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江泽民交出军权之被忽视现象

发表:2004-09-27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东方9月26日报导) 海内外大部分舆论对中国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了政权转移反应是积极的。不过,也有不少中国问题观察家对江泽民把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交给胡锦涛进行了深透表象的更为深入的剖析,揭示出很多被忽视的现象。

*为什么不称胡锦涛为核心?*

首先介绍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反应。联合早报在“社论言论天下事”版面上提出一个为什么不称胡锦涛为核心的问题。这篇文章说:胡锦涛前年秋天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去年春天接任国家主席,今年又刚刚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三大权力集于一身,其巅峰地位已是不容置疑。

但有一个问题似乎令外界感到困惑,那就是,与江泽民作为“第三代领导核心”相比,中国至今并没有把胡锦涛称为“第四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人们也许因此要问,这究竟又意味着什么?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观察和分析中国政治,有时候需要逆向思维。也就是说,听话要听反话。比方说,如果中国媒体大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们就应该认识到贫富差距和发展不平衡;如果中国媒体高喊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就应该看到党内可能出现了斗争;同样,当初之所以要高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那是因为六四事件之后奉邓小平旨意进京的江泽民没有任何权威,其核心地位需要反复强调。以这种逻辑来推断,现在不说胡锦涛是核心,恰恰是因为他作为核心的地位已经不是一个问题。

*观察人士:江泽民仍有要职*

然而,海外一些观察家指出,虽然江泽民已经交出了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以及中央军委主席三大职务,但是,江泽民还有六个暗中掌握国家命脉的关键职位没有交出来,特别是其中的中央警卫团第一政委一职,也就是说,专门负责保卫党中央的警卫部队还掌握在江泽民手里。据报道,江泽民目前还掌握的六个党政要害部门职位是:

(1) 中南海警卫部队第一政委;

(2 )反台独、反外国军事干涉领导工作指挥部总指挥;

(3 )国家战争战备委员会(总指挥部)第一把手;

(4) 中央政策决策领导小组组长;

(5) 中央党校荣誉校长;

(6 )中央外交领导小组组长;

这就是说,江泽民仍然掌控着中央政策决策大权、国家战争战备大权、外交大权、对台行动大权,且都是担任第一把手职位。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呼吁江泽民应该立即辞去一切党政职务,以证明江泽民这次辞职的诚意。

*曹思源:江泽民去留无关政改*

中国著名宪法专家曹思源展望了江泽民的辞职和中国政治改革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江泽民去留与中国政改无关。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后,北京自由派学者曹思源连称“好事”。但他认为,江的去留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景未必有直接关联。

曹思源认为,政改最关键的就是要解放思想,允许公众参与讨论,而不应该预设一个不能讨论的禁区。对中国政改前景,曹思源表示仍然拭目以待。

*刘晓波谈胡锦涛*

北京的另一位著名自由派知识分子刘晓波向记者介绍了江泽民辞职受到中国大陆广泛的欢迎,没有人表示挽留,说明人心所向以及人心思变。不过他认为,现在说胡锦涛就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还为时过早。

*两个军委主席*

中国问题观察家孙文广提出一个被忽视的现象,那就是中国现在有两个军委主席,一个是中共军委主席胡锦涛,另一个是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

四中全会决定,胡锦涛接任中共军委主席。但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要等明年全国人代会才能下台。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三月开人大政协两会,还有六个月的时间。

孙文广提出,在这六个月的时间里,军队到底是听哪个军委主席的指挥呢?按照中共惯例,军队应接受党的绝对领导,所以应该是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领导军队。但是按照宪法,国家军委主席应有职有权,该是江泽民领导军队。这一混乱局面说是中国的一场宪法危机也不为过。相关法律专家有责任向人民作出解释。

孙文广呼吁军队在政党之间保持中立,军队应该职业化,国家化、军队不要干预政治。

*改革派知识分子对胡抱希望。*

据网络作家任不寐在一篇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文章中介绍:曾经采访过胡耀邦的香港记者陆铿评论说:江泽民下台,所有的华人,包括大陆的,香港的,台湾的,都会鼓掌欢迎、拍手称快的;他还对胡锦涛、温家宝寄予厚望,称赞他们真心想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任不寐写道:据我所知,陆铿的观点在中共党内有相当的代表性。当年追随胡耀邦、赵紫阳的体制内改革派知识分子愿意对胡锦涛抱有一些希望。比如前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先生大概会支持陆铿的观点,尽管他常常用另外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全部观点:不指望他又指望谁呢?除非你有替代方案。任不寐说这么多的人对胡的希望主要来自对江的厌烦,这种情况对江核心来说实在具有讽刺意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