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白宫 大选夜恐无解

发表:2004-10-31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避免2000年大选的计票风波重演,美国这四年来不断采取立法、技术升级及其他选举改革,但愈来愈多的官员及专家相信,美国选民今年恐怕还是无法在大选夜获知新任总统人选。

民调专家佐格比表示,两大阵营支持者在文化价值、宗教信仰及世界观,尤其对伊拉克战争上的立场泾渭分明,中冢民几不存在,因此不论哪一方胜选,选输的一方都将无法接受,并质疑对手的胜利合法性。

糟糕的是,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许多选务官员和选举观察家认为,此次大选新登记选民人数大增,再加上各州选民普遍使用不在籍投票与临时选票,恐会造成部分关键州开票困难,选举结果无法顺利在大选夜出炉,在双方票数极接近的选区更可能引发法律诉讼,进一步延误开票工作。

官员及专家指出,在俄亥俄州、宾州与佛州等关键选区,无法在投票日开出的票数,可能多于两候选人投票日当晚开出票数的差距,因此这些州的最后选举结果恐怕要等到数天或甚至数周后才会明朗。据专门研究选举议题的跨党派网站Electionline.org负责人查平表示,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新总统会在11月2日与明年1月20日之间产生。

此次大选最大的问题可能会出在临时选票上,这些选票是发给名字未登记在选举名册上的选民。预料全美各地都将开出大量临时选票,但选务官员却要等到确认选民身分合格后才能计算这些选票,各州对这类计票工作所定出的最后期限也各不相同。

光在俄州,官员估计会发出近廿五万张临时选票,计票期限则为12月1日。布什上次在俄州是以十六万五千张票的差距获胜。

此外,临时选票早在投票日前就已引爆了无数场选举诉讼,一旦投票结束,相关法律战争还可能继续延烧。各州计算临时选票的规则不一,有些州规定无论临时选票是否被投入票箱都要计算,其他州则规定假如投错选区的临时选票不得列入计算。

军人选票则是另外一个大问题。在包括佛州、爱荷华、科罗拉多及华盛顿等州,只要选票是在11月2日或之前寄出,都会被列入计算,佛州更规定在11月12日前寄到的选票都算有效票。民主、共和两党在选前也大力鼓吹支持者采用不在籍投票方式投票,但不在籍选票必须在投票日才能开始以人工方式计票,势必将更延误计票时间。

宾州五种选法 验票恐成梦魇

〔编译陈宜君□综合报导〕佛罗里达州在四年前总统大选中的重新计票如果算是一团混乱,那么今年两大党总统候选人选情呈现胶着的宾州一旦展开验票,情况可能更糟。

佛州四年前用易于出错的打孔式和光学辨读式两种选票,两种系统出现多种影响可信度的变体,令验票工作紊乱。不过,宾州在今年投票日,将用纸张佗票、打孔卡、拉杆式投票机、光学辨读佗票和电子系统等五种方式,其“多元”程度堪称全美之最。

宾州拥有二十一张选举人团票,可能会成为两候选人当选关键。该州月初经州长伦岱尔签署生效的法令规定,一旦总统或其他州级公职候选人的得票差距小于零点五%,验票作业将自动展开。该州议会也通过立法,作为一旦重新计票时的验票依据标准。

两大党在选前最后阶段列为致胜关键的十一个州中,约半数至今仍选情混沌,而宾州投票系统的折衷主义色彩又居各州之冠。若再加上选举规则多由地方自行制定,宾州七拼八凑的投票方法可能提高广泛性精确验票的难度。

从该州对选票应否列入独立总统候选人纳德的名字而引爆一连串司法战争看,选后法律争议闹上法庭的事势所难免。该州政治学者马多纳表示,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得票差距若极为相近,宾州势必出现计票梦魇,双方阵营的律师将摩拳擦掌,准备兴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