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新瓶装旧酒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4-09-30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长李肇星周一在第五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说,这是胡锦涛出任军委主席之后,北京对外政策的首次宣示。从李的讲话可看出,胡锦涛政府仍基本延续江泽民的外交路线,但调子似乎更加温和。

李肇星的讲话题目是“和平,发展,合作”。但在软调子背后,仍藏着玄机。例如,李肇星虽强调中国坚决反恐,但仍有两处话外音:一是加上一句修饰语“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二是强调消除恐怖主义产生“根源”,由此为中共镇压新疆、西藏的分离运动,或做出自己的解释等留下伏笔。

无论在反恐,还是防止武器扩散等问题上,李肇星都相当强调“多边主义”,“多边军控”等,并提出反对“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等主张,等于是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尤其是强调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提出“采取集体行动,维护联合国权威”的诉求,呼吁有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等,背后传递的信号是,北京寄望通过联合国这个“国际机构”来制约美国,平衡美国在全球事务上的主导力。

在扩大联合国安理会问题上,中共的态度首次较明朗:一是表明“赞成扩大安理会”;二是强调“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这等于北京表明不愿看到工业国家的日本、德国加入,再加上北京迄今没表态支持印度加入,因而传递出的信号是,北京不愿看到安理会扩大,导致中共的常任理事国的权力被分享或稀释。

与其它议题相比,李的讲话用了较多篇幅谈对台政策,主调仍是以往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同时强调两点:一是绝不允许台湾独立,和外国势力干预台湾问题;同时宣示,北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在全篇讲话中,李肇星没有提到不放弃对台动武等,显示北京在国际舞台,仍以软性诉求作为主要策略。

在台湾问题上,李的讲话显示,北京有焦急和无奈感,同时中共希望把台独问题国际化,以国际力量遏阻台湾走向独立。李肇星的讲话强调“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认清台海局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认清台独势力对台海局势稳定的“严重危害”,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就显示出北京的这种意图。

李在阐述中共的整体外交政策时,提出“六字方针”(和平,发展,合作)和“五个方向”: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发展模式多样化;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倡导新安全观;推动国际新秩序。但这些阐述都比较抽象,给人的感觉中共在外交上更趋向守势而非进攻。

例如,李肇星在谈到伊拉克、中东、北韩这三个领域时,都传递两点:一是基本支持美国的立场(支持伊拉克明年二月按期大选;支持美国的中东“路线图”计划,支持北韩核武问题多边谈判解决);二是没有显示北京将积极介入,而仅是泛泛而谈,以一、两句话带过,并无深入阐述,而且都是中共以往立场的重复,并无新意。它显示胡锦涛政府对这些国际问题,并没有一个新的积极介入的政策;即在这些领域,北京虽然原则上支持美国的立场,但不会积极参与和帮助华盛顿真正解决问题。

李肇星的讲话给人的整体感觉是,胡锦涛政府的外交路线,可能更趋向温和;即获得军委主席位置的胡锦涛,其外交方针虽仍基本继续江泽民路线,但有趋向更灵活,更倾向守势,而非主动出击的意味。同时李的讲话还显示,中共的战略重点仍主要放在经济发展,而不是外交出击。李重申,中国要把内部发展“始终作为第一要务”,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本身就是“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显示胡锦涛政府的战略重点仍在国内,而不是外部。

目前中共的急迫外交难题是联合国要制裁苏丹,而中国在苏丹有重大石油利益。但李肇星的讲话对此只字没提,显示北京并没有真正动用否决权,和美国等国际社会公开对抗的意图,而是仍寄望暗盘外交,私下运作解决。李肇星受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邀请,近日赴华盛顿访问,主要议题可能就是苏丹和北韩局势,就美国准备再次提出的制裁苏丹案进行磋商,并就下月初将在北京举行的北韩问题的多边会谈进行协调。

从李肇星的讲话,以及近日的中共外交,都以看出北京仍把外交重心放在美国,基本是支持美国的反恐战略,但同时以强调联合国作用、多边主义等,凸显和争取北京的国际地位和利益。在可见的未来,胡锦涛政府仍会继续这种江泽民的外交政策,但可能朝守势和灵活的方向移动。

2004年9月28日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