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64学运领袖现赴伊美军牧师熊焱(二) 谈伊战、民主、信仰

发表:2004-08-27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开始声称的目的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战争基本结束,没找到武器,美国人对战争的态度是支持和反对比例基本相同,您觉得这战争的性质是什么?

熊焱:我们在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自然有不同观点,这很正常。我认为是正义的,有意义。有人认为是侵略,我认为和日本侵略中国,希特勒侵略波兰有本质不同。我们去伊拉克作什么?一个原因是给伊拉克人民主和自由。你要是到了萨达姆的宫殿,你会看到他的宫殿是黄金打造,伊拉克老百姓没裤子穿。

传媒中拍宫里豪华,闪过一些镜头,电视上演伊拉克人家徒四壁,穷得一塌糊涂。可是你不到伊拉克,你不会有那种亲自的感受,伊拉克人真的痛恨萨达姆。他在位时老百姓也被逼说好,跟大陆讲江主席好一样,可他倒台时也是一塌糊涂,被人从地洞里揪出来。萨达姆在当政时在钞票上印自己,留着胡子,很潇洒,可现在那些钞票一钱不值。萨达姆有了权力以后想入非非,与世界为敌,把战争留给老百姓。在现实当中一个人过度疯狂总有灭亡的一天,江泽民他迫害法轮功,搞得很多人家破人亡,罪过很大,下场也是一样。美军进去和过去不一样,侵略军是烧杀抢劫,美国军队带着美元到伊拉克,帮助修路,安顿百姓,性质和行为是不同的。

记者:您怎么看待法轮功?

熊焱:法轮功生活在一个特殊文化时空中。美国讲信仰自由原则,军中有基督教牧师也有伊斯兰,佛教的牧师,我们被教导和平共处,上牧师的第一堂课就要讲共处。我传基督教的观点辅导人,见到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也要帮助他们。第一,从镇压那天开始,我就认为镇压是反人权信仰自由的,我很关注法轮功在中国受到的迫害; 第二,我的思想很开通,没有任何人见到我说或者写攻击批评法轮功的语言,因为我们都是探索真理,信仰的人。

记者:大陆的传媒讲萨达姆的独裁是一方面,伊拉克人民穷困和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有关系,好像很多人也这么认为?

熊焱:伊拉克人民观点和意见现在是自由表达,我不能说了解所有伊拉克人,也可能是不正确。但伊拉克以前是富裕国家,萨达姆搞共和国卫队,在国内统治野蛮这一点没有人怀疑。在制裁以后他把资源也垄断了,造成了伊拉克的贫穷。

而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资讯自由,真是可笑又可悲,根本没有表达政治观点权利。新闻没有自由时,人的观点也要打问号,那些观点也要打问号。伊拉克,人们现在有电脑手机,卫星电视,可以了解自由资讯,国内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全盘接受宣传,对世界的了解是很可怜的。

记者:那虐待俘虏的事情呢?

熊焱:疟囚美国政府也是反对的,你知道在伊拉克的美军有13万,你把7个人的行为和所有美军联系起来,这样做宣传的话,就要看人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我们接触到的伊拉克人和我们关系友好,我们互相学语言,而且相处融洽,还是受到很大欢迎,大部份美国将士很文明礼貌,没有虐待狂的心态。很多美国士兵还是高中毕业的大孩子,在美国富裕的家庭成长,很单纯善良。

当然也有完全对世界不了解,完全抱仇恨心态的伊拉克人,我觉得是因为不能获得自由资讯造成的。资讯可以改变人的行为,所以说自由资讯是如此重要。

(待续)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