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百余工人疑遭放射源辐射 环保部门不知所措

发表:2004-10-13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苏州太仓振辉化纤有限公司的18万吨聚酯工程本月就要完工。不料,在该工程工作的辽宁工业安装公司太仓项目部的工人却遇到了大麻烦。

  从8月底开始,60多名工人先后出现呕吐、头晕、感冒、浑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什么病。

  这个“集体症候群”让辽宁工人怀疑,自今年7月至9月,他们在没有任何防护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了在隔壁作业的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公司放射源硒-75的数次辐射。

  9月10日,怀疑升级为事件。辽宁工人发现两名上海工人偷偷地准备探伤拍片,于是将探伤所用的伽马射线仪扣留下来。

  事发后,对放射源管理没有任何经验的县市环保部门不知所措,直至9月18日才匆匆赶到现场取证,至今尚无任何处理结果。

  9·10放射源事件

  辽宁工人居住的工棚,紧挨着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公司承建的管道工程,最近距离不足20米。

  9月10日18时30分,上海安检公司的两名工人带着伽马射线仪来到工地,在事先没有通告的情况下,准备对管道探伤拍片。19时许,辽宁工人史法明发现拍片的上海工人,因为没有看见任何警戒标志和警戒线,在他的招呼下,从辽宁工棚里“呼喇喇”涌出几十名工人。上海工人见势不妙,丢下伽马射线仪就跑走了。放射源被辽宁工人扣留了下来。

  由于伽马射线仪主要为放射源硒-75,对人体有很大危害,辽宁公司太仓负责人王琦在联系上海方面负责人未果的情况下报了警。太仓市沙溪派出所两名警察赶到现场后,不知所措,不敢探察,更不敢将放射源带走,只是说了“等明天再说 ”就离开了。

  事情并没有在当日解决。次日18时许,太仓市公安、环保、卫生防疫部门等才召集各方进行协调。因为放射源属于国家特控物品,会议的主题就是:辽宁公司尽快归还放射源。

  但是协调并不顺利。辽宁方面负责人王琦强烈要求对工人进行体检,并在调查清楚事实真相之后才愿意将放射源归还。而上海公司尽管承认探伤时没有出通告,但表示在振辉工地只使用了两次,不足以对辽宁工人造成辐射损伤。

  协调会议一直开到9月12日凌晨2时许,最后,在太仓环保、公安部门的强制要求下,辽宁公司方才答应归还放射源,同时上海公司将安排工人体检。

  放射探测连招呼都没打

  9月17日上午,太仓沙溪镇,长富开发区振辉化纤公司18万吨聚酯工程工地。

  记者看到,辽宁工人居住的简易工棚向东不足20米,是振辉公司聚酯工程的热煤站,金属管道林立;辽宁工人所居住的工棚东北向30多米处,是聚酯工程的特大型锅炉房。这是上海石化安检公司放射源检测探伤两个主要地点,因为金属管道需要放射探测。

  根据规定:1、异地使用放射源要到当地公安、环保部门登记备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才能在异地使用;2 、在使用时应挂警示灯,拉警戒线,事先要发公告通知作业地点周围的单位和人员。

  但负责无损探伤检测的上海石化安检公司的张建国工程师告诉记者,上海石化安检公司这次带到太仓的放射源,作用距离是26米。因为手续麻烦,放射源并没有登记备案。

  至于反射源使用次数,张建国的说法是四次。但记者从有关途径获得的《射线探测报告》了解到,从7月到9月初,上海石化安检公司在太仓公司进行的放射源探伤拍片至少7次,均为检测热煤站管道,拍片日期分别为7月26日,8月5日、17日、25日,8月30日、30日、30日。

  据资料,以测114毫米直径管道的放射源硒-75,属2类放射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