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暗逼江核心交军权内幕

作者:罗冰 发表:2004-10-3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七日,《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江泽民在九月上旬举行的中共高层官员会议上表示,将辞去军委主席一职。

此前,北京已经到处流传江泽民要辞去军委主席一职的消息。消息人士说,江泽民之所以作出这种决定,主要压力不是来自元老,而是来自国防部长曹刚川为首的军内实力派。

曹刚川“八一”发难

曹刚川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向江泽民发难。

曹是国防部长,在“八一”招待会上发表祝酒辞,他通篇没有提到江泽民,却要求军队“紧密团结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去年的“八一”建军节,他强调“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指挥”。

曹刚川出生于一九三五年,二○○二年晋身中共政治局,当时记者就很奇怪,李瑞环也是一九三五年出生,却辞职退休颐养天年,曹氏和李瑞环同庚,却更上层楼进入中共决策层,看来有点来头。

曹氏一九五四年入伍后,到南京第三炮兵军械学校和第一军械学校学习,毕业后留校当教员。一九五六年进入解放军大连俄语专科学校学俄语,一九五七年九月到一九六三年十月到苏联炮兵军事工程学院留学。

曹氏拥有军事装备工程的高学历,是中共拥有高科技知识军官的代表。身边聚集一群高踞要津的高学历军官。知情人透露,曹氏之所以能以李瑞环一样的年龄,在李瑞环退休之时反而更上层楼,就是因为手下有一些高学历军官,因而江泽民在决定“十六大”人事时,只好对曹开放绿灯。现在曹氏以胡锦涛为后台,以高学历军官为后盾,成了向江泽民“逼宫”的主力。据说曹氏当面要求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职务。

曹的高学历人马及其家属公开向人谈论江泽民准备辞职,毫无忌讳,导致京城议论纷纷,因而才有《纽约时报》九月七日的报道。

斗争已白热化

围绕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的斗争,现已白热化。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是邓小平百岁冥寿。中共开足一切宣传机器,对邓小平歌功颂德,吹捧邓小平的重点是废除终身制,令人觉得这是在影射江泽民霸住军委主席不放。

江泽民于十六大交出党权已经两年,邓小平是在交出党权两年后交出军权的,这无形中对江泽民形成压力。

团派控制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四川贫困县万源县高价邀请宋祖英等明星到该县演唱,宋祖英税前报酬达四十二万元人民币(后来说没那么多)。宋祖英是家喻户晓的江泽民的红颜知己。该报道被认为是对江泽民的沉重打击。

江泽民失势的另一标志是,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郭伯雄的挺江言论被新华社删掉。

郭伯雄九月初到新疆、甘肃视察。在视察中,他强调听从江主席指挥,还要求“必须牢固确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要着重学好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基本精神”。

新华网曾报道以上挺江言论,但新华社正式发稿时,以上挺江言论竟被删掉。

郭是江泽民亲信,早年追随前总参谋长傅全有。江泽民一九八九年主政军委后,他由兰州军区副参谋长一直爬到两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军委副主席。

曹氏向江“逼宫”的动机,除不满江泽民年近八十仍然不退休外,可能还涉及权力斗争。

曹刚川和郭伯雄同为政治局委员和军委副主席,但郭主持军委日常事务,名字排在曹之前。

郭氏出生于一九四二年,一九五八年到陕西兴平县四○八厂当工人,时年十六岁,这说明他最多只有初中毕业。郭于一九六三年入伍,从士兵开始,一直到主持中共三军日常事务的军委副主席,四十年间仕途一帆风顺。中共在介绍他的简历时,称他“解放军军事学院毕业,大专学历”,但在逐年介绍他的经历时,只提到他差不多四十岁才于一九八一年九月至一九八三年七月在解放军军事学院学习。这恐怕属于进修性质。所谓大专学历,反正中共愿给谁就给谁。郭属于中共行伍出身的传统军人。

从曹、郭的简历可以看出,曹的年龄、军龄都比郭大,资格比郭老。在文化程度方面,曹留苏专攻炮兵军事工程六年,是科班出身的专家。曹在苏联炮兵军事工程学院上五年级时,郭才刚入伍。无论资历还是知识、郭根本无法和曹相比,然而曹却要屈居郭下,难免心理不平衡。

尚有变数

江泽民在安排“十六大”人事时,可能考虑到曹在军中有一帮高学历人马,因而要让郭压住曹,谁知聪明反被聪明误,招来今日被“逼宫”。假如当时江考虑一些军中伦理,安排曹在郭前,江泽民或许没有今天的危机。

江泽民当然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从《纽约时报》的报道看,他虽然承诺辞职,但没有说是在九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九月初,他率领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等十名高级将领,到厦门视察军情。有观察家指出,江视察厦门军情,目的是要使“江辞职”的“谣言”不攻自破,但也有其他观察家说,江视察厦门,是“告别之旅”。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江泽民受到压力,不得不宣布将辞职,但他非常恋栈权力。现在有两种情况能使他延任:一就是对岸阿扁挑衅,如果阿扁高姿态搞出甚么台独大动作,江泽民立即就会以此为藉口要求延任;二就是中美关系发生类似撞机的事件,这也是江泽民延任的好藉口。

“上海帮”弃江而去

江泽民还没正式辞职,但北京盛传“上海帮”已弃他而去,黄菊、贾庆林、曾培炎都已靠拢胡锦涛,曾庆红最近也与胡锦涛“关系良好”,这使江泽民很伤心!


2004年10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