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DNA揭开智利百年"深海巨怪"之谜

发表:2004-08-21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夏天,神秘的巨型生物体惊现智利海滩,引发争议久未平息。

  神秘的大洋、无尽的深渊、无边的黑暗、令人心惊肉跳的巨型凝胶状生物体……这便是困扰了人们上百年的“深海巨怪”之谜。这个庞然大物的出现,引起了无数人种种的猜想和臆测。从那一刻起,科学家们的探索之旅和争辩之声就始终没有停止过。终于,7月27日,美国《纽约时报》向人们亮出了谜底。

  “深海巨怪”突然现身。惊奇、猜测、争论、报道,一浪盖过一浪……

  在人类的各种狂想中,波涛汹涌下的大洋深处几乎就是黑暗和恐惧的同义词。来自希腊语的英文词--abyss,即表示“令人绝望的深渊”。大洋深处不仅蕴藏着无边黑暗,而且危险无常,使人们对它充满敬畏。

  传说中,无数可怕的怪物守卫着这个深渊,更“神化”了人们的这种恐惧。这些怪物经常有着血盆大口,无比锋利的犬牙,一口就能将人咬得粉碎。人们因此发挥想象力给它们取了各种杀气腾腾的名字:暴龙鱼、恶魔鱼、蛇鱼、吞噬鳗、鬼鲨……这些怪物有着令人厌恶的身躯,有着可怕的脊骨,“大嘴张开,双目圆瞪,眉头紧锁,随时准备实施攻击。”好莱坞惊险片《极度深寒》就曾向人们描述了一种来自大洋深处的可怕水下生物---巨型章鱼,影片中这只庞然大物给游轮带来了灭顶之灾。

  不过,这些怪物跟近几十年令人心惊肉跳、神秘至极的“深海巨怪”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据世界各地报道,这种“巨怪”时不时地被海水冲上岸来,引起了人们极大的猜想和臆测……

  去年夏天,一个巨大的凝胶状生物体和一辆车被同时冲上了智利海滩。专家们对这个发现又惊又奇。与此同时,关于该怪物的新闻报道如同潮水一般,一浪盖过一浪。BBC报道说,这个生物体可能是一只已绝种的“巨型章鱼”的遗体。而另有一些专家认为,它是一只身形可怕的鱿鱼,甚至是一个完全不为人知的“深海巨怪”,并为此发出了警告。

  事实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争论了。

  它到底是什么?

  也许,是极其可怕的怪物!

  然而,这并不是“深海巨怪”的首次出现;这个神秘的庞然大物所引发的猜测和争议已长达百年之久。

  关于这种怪物的传说早在上上世纪就已经开始了。

  1896年年底,在圣·奥古斯丁海滩,两位正在玩耍的男孩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白色生物体。它有21英尺长,7英尺宽,重达7吨;而且肉体非常有弹性。当地的医生、动植物学家、摄影师和新闻记者都确认了该生物体:有头,有眼睛,有嘴,有触须和尾巴。

  没有一个渔民、海员甚至科学家能够认出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这个庞然大物到底是什么?

  当时最有名的头足类动物(乌贼等)专家、耶鲁大学的阿狄森博士,断定它是一种未知巨型章鱼的尸体,并且给了它一个“科学”名称--“巨型章鱼”。他在有关书中写道,“巨型章鱼活着的时候,有着令人恐惧的臂,每条臂至少有一百英尺长,有一艘大船的桅杆那么厚。它有着数以百计的碟状吸盘,最大吸盘的直径至少是一英尺。”而普通章鱼的两臂伸直最长记录不过20英尺。

  这个生物体的主干部分被切下,作为样品,运到了博物馆,取名为“史密斯人”。然而,该生物体样品在之后的数十年间,慢慢腐化了。有关的争论也归于沉寂。尽管有些专家提醒,这个怪物会不会是某类巨鲸的皮肤。

