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美国当官记

发表:2004-09-27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班,不得坐公车

请客,不能用公款

考察,不许去企业

发言,不超8分钟

本文是山东一书记作为公派出国干部代表团成员到美国研修“公共管理”、担任康涅狄格州纽海文市市长“特别助理”期间的一些见闻。

我在当“市长助理”的几个月里,从未见市长到企业视察,只参加过一次中小企业产品博览会,是由当地中小企业协会组织的,不用政府掏一分钱。市长解释说,政府与企业的差异必须明确。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属于“服务业”。

在我的“市长助理”任期结束时,市长对我说:“按照中国的礼仪,我要请你吃顿饭。可按规定,在外公款请客超过9美元视为行贿。还是到我家里吃饭吧。”

一次,一位公立中学校长写报告给市长,声称查体中发现两名黑人学生的血液中含铅超标,建议市政府安排公共卫生局调查。受市长之托,我和卫生局调查人员到现场处理。让我惊奇的是,卫生局长一到现场,就亲自.作仪器,取小样,询问所吃食品,抽取各个角落的空气进行化验,一会儿进厨房,一会儿钻床底。检测结果是,房主用了不合格的油漆弥漫所致。局长要求店主在本周内将两家人迁至安全住所,并说:“半年后卫生局将派人再次检测,达标后才允许搬回。若对决定不服,你可以到地方法院投诉。”

市长向我介绍了市政府官员的选用情况:“我们对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任职资格规定,特别是业务技能方面。” 如市卫生局由7人组成,至少两位成员必须是医学博士,而且有5年从事公共卫生或临床医疗的经历。市议会规定,卫生局长必须是注册医生或拥有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并有60小时公共卫生管理的训练记录。

在纽海文市政大楼里,我每天都看到市长自己开着私家车上班,然后封存在指定位置,上班后办理公务一律换用公车,下班时又开着私车回家。市长说:公私分明,这是对政府官员起码的要求,否则纳税人是不答应的。

美国的官员开会并不少。当“市长助理”第二天,我随市长一同活动,一天时间几乎都在各式各样的会议中度过。但感觉他们的会议简朴高效。在一次市长办公会上,市长拿出一个沙漏,向与会者宣布:“每人发言不得超过8分钟!”

万圣节是美国人装神弄鬼的特大节日(鬼节)。这天,纽海文市举行庆祝游行,在狂欢的人流中,可以看到戴着面具的市政府官员们。市长身着戏装走在最前面。

几个月里,我发现市长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学校和医院,有些很小的会市长都参加,如肺病防治的会,这样的会对国内市长来说常常是“不重要的”。

纽海文市只有12.4万人,年财政收入却高达3亿多美元。据市长介绍,从财政支出结构上可以看出政府职能的影子。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等各级财政支出中,最大的开支是社会保障支出(接近60%),其次是教育支出,第三是利息支出,第四是公共福利支出。对一般公民,美国的国家概念最突出的一是纳税,二就是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种保障和福利。政府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

在美国,中央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控制地方。在纽海文市,联邦每年给予的财政转移支付有3亿美元,相当于全市财政收入的水平,这些钱主要用于公益事业,如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投入。

在纽海文市学习期间,我发现美国之所以能投入大量财政资金用于社会保障、公共福利支出,除了经济实力强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政府层级较少、机构轻灵。美国政府层级一般只有联邦、州、市3级。其余大都是行业或区域协会自律组织。上世纪20年代以前,美国曾普通存在相当于我国地市一级的政府组织,之后逐渐被类似“联合法”、“论坛”等非官方组织所代替。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