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提速 耗资多于三峡 物价上涨压力增 银行系统急补血

发表:2004-09-03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最大的飞机、火车制造商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的股价在本周一大幅上涨了10%,因为它在中国总理强调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获得了中国铁道部建造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列车的订单。在这项总价值1000亿人民币的5条铁路干线的提速工程中,庞巴迪得到了约230亿人民币的合约,剩下的工程由日本的川崎重工业(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和法国工程公司阿尔斯通公司(Alstom SA)分享。

*铁路提速 耗资多于三峡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这次五条铁路干线提速,总长度达到2000公里,其中包括京沈线和济青线。铁道部表示中国需要花2万亿元用于扩大铁路线。现在的铁路已经超负荷运转,只能满足货物运输需求的三分之一。此次法、德、日、加四国厂商的交锋被认为是争夺1120公里长的京沪线提速专案的前奏,这一工程价值约1000亿人民币。

有鉴于耗资1800亿的三峡大坝工程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民众的广泛争议,官方媒体8月29日报道铁道部这一耗资十倍于三峡工程的全国铁路提速工程时只用了不到300字。

*上海磁悬浮列车惨澹经营

追求高速不只局限在铁路系统,耗资100亿人民币的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磁浮列车于2002年12月31日在上海投入运行。时速可达415公里的列车从上海金融区到浦东国际机场只用8分钟就可走完约33公里的行程。这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和蒂森克虏伯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开发的磁悬浮技术首次投入实际运行。

海外舆论担心,类似磁悬浮列车、铁路提速之类的大型工程又成为各级官员和“周正毅”之流红色富豪们类似在房地产市场上立专案、圈银行钱的 “盛宴”。2004年4月15日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将磁悬浮列车的单程票价由75元调低至50元,并推出80元的往返票。磁浮公司经营部游庆雍在接受《了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介绍,票价下浮之后,平均客流每天在7500-8000人次,双休日基本上可以达到9000人次。以此计算,磁浮公司平均每天的票务收入约35万,每年的收入应该不高于1.3亿元。按60亿银行贷款计算,每年利息就要3亿元,更不要说还本金和支付运营成本了。

磁悬浮技术专家们表示,应用磁悬浮列车起码要有250─300公里的线路。对于正常运行时速可以达到450公里的高速列车,33公里的线路还没达到正常时速就要减速,乘客坐这样的磁悬浮列车相当于花钱玩一次奢侈游戏。

* 高投资增加银行系统压力

最近温家宝发动的宏观调控的一个原因是抑制银行系统过渡贷款所导致的社会物价快速上涨。由于此举触及到地方部门势利和江泽民上海帮利益,宏观调控受到很大抵制。今年7、8月,中国钢铁价格在小幅调整后大幅走高;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粮食进口也引起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不安。

8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传媒产业发展上,史坦国际首席经济师、新加坡证卷交易所总裁顾问汪康X在发言中披露,中国银行系统坏账高达4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全民10万亿存款的40%。

当粮食、钢铁、水泥、电力等基本物资价格的上涨超过了老百姓心里承受底线的时候,将会引发民众到银行提款购物,这对已经处在支付能力底线的中国银行系统将构成巨大的压力。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减少1309亿元,各银行上演“吸储大战”。据新华网报道,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业务负责人披露,他们今年新招的员工分为市场和管理两个部分,而负责管理的员工吸储担子会轻一些,年吸储量为3000万元,而市场的工作人员年吸存任务量至少为6000万元。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