  到1971年,《自然历史》登出了三篇探讨“海底怪物”的文章,再次激起了人们对这个话题的兴趣。佛罗里达大学的细胞生物学家约瑟夫教授撰写了一篇名为《被发现的怪物》的文章。文章称,他在显微镜和激光下认真观察从“史密斯人”身上取得的样品后,得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即该生物体可能是一个“吃人的怪物”。“‘史密斯人’不是鲸脂。”他写道,“所有证据清晰显示,这只大洋怪物实际上是一只巨型章鱼。”

  1972年,一个分析家干脆声称,这种“特别神秘”的“深海巨怪”其实是一个被淹死的外星人的尸身。

  正当人们为“史密斯人”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此类“深海巨怪”不断地被冲上海岸。这种多肉的庞然大物先后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新西兰、百慕大群岛和纽芬兰等地海滩上出现。这使观察者和研究者兴奋不已,又困惑不已……

  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进步,谜底逐渐浮出水面。最终,“深海巨怪”在“爆炸性”的结论中得以安息。

  到了90年代初期,当时马里兰大学的西德尼·皮尔斯博士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他搞到了一些来自百慕大群岛和圣·奥古斯丁“深海巨怪”的样品,并和三位同事用光电显微镜和生物化学方法,来检查这些生物组织。

  他们将“深海巨怪”的组织和鲸的组织进行了对比,得出了一个“爆炸性”的结论:这些“深海巨怪”的样品不属于巨型章鱼或鱿鱼,也不属于其他各种神秘的无脊椎动物。百慕大的生物体其实是一种鱼或者鲨鱼的组织,而圣·奥古斯丁的生物体,也就是倍受关注的“怪物传说”,其实是来自鲸。这种不明 “庞然大物”是一条巨鲸的皮肤组织。

  最近,南佛罗里达州大学的六位天才生物学家对“深海巨怪”进行了DNA分析,得出了最权威的结论--“深海巨怪”原来就是一块鲸脂。一条鲸鱼可能老死腐烂,身上的一大块肉也许就漂到岸上来了。不过,这最后的谜底似乎让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人跌破了眼镜。

  “我们非常失望,传说终于要终结了。是我们毁了它。”这些科学家们在上个月的生物学公报中写道: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此类“深海巨怪”是所谓的“巨型章鱼”或“不为人知的吃人怪物”。DNA技术的检测结果无可争议地表明所谓的神秘发现不过是鲸脂。

  对此,现居住在纽约的理查德·埃利斯,也就是1994年出版《大洋怪物》的作者,显得非常失望。他承认,自己被这群科学家“击败”了;称这次的DNA新发现是“令人信服的”和“破坏性的”。事实上,这也意味着持续100多年的所谓“深海巨怪”传奇故事走到了尽头,尽管可能还会有人站出来发表不同意见。

  理查德·埃利斯不无失望地表示,“所有谜团均已解开,‘深海巨怪’可以安息了。”不过,他话锋一转,“不排除还有其他深海发现的可能,说不定哪天一个新的‘深海巨怪’会冒出来。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

  去年夏天,一块巨大的黏滑肉质物体被海水冲上了智利蒙特港附近的海滩。6月24日,人们在马乌林附近的太平洋海岸发现了它。据智利鲸保护中心介绍,这具遗骸长12.4米,重约13吨。

  为了辨认这一长达12米的凝胶状组织,智利联络了一些欧洲的动物学家。经过分析,科学家们认为,此物形状与历史记载189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现的一个奇特生物样本描述相仿,该样本当时被命名为“巨章”,但究竟是何物,仍让动物学家迷惑不解。当时科学家们描述,人们用大队马群拖曳一只长达18米的动物,而用斧子砍它却不见砍痕。

  对于此次发现的神秘生物体,其特征与19世纪科学家描述的罕见生物相符。据圣地亚哥鲸类保护中心主任卡瓦雷拉介绍,法国和意大利的科学家认为:根据初步资料,可能是一种巨型章鱼。而华盛顿史密森尼博物馆的动物学家米德则冒险打赌,认为是一块鲸脂,尽管他同时表示自己没有足够的资料来断定是章鱼还是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