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官方挺布希 民间爱凯瑞?

发表:2004-11-03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希望哪一个赢?以往,中国发扬“拉一派、打一派”的伎俩,直接介入,乃至政治献金。如今比较聪明,避免直接表态,以免被动。

在美国,除了诸如20/80的亲北京侨团号召华裔投凯瑞的票,被讥讽为“皮肤决定脑袋”,有些还是两边介入,做“中立”的样子。

如果看在中国做的民调,也会产生一些疑惑。今日美国报日前公布在中国所做的调查,大部份中国民众希望凯瑞当选。而马里兰大学与环球扫描民调公司合办的民调也显示,中国民众只有十二%希望布希当选,支持凯瑞的则高达五十二%,只有八%认为布希与凯瑞当选没有两样。

在官方的宣传与一般人的眼里,布希霸道,又发动伊拉克战争,还非常亲台湾,向台湾售武等等,民间自然劣评如潮。

但是中国社会调查所进行的在十一个大城市对两千人所做的调查,有七十六%的回答者表示关心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其中约有四十%支持美国现任总统布希,三十八%拥护凯瑞,虽然布希的支持率正在下滑,因为几个月前进行的调查中,布希的支持度为五十三%。

中国机构所做的调查与美国所做的调查,结果竟是截然相反,说明甚么问题,值得研究。

是否说明中国自己所做的民调有官方的外力介入而不可信呢?还有一个变相民调是,广东佛山一间饭店在门面挂起横额,向顾客推介点选“布希鸭”或“凯瑞鸭”,来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结果,食客给“凯瑞鸭”和“布希鸭”的支持度,分别是五十七%和四十七%。在这个外力难以干预食客的情况下,他们也是更喜欢凯瑞。

还有一种说法是民间支持凯瑞,但是官方喜欢布希。民间支持凯瑞可以理解,除了上述他们讨厌布希的理由外,美国的中国移民也多喜欢凯瑞,这从华文媒体的一些倾向性也可略知一二;而官方喜欢布希则是外国通讯社根据中国专家学者发表的意见得出的结论。

问题在于这些专家学者会不会有意误导?因为他们有官方的背景。他们认为官方喜欢布希的理由,只是因为同布希打惯了交道。

北京怎么可能喜欢对台湾友好的布希而不喜欢曾经表示会用香港的“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凯瑞呢?(最近凯瑞在接受星岛日报的访问时,已经明确表示“一国两制”不能复制到台湾。)而同为民主党而支持凯瑞的美国前总统柯林顿,曾经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北京当然更加有吸引力,因为有可能重温旧梦。

如果从经济方面来考量,凯瑞所代表的工会及中小企业利益,可能会对中国施加更多的经济压力。但是中国在处理同美国的关系中,政治重于经济,往往还会用经济“收买”来达到政治目的。

总的来说,中国应该是更希望凯瑞当选,但是也不愿得罪布希。

还有的看法是他们两人谁当选都一样。基本上可能如此,但是对喜欢“区别对待”的北京当局来说,他们当然会细致分析两者的不同而在必要时采取不同的政策。

而根据外国的一些调查,拥护凯瑞的也多过支持布希。各个国家自然喜欢对自己国家有利的美国总统,问题在于对其他国家有利的话,对美国是有利还是有害呢?不过既然有这样多国家喜欢凯瑞,如果他落选的话,倒不妨让他出任联合国秘书长,肯定好过安南。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