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不想你一个人孤零零地走

发表:2004-11-07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晚弟弟打电话说他上星期已经交了那份缓交学费申请书,如果批准了就要在半年内交齐,否则学位证等都没了.我说你放心,不用担心,会有办法的.还跟他说其实我在网上看见有毕业生说助学贷款如果毕业时不还清,就扣留毕业证,直到还清时候才有毕业证拿.并不是先拿毕业证,四年内还清就行.所以贷不贷款都一样.还是现在交省事.说是这样跟他说的,其实我心里一点把握也没有.弟弟今年大二,这两年的学费都还没交.他的心里承受能力已经锻炼出来了,从初中开始就没停过天天担心家里交不出学费.但他从未放弃过,一直很努力很认真,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今年七月份毕的业,家里因为我能借的全借遍了.弟弟去年入学时跑回镇里好几次 办手续来学校申请贷款,现在还没有消息.


今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母亲也越来越糊涂了,往往跟她说过好几次的话她一点也想不起来,不知道冷热,热的时候满身是汗衣服湿透也不知,冷的时候也不知加衣服盖被子,一咳嗽就拖好几个月好不了,也不舍得买药吃,就这样拖着.她今年才51岁,比去世前的奶奶的情况还糟糕.,看起来像七八十岁一样.五年前就开始甲状腺肿大,直到现在没有去做割除手术,试过吃药控制,一星期三四十块钱,没坚持一个月就放弃了.一个月也指不定能不能吃上一回猪头肉,还要拼命地干活,摘野菜,采树叶,晒干了去卖换米和我们的生活费.没有田,什么活都去做.父亲今年53岁,他的工作是砍杉树,剥皮去树枝,然后扛到山下的公路,至少一百多斤的杉树扛下来一棵能赚两三块钱.这样的活也不是天天有.去年我们政府来我们家登记收入情况,把一头猪,几只鸡和几担玉米番薯都算上,我们家人均年收入是621元人民币.

我们家住在山上,黄泥房,在一个长方形的木板盒里装上湿的黄泥,用木棍锤实就是一道墙.那年我六岁,下大雨时塌山,我们家的泥房也塌了两次,后来勉强再盖起来就一直住到现在.母亲常跟我们说父亲当年跟工人点着油灯算了一夜,终于算清楚本来说是五百五十的价钱其实应该是五百块..十八年了,墙角的泥开始烂空,到处都有泥要掉落,不知能撑到什么时候不倒.从广州回家先到县城,如果正常的话县城每天有两班车回镇里,下午两点半和三点.再走两公里多泥公路就开始上山,最迟也要五点多开始上去,要不天黑就很难走了.

我母亲现在太瘦了,大概只有七十多斤了,她有机会跟我们说话就表示出还有很多事情放心不下,弟弟还没有毕业,学费还没交过,生活费不知怎样解决,在广州样样是钱,房子都快没了,又搬不到山下去,担心哥哥娶不上老婆她说她不是很怕死,反正已经这么老了,孩子又争气,两个大学生,村里历来唯一的两个大学生. 但我知道她害怕,她不想死.人家都跟她说你们两个就熬得值啊!孩子都这么争气.将来老了的日子指不定有多享福呢!不要这么傻啊,这病要治,花钱也要治啊!这点钱在将来算什么,能赚回来的.你不治病怎么能活着下去看孩子们以后的好日子呢?

也有人说我父亲其实并不疼我母亲,要不然无论如何也要让她把这病治了,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就等着.父亲的压力就更大了,一边是孩子要上学,一边是妻子的命,他其实顾一边都顾不上,怎么能有办法两边都解决呢?,,他几乎要垮掉了,但又不敢误一天的工,其实他也患了病,只是从来不提.有几次扛木头下山时差点滑倒被木头压住.后来有段时间他打算离家出走,他说这个家的担子他实在是担不下去了.后来有一次他跟我母亲一起走路回家, 他完全崩溃,头向下就向公路边的悬崖摔下去.母亲一个人根本扯不住他,方圆十几里内也几乎没人.幸好刚巧当时有一辆中巴经过,人们把我父亲推了上去.以至于父亲至今没能摆脱他的痛苦.

你们说如果你们是我,能做到一天一天这样等下去吗? 如果我去卖身打劫,会有人说我不对吗? 有谁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我大学学的是中文,现在一家公司做采编。工资一千六。我整天上网。周末以实习生的身份跟一些报社记者出去采访挣点稿费。我的生活过的很正常,周围人都不觉得我有什么区别。这么多年了,我从未对人说过这些。由于我这所谓的自尊自卑以及面对现实人们的无奈。但我心里实在难受,从高中到大学,一直都很矛盾,现在毕业了,仍帮不上家里。父母没让我们兄弟姐妹吃过苦,我们都是十一岁开始离开家寄宿在学校读书。我知道其实是我自私,要不不会忍心让自己的父母这样,我一直说为了父母我可以去做任何事,如果可以用我的命去换他们的,我一定豪不犹豫。但是现在为止,我做了什么?我到底该怎么办?一天天这样过下去,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奶奶去世时我就是这样眼睁睁地看着.

关于政府方面,我们曾经很努力过,但生活资助没有,学费没有,治病就更没可能了。他们说现在政策里只有资助九年义务教育的,没有给大学生的资金。好像有一年派过一袋米。那是唯一的一次。我们那里的小孩现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每天走下山,走两公里多公路到镇上的学校上学,很多上了一两年就停学。好像已经没有多少能上完初中了。许多人家里都有时吃不上饭。条件太艰难他们都没有了读书的“闲情”。

我每月扣了保险等能拿到的约是一千三。300给弟弟,100房租,生活费350包括车费饭钱,每个月存500给我母亲。其实我还可以更省的。但有时情绪不能很稳定,感到很绝望,觉得靠这样留钱是不够的,只是在欺骗自己还有希望不要放弃,实际上这点钱是真的不够的。而且我担心我母亲,我不知她还能等多久。很多时候真的感到绝望,不能控制自己。

大一开始弟弟一有机会就出去打工,很难做的社会调查别人都做不下去了他仍一家一家去敲门去做,暑假最热的时候出去卖报纸,早上七点半钟站到十二点半,他很努力地卖,几乎天天都能卖26份,有时没卖够数量他就自己加时间直到卖完。人家说他怎么这么傻,反正一张没卖出去也有28元,卖多少也没有提成。他总是笑笑。后来人家觉得他确实努力,特别叫他多做了一个星期。在学校图书馆打工,3块钱一个钟,但一星期只有两个上午。他一直很留意打工的机会,什么都做。现在二年级课程安排得很紧,晚上上课到十点半,回到宿舍收拾好躺下已经是十二点多,第二天早上七点多的课得六点多起床,中午一点半又有课。虽然没有高中紧张,但毕竟不能出来打工了,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加上在广州做兼职的机会并不多。

我们一家的愿望就是能有个房子,一家人住在一起,不管如何都是幸福的。一直以来大家很少团聚,现在也很难联系,有时打电话到弟弟宿舍他就一直问我家里怎样了,谁谁怎样了,我说了一点知道的,他还问我就说我怎么知道他们怎样了呢?我也不知道啊!我心里实在想念妈妈,可是只有一颗心有什么用呢?我们在这边倒好,过得舒舒服服的,对于父母的状况是眼不见心不烦了。但他们呢、、、、、、其实我想都不敢想,但又做不到不想,可是光想着也没用,只有难受。我真的害怕妈妈的身体一天天差下去,我不想失去妈妈,我不要让她一个人孤零零地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