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铁三中收钱事件调查: 癌症母亲被迫交救命钱

发表:2004-08-22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兰铁三中爆出的“交钱领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丑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同时开通新闻热线举报该校向录取考生收取巨额现金的黑幕。两天里,数十位家长和学生打进电话向记者反映同样伸向他们的“黑手”。另人瞠目的是,兰铁三中校方部分领导及老师出面向考生家长索要的1.5万至6万元不等的“赞助费”却称是为录取高校方面收取?

  在记者的采访中,我们所接触到的大多数投诉者,都是很普通的家庭。有的是单亲,有的父母双双下岗,在微薄的工资收入里,家长们就是再“挤”,也无法承受这对于他们来说天文数字般的“赞助费”。于是,含辛茹苦的父母为了儿女的前程不得不四处举债,并“必须”在学校限定的时间里电汇到指定的帐户。而伸出这些 “黑手”的直接参与者之一,就是兰铁三中。

  面对家长们出具的一张张白纸黑字的汇款票据,兰铁三中校方有关负责人或避而不见,或称自己毫不知情。然而,在媒体的强势关注和铁的证据面前,此事已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行政单位的高度重视,可在媒体披露四天之后,又为何迟迟不见行动?仅仅是因为两位主要校方领导尚不在兰州?家长们在呐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得到退还的‘赞助费’?谁来帮我们……”

  就在记者奔走调查究竟有多少学生遭遇不合理收费、兰铁三中校方究竟从中收取了多少“赞助费”的时候,终于,有人愿意站出来了。在记者承诺严格为他们所提供的情况保密的前提下,关于兰铁三中收取“赞助费”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内幕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有人提出,去年的暑假,该校的唐校长就在四川成都,为考取四川的两所艺术类高校的学生 “联系”招收工作。而记者在前日采访该校的另一位负责人党委游书记时,游书记恰恰也称他在成都。两位学校主要领导为何在暑假期间奔走于与这起事件有着敏感关系的四川两所艺术类高校所在地?这不得不让家长们提出质疑。

  -交钱买通知书之家长

  要求如数退钱!

  一些家长表示,听到这种事,心里实在不是滋味,有些家庭供子女上学本身就不容易,孩子考上了,还面临一大笔上大学的费用,但“买”录取通知书动辄几万,实在让人无法想像和接受,希望学校在这么做的时候,能够体会做父母的含辛茹苦。有些家长愤愤不平地说,这件事应该尽快得到查处,给广大的学生、学生家长及读者一个交待,现在学校不做出任何解释,实在是有欠妥当,为了查明真相,维护高考录取制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这件事应该让司法部门介入,严肃查处,给那些无端受到损失的家庭一个说法,一旦得到落实,应该如数向那些家庭归还不该交的钱。同时,家长们提出,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应当向有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一位家长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所有的家长以此为鉴,更希望那些“违规”操作者就此罢手,不要再违背职业道德违背良心顶风作案。记者 王昊

  -交钱买通知书之学校?

  校领导不现身

  记者再次来到兰铁三中要求见学校领导时,值班人员称,唐校长回家处理事情,目前还没有回来,而游书记正在外地出差,学校无法取得联系,随后记者就被据之门外。无奈之下,记者第三次拨通唐校长家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士自称不是唐校长的家人,且告诉记者唐校长目前还在老家,至于什么时候能回来还无法确定,随后记者试图通过电话联系游书记,但游书记的手机始终关机,这已经是游书记第二天关机了。记者 王昊

  -交钱买通知书之反思

  “兰州北航”事件暴露三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名不愿意暴露身份的教育专家,他就近日来报纸上报道的招生黑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监督机制面对牟利手段有些疲软,学生原本是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才获得上大学的机会,但学校近乎讹诈的行为,却让他们进入大学的平等机会显得如此苍白。面对如此境况,建立一套更为完整的招生监督机制就显得十分重要,不仅是教育部门内部,还要社会舆论监督参与其中。

  第二,各大院校招生自主性无可避免地滋养了“招生腐败”,比如一些增招、补招以及其他机动做法,虽然给了学校很大的自主权,但这些自主权很容易在利益面前失去其本该具有的公正性。由自主权产生腐败的原因就是学生及家长没有知情权。

  第三,家长的“懦弱”助长了不良风气,在招生公正和学生的前途两者之间,家长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拒绝这种讹诈式的要求,家长不免担心孩子会和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最终,多数家长理所应当地选择了妥协,但正是这种“大众心理”让讹诈事件愈演愈烈,愈烈愈伤人心。记者 王昊

  -交钱买通知书之处理

  兰铁教育集团

  表态严肃调查

  同时,记者了解到,兰铁教育集团有关负责人通过报纸得知此事后,在教育集团内部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相关领导认为事关重大,应当立即向主管部门汇报情况,遂立即召开了碰头会,并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会后,集团马上就此事向兰州市教育局做了专门汇报,认为在整个事件还没有完全明朗的情况下,建议应当由纪检部门出面调查,尽快让事情的真相大白天下,给广大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一个明确的结果。

  教育集团的负责人同时表态,如果兰铁三中确实存在伤害学生家长、非法牟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集团一定彻查到底,严肃处理。一旦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毫不姑息。同时,将本着防微杜渐的目的彻底改变招生当中的不正之风,净化招生环境,杜绝任何违背招生公正的事件发生。目前,集团已经就此事给学校领导做了指示,要求尽快回校,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事情真相。记者 王昊

  -交钱买通知书之血泪

  用救命钱交“赞助费”

  前日下午,记者在兰铁三中2003届美术类专业毕业生董楠(化名)的家中,见到了她身患癌症的母亲,化疗的伤害已经让她满头的秀发脱落得只剩下寥寥的几根。提起去年那段梦魇般的日子,这位伟大的母亲哭了。

  儿子上线 学校要钱

  2003年对于董楠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充满阴霾的岁月。董楠当年报考的是西安工程科技学院。那一年,董楠的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都上了录取分数线。这原本对于父母来说值得欣慰的消息,7月9日上午,学校一位姓吕的副校长打来电话,通知他们到学校去一趟。父亲赶到学校,却听到吕校长说董楠的分数不是特别优秀,而他所报的那个专业人数又比较多,西安那边让交2.5万元的“赞助费”。同时还说了一句:“不交钱等于放弃,后果自负”。

  回到家中,听了丈夫带来的消息,这位母亲不解,为什么孩子的分数上线了还要交钱?可又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四处借钱赶在银行下班前将钱汇到了学校指定的账户--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支行里,在将汇款的单据给吕校长看过之后,终于换回一句:“你们回家等消息吧”。拿着这位母亲保留的一张填错的电汇单,记者看到,收款方的账号是:412011010000519,收款人是雒某。

  癌症母亲 放弃治疗

  不久之前,董楠的母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如果及时治疗,病情可以好转。为了孩子的前程,母亲毅然放弃了治病的机会,拿着找亲戚朋友借来的钱,给儿子交了“赞助费”。

  当全家人在报纸上先后看到“北航事件”和兰铁三中肆意收取“赞助费”之后,知道交了冤枉钱的母亲的病情已严重恶化。

  可不知兰铁三中的这位吕校长或是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提出收取“赞助费”的某位负责老师,是否知道这四处为孩子借钱交“赞助费”的母亲,却是一位已经身患乳腺癌的病人?为了儿子上学,母亲将可以得到及时治疗的病情搁置了下来,而当她渐渐知道了一些“真相”时,病情却已经恶化,不得已只有接受化疗挽救病情。如今,她满头乌黑的头发已经脱落得只剩下能数得清的几根,身体极度虚弱,只能再去借钱治病。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