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为国争光”还是为中华民族争光?

发表:2004-08-29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奥运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奋力拼搏,抢金夺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在全国一片欢腾的形势下,有些朋友提出了一个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例如他们提出了国家为了这一块块金牌牺牲了多少弱势群体的利益,有人甚至统计出中国每获得一块金牌的费用可以让好几万贫困失学的儿童重返学校。这些统计虽然有些地方不够准确,但是毫无疑问,却都是有事实根据的。

这次中国金牌榜稳占第二,直逼第一的美国。大家都在兴奋地谈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打败美国,获得奥运金牌第一。但看了所有的报纸杂志,都没有人认真分析一下中美金牌的异同。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国所有获得金牌运动员的训练和参赛都是由私人机构赞助支持的,而中国运动员则是百分之百是由国家包办的。美国运动需要靠自己的广告收益来获得私人机构的青睐,中国运动员则不需要。美国的运动员需要工作去维持日常的训练,中国运动员则可以安心地把训练作为自己的工作。所以说,美国运动员几乎没有花费美国纳税人的什么钱,而中国每一个运动员都是靠工人农民和盲流在养活(这里当然也包括下岗的工人和到处上访的农民和背井离乡的盲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运动员在获得奖牌后获得的大笔赞助确实不应该独占,且不说这里有教练和服务员的汗水,也少不了中国纳税人的劳动。所以,如果从花费国家钱财上讲,目前全世界的金牌可能就是中国的最昂贵。但如果有人认为中国要和平崛起,要成为大国的不得不从金牌入手的话,那么现在去看一眼金牌排行榜:中国人民的人均收入和奥运十大金牌得主的国家相比,相差十七倍!

这已经够让一位会思考的人难堪的,但更难堪的还有,在奥运健儿抢金夺银的时候,中国人权继续恶化,上访群众仍然走投无路,贪污腐败一点没有改善等等。如果这些还不够,那么看一下人民日报这些报纸,就绝对让你心寒。中国跨栏王子喜获突破,创造历史,人民网的评论写到: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我们什么都可以做到!中国人民还不够团结一心的吗?全国几乎只有“人民日报”一个声音在教育人民代表人民带领人民,中国又做到了什么呢?

上面这些事实我不是不清楚,然而我仍然忍不住通宵达旦坐在电视机前为中国队喝彩呐喊,一有升国旗和唱国歌时,我都会肃然起敬。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些奥运健儿是在为中华民族争光。

在体育竞技上,这个世界一直被欧美人主宰,在他们骨子里,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无论从清朝还是民国,西方人都在报纸杂志上画上弱不禁风的鸦片烟鬼作为中国人的代表人物。西方的这种深层的歧视和哪个国家无关,也和政府是否民主无关,无论我们是清帝国,还是民国,又或者是共产党独裁,他们都认为我们这个人种是劣等的。所以当中国运动员和其他亚洲国家运动员(包括日本)在运动场上屡战屡捷,展示亚洲人的雄风的时候,我是由衷地高兴。我想无论是大陆还是海外的华人,从我上面这个意义上说,都应该感谢我们的奥运健儿,是他们为中华民族争光,让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人扬眉吐气。

然而,我却很不愿意说出目前最流行的话:奥运健儿为国争光!

因为这个“国”和香港“一国两制”、台湾“一个中国”的“国”一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甚至不是海外炎黄子孙心中的“中国”。这个“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一党专制国家,这个“国”是创造了五千年文明后至今却仍然是世界上最贪污腐败的国家之一,这个“国”是世界上不超过四个的任意把自己的公民赶出国门的国家,这个“国”也是“先富了一部分,贫困了大部分”的国家,这个“国”里,还有上亿人在贫困线上挣扎……

“为国争光”!这样的国家争取到“光荣”之后,只会被少数既得利益者用来对付广大人民和弱势群体,只会让他们更加合法和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这种用人民的血汗钱养活的运动员争取到“光荣”,而光荣又属于统治者,统治者又用这光荣来合法自己的统治很镇压,这样的“为国争光”,不争也罢!!

所以无论我多激动,多热泪盈眶,我都不愿意让这些“奥运健儿”为“国”争光,我认为奥运健儿是在为中华民族争光,为五千年中华文化争光,为亚洲黄皮肤黑眼睛的人争光,为大陆人争光,也为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四千万龙的后代争光!

我喜欢《人民日报》的评论语言,但不是喜欢他们的原意。他们向中国人民宣称,奥运健儿向我们证明,只要我们想(科学训练和团结一致),那么我们中国人民什么都可以做到!

我到真希望,在奥运健儿的精神鼓励下,中国人民再接再厉,完成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早就完成的事情:建立人民选举产生的政府,铲除腐败贪污,尊重人权,让人民有表达意见、结社和游行的自由!让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个人!

如果是那样的话,我觉得无论多少个盲流拼死拼活养活一个运动员都值得;无论牺牲几万个贫困儿童的学习机会去供养一个金牌得主也值得;运动员获得金牌后拿多少奖金也无所谓因,为这些奥运健儿向我们证明一个简单的事实:外国人能的,中国人就能;白人可以干到的,我们黄色人绝对可以,而且我们不比他们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