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夺金感谢党 颂歌还能唱多久?

发表:2004-08-31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和我的教练;更重要的是,我要感谢总统布希和共和党的英明领导!”这种歌功颂德之词可不会出自美国的奥运选手之口,或许就连爱讲俏皮话的脱口秀主持Jay Leno也构思不出如此想象力丰富的“溢美之词”。

但是中国运动员可以。歌颂中国共产党在雅典奥运会上被他们演绎的淋漓尽致。8月22日张怡宁夺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后,有北京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了她的父母。她的父亲告诉记者,宁宁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的成功更是党的荣耀。可以想象,在北京2008奥运会上,对党的赞歌肯定会更多。

张爸爸讲的没错。这些运动员都是中国国务院的部级机构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大把砸钱培养出来的。没有党,他们就不可能进军雅典,扬名世界。这些在党的关怀下成长的运动员确实没让党失望;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以32金17银14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排第二位,仅此于美国(35金39银29铜)。

对这些“给国家增添荣誉”的运动员,党当然不能亏待。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透露,夺金的选手将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而20万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北京人23年的收入),银牌和铜牌获得者分别为12万和8万元。再加上各个省市、企业对选手的奖金(而且都免税),这些运动员最后到手的人民币远不止于此。而且任何比赛专案,各种费用都是国家出:培训、设备、聘用洋教头、比赛服、出国比赛等等。怪不得这些运动员都对党感恩戴德。

众所周知,竞技体育投入大,收效慢。自改革开放后,众多产业允许私人/外资进入,但是竞技体育事业依然被国家垄断。垄断电信、航空、邮政和国防事业倒是容易理解,无非就是关乎国家安全或者利润巨大;但是竞技体育和这些根本沾不上边。

答案在历史的故纸堆中可以找到。与把纳粹精神融入柏林奥运会的希特勒不同,中国把体育事业“政治化”。在毛泽东时代,新中国抵制所有的国际体育盛事,因为它不愿同“帝国主义”国家和蒋介石的台湾同台竞技。新中国邀请第三世界国家参加自己张罗的“国际赛事”,而且费用由中国全包 。这些“友邦”的运动员水平当然不能同中国相提并论。素有“大国之邦”素养的中国选手在党的嘱咐下很“友善”的输掉几场比赛,让参赛者不至空手而归。但是,参赛国家对这种行为甚为反感,并感到受辱;这些赛事因此不欢而散。

中国改革开放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运动会在中国的日程表上居于次席,废止已经千疮百孔的人民公社制度和改革满目疮痍的工业成为当时的头等大事。然而,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的一声枪声和中国女排的五连冠让厌倦了政治斗争的中国人振奋不已,甚至纷纷走上街头庆贺,表达内心喜悦。中央的领导人清醒了过来:原来五星红旗在西方的体育馆里升起不但可以转移国人对社会的不满,更可以一洗中国百年 “东亚病夫”的耻辱,扬我国威。

从此以后,中国在体育事业上投下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不计其数的资金投向了优势专案,如乒乓球、跳水和体操。财政部的资料显示,在2000年“文体广播事业费”预算为292亿人民币(35亿多美元),其中拨给国家体育总局的财政经费与事业费为16亿元。国家体育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刘扶民说: “其实每年国家拨款是超过16亿元的。而且随着2008年的到来将逐年上升。” 该部门的数位表明,从2001-2004年,每年国家拨款增加1亿元;2005-2008年,每年国家拨款增加2亿元,那么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仅仅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国家拨款就会达到27亿元,这其中并不包括国家专项拨款。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的专项资金拨款就已经达到了40亿元。按照这个资料测算,到了北京2008奥运会,四年间的拨款总额应该是67亿元左右。届时中国奥运健儿若能夺得32枚金牌的话,那么每块金牌的成本大约是2.1亿元。

但是,在奥运赛场上叱吒风云,取得彪炳战绩是否意味着中国国民的身体素质已得到很大提高了呢?非也!国人依然是“东亚病夫”。暂不说国家的体育场馆少有对公众免费开放,中国有1.2亿人乙肝携带者,而且每年有50多万乙肝新发病人; 500万国人依然在受肺结核病折磨,每年有15万人因看不起病而死亡。国家采取的措施少之又少,连国际社会也看不过眼了。从2002年起,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了1.04亿美元贷款,来控制结核病。另一国际卫生机构为中国提供4800万美元资金。就连日本政府每年都为中国的防治结核病事业捐助300万美元。

没有几个国家能象中国拿这么多奥运金牌,但是这些国家却舍得为国民的健康花大钱,即使在竞技体育上少拨款,奥运会上少拿金牌也愿意。中国体育健儿奥运夺金既不会改善国内百姓的生活,也不会增强他们的体质。东德和前苏联都是奥运的金牌大户,如今何在?以民为本,方是兴国之基。


亚洲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