,因为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没调和彼此矛盾的缓冲区,老百姓把所有不满都指向政府,政府亦要承担所有社会责任。相反,如果由NGO分担部份社会管理功能,政府和老百姓之间也有了缓冲区,政府面对的压力和责任自然大减,社会管理水平及效率沧匀惶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