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维权浪潮将考验中共监狱的承受力

发表:2004-11-07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说中国贫困的工人、农民还没有公民意识,但当权力和资本侵害到他们基本的生存权利时,他们一腔热血不是为了什么崇高理想──既不是实现共产主义乌托邦,也不是人权、平等与自由,也没有什么组织去领导和带动,他们直接的冲动来自生理上的第一需要, 那就是要填饱肚子。为此,他们冲动了,他们行动了,他们很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开始了罢工、游行、示威、静坐、上访、自杀等具体行为,甚至使用激烈手段包括冲击政府、毁坏生产设备以及暴力抗拒镇压等。

轰动中外的东莞兴昂鞋厂工人暴乱事件随着法院的判决,以五名维权工人坐牢而划上句号 。似乎胜利者就是政府和兴昂资本家,工人们只能默默承受,为工人辩护的律师们尽管在法庭上慷慨陈辞,但政府和法庭一如既往充耳不闻,党的权力左右着法庭,法官不过是作为党和政府台前的表演者,导演和幕后才是决定判决的力量。大律师张思之感慨说从来没有打赢过官司,为工人、农民打官司的律师哪一个赢过?

在中国,由于工人、农民没有自己独立的工会、农会组织,权利直接被权力和资本侵犯,权力和资本的结合像洪水猛兽一般吞噬着工农劳动者。凡是发生维权行动的地方,政府无 一例外对弱势群体进行镇压,逮捕所谓带头“滋事分子”。尽管事件发生后,政府往往也会做出“让步”,目的只不过是暂时平息,从来不会从根本解决问题入手,从制度上进行改革。与工人、农民对立的另一方──政府和资本家──是他们违法,却得不到法律制裁。政府一直是动用手中掌握的国家机器──警察和军队、法庭和监狱──来处理维权事件 ,此起彼伏的维权浪潮已经在全国展开,镇压必然带来将更多的抗议者投入监狱,形成了 “你有监狱,我有正义”的长期对峙局面。于是,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成群结队的上访者络绎不绝进京,监狱里关押日益增多的维权带头领袖和所谓“滋事分子”,人满为患时监狱需要扩充,政府要动用纳税人的钱财建造更多的监狱来关押更多的纳税人。中共监狱的承受力有多大?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这必然导致更多民众对政府的仇恨,导致风起云涌更多的抗争。

弱势群体难以抵挡强大的掌握国家机器的中共统治集团以及依附于其的资本势力,看起来双方力量不成比例,因而没有对等的较量实力。尤其是弱势群体工人和农民不是组织起来的群体,而且还是分散的互不联系的,维权行动都是独立事件,并没有很快引起共鸣,形 成一呼百应的浩荡之势;知识分子中的不同政见者,虽然支持弱势群体的维权行动,但几乎没有直接参与,更谈不上引领维权运动。个别勇敢知识分子如赵岩,尽管尝试了组织领导农民维权活动,但终究被当局寻找借口逮捕。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各地连续爆发工人、农民维权抗争事件,陕西、广东、重庆、四川、 安徽、宁夏、山东、湖南、吉林、河北等地的抗争事件接连不断,特别是重庆万州、四川 汉源、陕西咸阳、安徽蚌埠、广东东莞和深圳等地发生的示威、罢工和暴力冲突,震动了中共高层。与以往一样,中共采取欺骗和镇压两手措施,企图平息和威慑工人、农民维权正义行动,监狱里开始拥挤起来,每次事件都要有一些维权民众被逮捕。

但这些并不能阻止弱势群体维权浪潮,也许中共当局还没有认识到在中国已经开始形成反对力量,这种力量的凝聚将导致形成强大的反对派,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代表工人、农民利益组织出现,力争与政府对等谈判解决权利保障机制的建立,从而为逐步改变中国政体做准备。

2004年11月7日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