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美众院听证会凸显中国压制宗教自由

发表:2004-10-0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这个星期就国务院刚刚公布的《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进行了一场听证会,中国政府压制宗教自由的问题是这次听证会的一个焦点。 *中国再入“特别令人忧虑的国家”之列*

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召集的这次听证会上,美国国务院主管国际宗教自由事务的大使约翰·汉福德说,在最新公布的《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上,中国再度跟北韩和苏丹等国家一起被列为“特别令人忧虑的国家”。

汉福德说:“在中国,政府继续压制西藏佛教徒、维吾尔族穆斯林人、效忠于梵蒂冈的天主教徒以及未经官方注册的新教徒。许多宗教人士因为他们的信仰进了监狱,一些教徒面临被关押、拷打和酷刑的命运,一些教堂、寺庙被推倒。许多观察人士说,最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对一些独立宗教团体进行了镇压,并且继续压制法轮功修练者。”

*美国关注遭到中国阻碍*

国务院官员汉福德说,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压制宗教自由的种种事件多次跟中国官员进行交涉,但是都没有很大的收获。

汉福德说:“我们向中国官员谈到这类的事件,很详细地向他们询问这些事情,跟他们说中国发生了这种事情,并且不断向他们施加压力。”

美国国际宗教委员会主席普里塔·邦塞尔也对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压制宗教自由的状况感到极度忧虑。

邦塞尔说:“委员会两次试图到中国去查询宗教自由方面的问题,但两次都没有成行,因为中国政府对我们设置了不可接受的条件。中国避免了联合国人权大会对它的制裁,部份原因是中国答应让我们这个委员会以及联合国有关部门到中国去调查压制宗教自由的问题,但是他们至今都没有让我们去那里访问。”

*还应采取有效对策*

美国国际宗教委员会是根据国会1998年通过的“国际宗教自由法”而设立的一个机构。委员会主席邦塞尔敦促美国国务院除了每年公布一次《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之外,还应该针对中国等被列为“特别令人忧虑的国家”实行有效的对策。

邦塞尔说:“我们认为,国务院公布的年度报告虽然对突出某些国家压制宗教自由的实际状况很有用,但是报告没有象‘国际宗教自由法’所期望的那样,阐明美国针对那些国家压制宗教自由的问题应该采取什么具体的对策。比如针对中国压制宗教自由的问题,我们想知道美国在这个方面提供了什么帮助,跟中国进行了哪些对话,好让国会以及我们这个委员会更多地参与制定针对中国问题的对策。”

*史密斯批评UN做得不够*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史密斯议员也表示,美国国会将更加努力维护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宗教自由。他还批评联合国在这个方面做得很不够。

史密斯议员说:“我们有责任继续揭露中国粗暴压制人权和宗教自由的状况。我感到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大会是一个无能为力的、软弱的机构,无赖国家和人权纪录极端恶劣的国家不仅可以出席大会,而且能如此有效地干扰大会的议程。这一点让人感到十分遗憾。”

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的政府官员和非政府组织人士说,宗教信仰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而且允许持有不同信仰的宗教人士自由行使这项权力,会有助于建立一个生机勃勃的民主社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