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青工因抗议拖欠工资被判刑

发表:2004-10-28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一个法院将抗议工厂拖欠工资的五名年轻工人判刑,据称罪名是组织策划大规模工人抗议和骚乱。请听美国之音记者的报道。

今年四月,广东东莞数千名工人抗议工厂拖欠工资以及恶劣的工作条件。事后有4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这五名被判刑的年轻工人, 他们的年纪在16岁到21岁之间。设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披露了有关消息。

东莞兴昂鞋厂是台湾兴昂集团下属的工厂,为BROWN、WOLVERINE WORLD, TIMBERLAND和CLARK 等国际公司加工产品。据报道,最终引发骚乱的抗议活动出现在半夜,数千人要求工厂补偿拖欠了的六个星期的工资。记录说,这次抗议行动给工厂设备带来了15 万元人民币的巨大损失。五人都被判犯有“故意损害财产罪”,其中的四名男子万家丰、屈明涛、马长伟、陈南柳分别被判处3年到3年半的徒刑,16岁的女工陈锁被判两年,缓期三年执行。

陈锁的家人星期三知道了她被判刑的消息。他们住在远离广东的陕西省,陈锁的母亲用浓厚的乡音说,她心急如焚,但是却无可奈何。“我昨天晚上才知道的,难受也没办法,家里人也不懂, 联系不上嘛。”这位母亲说,女儿是利用假期外出打工的,没料到会出现这样的结局。

*杀一儆百而不是按罪量刑*

马典日是被判三年徒刑的马长伟的父亲,他对美国之音说,自己的儿子和其他几个年轻人都太冤了,法院量刑太重。他说,自己的儿子就是出于气愤,砸了几块玻璃,没有任何证人或警方人员可以证明马长伟参与了控方所说的厂方受到重大经济损失的活动:“抓了五个小孩。这些东西你让他五个小孩砸,就是累死他们也砸不了这些东西呀!主要是判我们小孩太重了。”

马典日不满当局对事情的处理,说这是杀一儆百,不是按罪量刑。马典日说,法庭给几个年轻人定罪,说他们有组织有计划的参加骚乱实在是言过其实。“说我们小孩事前有组织有计划,我们小孩见过什么,我的小孩虚岁才18岁。万家丰抓起来前才进厂一个多月, 他怎么能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罢工,暴动呢?”

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官方媒体就这几个人被判刑的事件发表公开评论。中国禁止举行公开示威。尽管地方当局有些时候容忍退休和下岗工人的和平抗议,但是组织和发起抗议活动的人士可能会从重处罚,如果出现暴力会受到严惩。

“中国劳工观察”说,因为参加抗议拖欠工资以及超时薪水问题,几十名工人被工厂开除。

据说,东莞这家工厂的工人每周工作六天,其中有四天每天必须要工作11个小时,另外两天各8小时。但是遇到交货的繁忙季节,工人每天都要多加班,而且没有休息日,经常 每月工作时间超过300 个小时。

“中国劳工观察”说,以2004年为例,这家工厂的工人每月工作251个小时,在扣除伙食和住宿费等之后,实际收入只有人民币540元。据称工厂惩罚制度极其严格,如果工人的工作服穿的不整洁,也会被罚款30元。“中国劳工观察”还称,工人在有毒的环境中工作,许多工人的手发生变形。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几名抗议劳工被判刑一事时提到,中国南部的工业区近来不断发生劳资纠纷,外地来的工人抱怨工资少、工作时间太长。虽然中国有大量的农民和失业工人,但是现在沿海一些地方在招募低薪工人方面居然遇到了困难。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