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让世界惊闻秦兵马俑的人──美国记者

发表:2004-10-0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亲眼看到了20世纪最壮观的考古发现: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的御林军塑像──数以百计的全副武装的战士和战马拖着载人的战车。他们在中国黄河流域盆地中沈睡了2000多年后,现在从阴湿、粗糙的红土中探身出来。那粗犷刚劲的武士和骏马的陶俑群,全部像真人真马一样大小。这真是一幅令人终身难忘的景象。当时我们站在雨中,激动得几乎掉下泪来!”这是美国记者托平1978年在美国《国家地理》上发表的《秦始皇帝大军──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考古发现》文章中的表述。由此托平成爲最早让世界惊闻秦兵马俑的人,令秦兵马俑名闻世界。

新华网10月9日报道说,奥德丽·托平,加拿大裔美国人。她的一家与中国有着悠久的渊源,她父亲切斯特·郎宁是一个“中国通”, 作爲自由撰稿人的托平女士早在70年代就几度访华,并且都到了陕西。

1978年春,托平陪同84岁的父亲,以及妹妹、女儿、侄子一家5口人,第四次来到陕西秦兵马俑遗址。而后途经秦始皇陵并做了考察,回到西安又参观了秦都咸阳的秦始皇宫殿遗址。回到西安时已黄昏。至深夜托平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打字机上打出了《秦始皇帝大军──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考古发现》震惊世界的文章。

她描述道“有些惊人逼真的武士像,他们傲然屹立,完整无缺,似乎随时待命出击;有些雕像已被打碎,手中的武器也被盗去。那是秦始皇死后四年,项羽的士兵焚烧了这部分陵寝的残迹。从泥土中,这里伸出一只手,那里伸出一只穿靴的脚。有些带盔的人头像躺在地下,炯炯的目光从古墓中向外凝视,眼睛里积存的雨水闪烁发光,仿佛活着似的。……”

据悉,当时这在美国以至西方引起极大反响。文章发表的第二年,有3.8万海外人士前来参观秦俑博物馆,80年代初每年10几万人次,90年代迄今每年达40-50万人次,在全世界掀起了历久不衰的“秦俑热”。直到1992年第14个年头,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还收到美国一个年仅9岁的小学生的来信表达对秦兵马俑的关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