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选择的四大“难题”

发表:2004-09-03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方向,还是新方向? 大城市,还是小城镇? 综合性大学,还是专业性院校? 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
  在许多人看来,学历关、语言关、经济关是出国留学的三大难关,如果解决了就可高枕无忧。其实不然,出国留学过程复杂而漫长,会遭遇许多关卡和障碍,其中有些问题看似细枝末节,却是决定留学投资回报率的关键因素。特别是留学国家、学校、专业等的选择,要从数百个国家、几万所学校、上千个专业中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的确有一定的难度。有时一个错误的选择,会影响留学文凭的含金量,最终影响留学者的发展前途。因此,出国留学不仅要过好上述三大难关,更要解决好国家、地点、学校、专业选择这四大难题。

  如今正值八九月份,打算明年春季入学的申请者正着手准备制定留学计划。为帮助有意留学者更好地把握机会、辨清留学方向,我们专门请留学专家就出国留学中的四大难题指点迷津。

  难题之一:

  传统方向,还是新方向?

  目前国内学生出国留学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去美国、英国、日本等传统留学国家;二是去爱尔兰、南非、丹麦等最近才开放市场的新兴留学国家。传统留学国家的教育体制比较完善,教育质量有所保证,但签证手续较为繁琐,申请竞争相对激烈。而新兴留学国家政策宽松,拒签率低,但院校质量参差不齐,而且由于缺乏留学市场管理经验,而导致留学欺诈事件发生频率较高。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留学优劣势,因此,国内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时往往会左右为难。

  对策: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留学也是如此。对国内学生来说,在选择留学国家时有一条原则,不选最好的,应选最适合自己的。一般来说,美英等传统留学国家适合成绩优秀并有一定经济能力者;而学历水平较低和经济条件一般的人,选择新兴留学国家,获签的机会相对多一些。但选择新兴留学国家时,一定要先摸清其底细,特别是教育体制、文凭认可度等,切不要盲目听信中介机构的一面之词。此外,由于我国大多数学生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因此选择去英语国家较为合适。

  难题之二:

  大城市,还是小城镇?

  选择留学地点也是难题:大城市经济发达,打工机会较多,生活设施完善,交通便利;但房租及生活费较昂贵,且留学生相对集中,不容易在学校附近找到价格适中的住所。小城镇安详宁静,民风朴实,房源充足,消费水平相对较低;但打工机会较少,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生活可能较为枯燥。因此,国内学生常常会为选不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地方而头痛。

  对策:留学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如果想安心学习而经济条件一般的留学者,可考虑选择小城镇。在国外,学校的质量与所在城市的规模关系不大,不要误以为大城市里的学校就一定比小城镇里的好。当然,大学城则另当别论,由于具有学校云集、设施完备、学习氛围浓厚等优势,留学环境要明显优于其它地方。对于出国留学的目的是开阔眼界或是打算在国外发展者,选择大城市可能更合适些,发展空间相对大一些。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情况刚好相反:大城市人满为患,就业机会较少,而小地方的就业竞争平缓,而且还会给外国人一些优惠政策。此外,对想提高语言能力者来说,适合去小城镇留学,因为小城镇的语言环境比较纯正,而大城市由于中国人扎堆,如唐人街等地方,甚至不会英语也可以生活,容易产生母语依赖性,不利于尽快提高外语水平。

  难题之三:

  综合性院校,还是专业性院校?

  国内学生在选择留学院校时,往往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金融时报》等媒体与机构的院校排行榜为参考依据。这些院校排名被公认为具有客观性和权威性,对中国学生了解国外院校的办学质量、综合实力等情况,的确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同的排名有不同的侧重点,而学生的求学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在参考时仍会遇到许多实际问题。特别是如何权衡综合排名与专业排名利弊问题,许多中国学生都有这样的困惑:有些学校的综合排名很靠前,但在自己所选的专业领域中,排名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一些学校在某些专业领域教研实力强劲,但在综合排名中却名落孙山。那么在选择时,是选综合性院校,还是专业性院校呢?

  对策:权威性的院校排名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但需要留学者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综合考虑,最好的方法是用交叉、组合的方式来选择学校,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二者兼顾。如果发生冲突,应该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综合实力强的院校,其颁发的文凭过硬,但文凭毕竟只是一纸证书,专业能力才是留学生发展事业的关键因素。对学习工程、理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在选择留学学校时更应该偏重于专业排名。此外,学校的排名情况并不是选择学校的唯一参考指标,学校的教学环境、周边治安情况、留学生服务水平、毕业生就业率等,也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

  难题之四:

  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

  选择专业是制定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学业的成败以及学成后就业机会的大小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会碰到这种尴尬的局面:一些热门专业,如计算机应用、金融、MBA等的文凭在就业市场上十分走俏,但入学竞争异常激烈,而且普遍存在中国学生扎堆的现象。相反,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如农业科研、心理学、地理科学等,因为少人问津,而入学门槛相对较低,毕业后也因为“物以稀为贵”而更能找到发展空间。

  对策: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某种人才短缺,相关专业就热,但热到一定程度,人才供过于求,自然又会趋冷。因此,选择专业时不能急功近利,盲目追捧热门专业,应该本着务实的原则,从是否有利于就业出发,并且眼光看得长远些。一般来说,要结合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较容易发挥和把握的专业,这样可以学得比较轻松,获得成功的机率也较大;同时,还要根据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和人才市场的走向,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市场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行情看涨,而商科、管理、金融类专业的人才供给已趋饱和。此外,在选专业时一定要避开中国学生过于集中的专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