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监察员谈去中国调查受阻内情

发表:2004-10-30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酷刑折磨”人权监察员(United Nations Special Rapporteur of the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on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提欧.范.波文(Theo van Boven) 详细介绍了去中国调查酷刑折磨情况受阻的情况。

范.波文先生认为,调查是阻止酷刑折磨发生的最基本而又关键的一步。对于很多关于酷刑折磨的消息,一直没有做到的一点就是调查,原因是政府在参与,而政府很不情愿让自己的行为被调查。范.波文说,没有任何国家对他的调查要求完全拒绝,而往往在调查的具体计划方面出现问题。

由于长期以来收到报告显示在中国发生的酷刑折磨情况严重,联合国“酷刑折磨”人权监察员近五年多以来一直与中国磋商,要求到中国进行独立调查,但是迄今未能成行。范.波文介绍说,联合国其他方面的人权监察员---例如“受教育权力”人权监察员,于去年到中国进行了调查,但是“受教育权力”远不如“酷刑折磨” 对中国敏感。

范.波文说,对于调查,他必须坚持最基本的几条原则,包括能自由询问、无预先通知而能视察监禁地点、保证对提供消息或接触者不因此受惩罚,等等。这是对所有国家进行调查时都必须保证的最基本的原则。但是中国方面一直以“你有你的原则,我有我的标准”为理由,不能对这些原则提供保证。这一直是调查难以成行的一个原因。

范.波文介绍,几个月前他已经在去中国调查酷刑折磨状况的问题上与中国官方达成一项计划,准备好了签证、文件和行李、并且已经安排好行程。但是在最后一刻,中国方面突然通知范.波文,说时机不恰当,必须推迟调查的旅行。而推迟到何时,中国方面没有确定。

范.波文将于今年12月退休离任。在谈到对去中国调查的前景时,他认为还不是完全没有希望,而很多方面要靠新任“酷刑折磨”人权监察员的努力。他认为去调查并不是一味指责,而是通过了解具体情况,提出改善的建议,而这些对调查国其实是有益的。

10月25日到29日期间,联合国第三委员会(即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在纽约对人权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广泛讨论。今年七月刚刚上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博尔(Louise Arbour)也介绍了联合国在人权事务方面要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而制定的目标。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