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身高1.2米未失生活信心捡垃圾圆大学梦

发表:2005-01-02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身高只有1.2米,魏泽洋却靠着捡垃圾、卖报、做小贩挣钱养活了自己,并成功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在大学里,魏泽洋一边工作一边继续着学业,不料身活又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被查出患有缺血性骨头坏死。尽管这样,身高只有1.2米的魏泽洋仍然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不幸。身残志坚、品学兼优的魏泽洋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学校的师生,昨日,魏泽洋被评为“重庆工商大学十大感动人物”之首。

  患怪病 身高仅有1.2米

  魏泽洋出生于安徽灵璧县渔沟镇杏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8岁时,他的父母突然发现,别的小朋友都在迅猛地长高,而魏泽洋却一直“维持原状”。在魏泽洋上小学五年级时,他的叔叔终于带着他到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检查。诊断表明,魏泽洋脑垂体正常,但内分泌可能有点问题,这直接影响了他长高。对于这个检测结果,魏泽洋的家人无可奈何,因为他们没有钱给魏泽洋医治。

  捡垃圾 贴补家用考上大学

  因为家里穷,魏泽洋上学的时候总在教室里睡觉,而且从来没有吃饱过。经济如此困难,魏泽洋的家里却发生变故。魏泽洋上初二的那个暑假,父亲在外当装卸工时,不小心从大卡车上摔下来摔断了腿。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下了近万元的债务,再也没钱供魏泽洋上学了。就这样,魏泽洋跟着村里的邻居到浙江台州开始靠捡垃圾为生。

  初到台州,由于没钱租房子,魏泽洋一同7个人找了一个废弃的拆迁房作为落脚地。房外杂草丛生,到处是蚊虫。不到3天,魏泽洋的身上到处长起了痱子、疙瘩,全身被蚊虫叮咬得奇痒难忍。觉自然睡不好,可第二天的工作还是得做,因为不做就没饭吃。

  魏泽洋身材瘦小,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干体力活儿,他只能捡易拉罐、塑料瓶、废铜线等废弃物品卖钱。每天早上5点多钟,魏泽洋就提着一个白色的大蛇皮口袋出门,一边捡垃圾,一边向附近居民讨饭吃,渴了就在路边喝点自来水。到了晚上,魏泽洋再同大家一起将捡来的垃圾分类,集到一定数目后,卖给废品收购站。这样下来,一天也只能挣20元左右。

  很快,他们居住的周围的垃圾都被捡光了,后来每天早上就步行到七、八公里外的地方去捡。别人见他可怜,就会送剩菜剩饭给他吃。有时候,中午没有人给吃的,他就空着肚子,一直到晚上才吃饭。

  两个月后,魏泽洋终于挣足了1500元学费早,在重阳节之前回家了。回到家里,他不但替哥哥和妹妹交了学费,自己也重新回到了学校。

  此后的六七年,魏泽洋一直利用假期到浙江长兴捡垃圾,后来又在杭州、烟台等地做小贩、卖报纸,或者到一些饭馆涮盘子、打短工。终于,2003年9月,魏泽洋以494分,超出安徽省一般本科分数线30多分的高考成绩,如愿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专业。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魏泽洋百感交激,流下幸福与心酸的泪水。

  勤工捡学 自谋生路成绩优异

  到大学报道时,魏泽洋身上仅带了200元钱。学校获悉他奋斗的经历后,不仅为他争取到了贫困生奖学金,免去1年的学费,还奖励了他4000元。这样,魏泽洋经济上的压力才得到缓解,开始在大学里安心学习。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对于魏泽洋来说,他仍然面临着生存的压力。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泽洋看到天工销售管理公司在学校招校园代理,魏泽洋经过重重关卡,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和过去多年的“打工”经历最终被公司聘用,成为天工销售管理公司电子产品的校园销售代理商。

  为了打开销售局面,魏泽洋起初在食堂、图书馆张贴起了广告,但效果并理想。于是魏泽洋就从身边做起,说服那些本来就想买电子产品的同学和朋友。同学和朋友们见他很真诚,都愿意到他那里买自己必需的电子产品,慢慢打开了局面。

  与此同时,魏泽洋还在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做起了营业员--卖文具和报纸杂志。兼了两份工作的他一个月有了100元的收入,基本能够维持自己的生计。

  魏泽洋虽然缺钱,但他也有自己的尊严,不愿意为钱折腰。重庆某大酒店看中了他的身高,找到他希望他到酒店兼职作门童,每月给他800元的报酬,魏泽洋拒绝了。他认为,金钱重要,尊严更重要。

  在学校里,魏泽洋一边努力学习,一边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大一时,他获得了学校的三等奖学金,国家二等奖学金。同时,他还是学院新闻网络部部长、校报记者。

  骨坏死 积极治疗不言放弃

  就在魏泽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时,命运再次给了他重重的一击。

  2004年10月1日,有一家公司得知魏泽洋19岁了还只有1.2米高,想对他进行免费增高治疗。增高一直是魏泽洋的愿望,想到有人愿意给自己治疗,他决定试一试。

  治疗前,公司给魏泽洋做了全面检查。让大家都没料到的是,检查结果表明魏泽洋患有缺血性骨头坏死。魏泽洋无法相信这是真的,他自己从没感觉有什么异常。随后,魏泽洋到重庆市儿童医院再次进行检验。当天,医生确诊,他确实患有缺血性骨头坏死。

  缺血性骨头坏死是骨科一种常见病,属于国际骨科疑难病症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残疾。目前,治疗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方法不少,但疗效确切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却没有。

  “命运为什么这么残酷呢,为什么就不放过我呢?”得知自己患病的消息后魏泽洋含泪责问苍天,可是没有人回答他。他深深地绝望了。

  就在魏泽洋绝望之时,学校的同学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得知魏泽洋病情的当天晚上,寝室里的同学聚在一起,商量如何让魏泽洋战胜病魔。有人出主意给媒体写信,求得媒体的帮助;还有人出主意,动员全校的师生帮助魏泽洋。当晚大家一直讨论到凌晨2点多钟。

  2004年12月,寝室的同学发出倡议书,让全校师生为魏泽洋捐款。同学瞒着魏泽洋将倡议书发到了每个班上,一周之内全校就给他捐了2万5千多元。同学们的这一举动,重新燃起了魏泽洋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正在此时,一家单位听说了魏泽洋身残志坚的故事,给他送来了一套多功能理疗仪,目前,魏泽洋正用这套仪器进行器械治疗。现在的魏泽洋虽然身患重病,但是他很乐观。魏泽洋说:“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会战胜病魔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