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启功拒绝认祖归宗谈起

发表:2004-10-19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2岁的启功老先生被人称为国学大师,其诗书画的水平本人不敢说是空前绝后,但至少可以说在可见的将来是后继无人。

启功老先生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据他说: “雍正的第四子名弘历,他继承了皇位,这就是乾隆皇帝。雍正的第五子名弘昼,只比弘历晚出生一个时辰,当然他们是异母兄弟。乾隆即位后,封弘昼为和亲王,我们这支就是和亲王的后代。”

出身于皇族跟老百姓比起来有什么优越性?首先他们可以见到从全国搜罗来的珍奇珠宝,价值连城的书画,所谓见多识广。但是并不见得每一个人都有悟根,诺大的一个家族,成功者缪缪可数就是明证。

启功出生的时代,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已经成功,打倒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帝制。满人对于姓爱新避之不及,因为同盟会的政纲上就有一条: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没有人愿意让人知道自己是一个鞑子。袁世凯上台后,赐他们姓金,从此他们以姓金为奇耻大辱,启功的爷爷临死前留下遗嘱:”你们如果姓金就不是我的子孙。”

溥仪当了伪满洲国皇帝 因而启功拒绝姓爱新 

至于启功拒绝姓爱新的原因,据他解释说是溥仪当了伪满洲国的皇帝,是全体满人的耻辱,等于将汉奸的帽子戴到了全体家族的头上。

近十年来,国内出了一大堆为腐败的清朝歌功颂德的电视剧,一些人知道启功的底细,写给他的信上款居然是:爱新觉罗。启功收。他在信封上注明:查无此人,退回。他一再声明姓启名功。

可是另外一些人就不同了,不但忽然间改姓爱新,而且要人直呼其姓,以此为荣。笔者很小的时候倒是见过溥仪一面,他一口的京片子,说话中气很足,没有架子,长相普通,嘴唇比较厚,走在大街上跟老百姓没有区别,一点也不起眼。

如今那么多的人要跟他攀亲戚,如果是也就罢了,偏偏有的人连八杆子也打不到,胸无点墨,也要冒充皇亲国戚。如同文革期间,明明家里一根毛也没有,偏偏要姓毛。看看那位真正毛孙的智力水平吧,这些人居然还要向他看齐。

国人的肤浅表现在除了比赚钱,就是比官大小,家庭出身也成了炫耀的本钱。只要跟名人有一点关系都可以拿来吹。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们忘记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做”富贵不过三代。”

笔者在开篇的时候说启功后继无人,是有根据的。过去的学者心如止水,穷一生之力,王羲之才写得出(兰亭序),怀素才能成为草圣。启功不但字写得好,诗作得好,画也是一绝。好比一位电脑工程师既会写程序,又会硬件,还懂教书。因此笔者总是对那些电脑博士硕士们说,他们才是真正的学问家,你们不过是高级技工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