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大泡沫 存款利率小于通货膨胀率,迫使民众提款购置房地产

发表:2004-10-09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心中国硬着陆(hard landing)经济策略的亚洲政策决定者们,现正密切注意中国货币供给成长趋缓之情势。

据路透社10月5日报导,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谢安迪(Andy Xie)表示,他忧心中国正吹起一个超大的房地产泡沫(property bubble)经济,而它将在几个月内破灭。

谢分析师说:“依我看,全世界正坐在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之上,这个气泡大部份是由中国与美国所吹成的。”他表示,如果泡泡开始是因为美国太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形成的,那中国拒绝随通货膨胀来调升利率的作法,又使情况更加恶化。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为5.3%,远高于1.98%的存款利率;结果,市场上物价节节攀升,银行存款反使民众财产贬值,迫使民众提款购置房地产以抵挡早被海外投资不动产的中国人所炒热的通货膨胀。

JP摩根分析师吴向红(Grace Ng)亦表示,若利率无调升的迹象,更多的可供贷基金(loanable funds )将流出银行,因存款人将另寻途迳以作投资或出借。吴分析师解释说:“这种情况不仅会导致整体金融系统的不稳定,它还会将宏观政策(macro policy)置身失败之险境;因为它将使得货币转移的机制更趋复杂化,而令当局更加难以使用经济紧缩指标来判断政府政策的实效。”

吴分析师指出,当2004年前8个月间银行固定投资(fixed investment)的贷款额减少20.4%,但自行筹资型基金(self-raised funds)则成长了37.9%。

在中国的温州等经商区域,非正统的融资方式(informal financing)占有不少比例,只有在存借大笔资金上才会找上银行。据经济专家指出,温州的路边钱庄(kerb market)的利率已升至15%,而官方所规定的年营运资金利率(one-year working capital loans)仅5.31%。

中国政策决定者希望通货膨胀能早日衰退,而放出风声说近期不会调升借贷利率。若过低的利率维持太久,拥有可观存款的家庭户,由于没有足够的能力抵挡通货膨胀,可能会为通货膨胀之缓解投下变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