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钱咋不幸福? 中国六大城市居民幸福感测试

发表:2004-09-06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人,很有钱,养着很多保镖,无论去哪里都前呼后拥跟着一堆保镖,还是觉得不安全。“现在许多有钱人都是‘安全’这个层次的需求不能满足,每日为自己的安全担心,这样的人能幸福吗?”

  在几个保镖的前呼后拥下,一位带着墨镜,穿着考究,面目威严的中年男子走进医院的心理咨询室。见到心理咨询专家,他忽然放下所有的伪装,孩子似地哭了起来:“我现在什么都有了,为什么还觉得特别痛苦?”这颇似电影《无间道》的一幕,就曾经发生在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屈英面前。屈英说:“这些年,前来心理咨询的人中,富人越来越多。真是像人们说的,越有钱越不幸福。”

  现在身为一家大公司老总的梁先生说:“前几年我工作的特别苦、特别累,经受了很多挫折和打击,都挺过来了。一次很大的打击之后,我想,以后什么打击都难不倒我了。可是现在,我的事业做大了,我却特别痛苦,甚至一进公司就打哆嗦,不敢面对手下的员工。”

  屈英分析有钱人不幸福的原因:“幸福就是对需求的满足。人们的需求有低层的和高层的。低层的需求,如饥饿、口渴,容易满足,而高层的需求就不那么容易满足。有钱人低层的需求早就满足了,他们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满足,所以常会因不能满足而感到不幸福。”她讲到她从前的病人,很有钱,养着很多保镖,无论去哪里都前呼后拥跟着一堆保镖,还是觉得不安全。“现在许多有钱人都是‘安全’这个层次的需求不能满足,每日为自己安全担心的人能幸福吗?”屈英反问道。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安全需求之上是“依存和爱的需求”,也就是人的社交需求。屈英说,这也是许多有钱人头疼的问题。许多富人渴望被爱,但又担心别人爱他是因为他有钱,他很难判定对方爱的是自己的人还是自己的钱。在人际交往中,由于背负了太多的金钱包袱,很难真心相见、坦诚以待,人与人之间距离比较大。此外,有钱人的不安全感比较强,因而防御心理比较强,也造成难与他人亲近。

  “我为了赚钱,曾经不择手段,有时候我自己就挺恨自己的,但又身不由己,觉得很苦恼。”这是有钱人不幸福的又一种原因。屈英认为,这个人的问题就在于“尊重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有钱了,相对来说社会层次也提高了,获得羡慕的眼光多了,更希望获得尊重。这不是金钱能够满足的。尊重首先要自尊,如果自己都认为自己‘不怎么样’,当然不会幸福。”此外,还有“自我实现”的需求。她讲到一位病人,通过奋斗,坐上了总经理的宝座,但是自己只有初中毕业,而手下员工都是高学历,所以他一方面害怕得不到尊重,另一方面,有种觉得没有实力和素质再往上走的恐惧。

  有钱了 还不如贫穷时幸福

  “在一定范围内,金钱能够带动幸福感,但绝对达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钱不能与幸福直接对应,幸福还有许多其他决定因素。”

  在国内某大型IT集团做主管工程师的张雅小时候穷的连鞋都没有,一次,冬天下着大雪去学校取成绩单,怕把惟一一双布鞋弄湿了,竟然光着脚,往返走了很远的路。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也因为穷,早早辍学。只有他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勉强读了下来。后来,张雅硕士毕业了,来到了首都北京,过上了白领的生活,而他并不觉得幸福。他说:“曾经的贫穷是一种不幸,但现在发现,有了钱未必就幸福。小时候虽然穷,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现在收入虽然多了,但生活成本也高了,工作压力也大了。所以,还是小时候最幸福。”曾经以为有钱就幸福的他,现在认为幸福由三部分决定:家庭、婚姻和工作,和金钱没有太大关系。“钱能满足基本生活就够了。”

  北京大学精神研究所丛中教授说:“幸福有现实的层面,也有情感的层面。现实的层面和金钱有一定关系。拿着钱干一些不太花钱的事,如吃吃饭、买买东西什么的。但金钱的需求是没有上线的,再有钱的人也有买不到的东西。有研究表明,100万元以内,钱能让人感到满足,使生活质量提高,产生幸福感。超过了100万元,就只是一堆数字了。对用违法手段获取金钱的人,更多的钱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当罪证。”他还表示:“在一定范围内,金钱能够带动幸福感,但绝对达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钱不能与幸福直接对应,幸福还有许多其他决定因素。”

  “幸福与生活中时间自主支配的比例有关。如果忙得歇不下来,就会产生被工作、被时间奴役的感觉。人要有自主感,觉得自己重要,这样才会幸福。自主感就是对生活、人生的把握。”丛中说,“许多白领感觉不幸福的原因就是工作太忙,属于自己的支配的时间太少。”

青年时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