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随笔:从"定量吃饭"的奥运会说起

发表:2004-08-18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典奥运会万众瞩目,下届奥运主办国中国,政府和老百姓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2008年的北京也将献上一出世纪盛事。

2012年奥运会的申办城市之一伦敦,曾经是194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政治摩擦仍在给奥运蒙着丝缕阴影;主办者囊中羞涩,对参赛的运动员吃饭都要加以限量。

奥运会并非永远都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party。

体育与政治挂钩

1939年6月,伦敦获得了1944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几个月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奥运被迫停办。二战一结束,奥委会再次请伦敦出面主办1948年的奥运会。

创纪录的59个国家、4099名运动员参加了那次奥运。但是二战的战败国德国和日本都被拒之门外。

从英国国家档案馆保留的档案中查到,当时的英国政府说,日本人来伦敦会引发"严重的公众反感",日本"从技术上讲仍然是(英国的)敌对国",因此,日本运动员不能参加任何有英国国王出席的活动。

德国更有自知之明,干脆没有提交申请。当时还不是奥委会成员国的苏联在奥运开幕之后试图强行闯入,但以未遂告终。

奥运遭国际政治之"绑架",48年的伦敦并非首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此之前,已经有过1936年的"纳粹奥运会",在此之后,莫斯科的"冷战奥运会"遭到多方抵制。

中国曾经成功地搞过"乒乓外交",把体育和政治挂钩是"强项"。本届雅典奥运会正式比赛还未开场,中国和台湾就已经为雅典机场是否刊登宣传台湾形象的广告一事打了一场外交拳击。

作为2008年的东道主,不知道北京是否还会把奥运party政治化?

打肿脸充胖子

现在办奥运,预算动辄几十个亿。英国政府今年5月份估计,举办2008年奥运会需要耗资36亿英镑。今天的体育明星,拿到一块奥运奖牌的话,赞助费成千上万,什么物质需求满足不了?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东道主钱包之窘迫,今天看来难以置信。但是,当时的英国政府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拆东墙补西墙,既没有挪用必要的重建基金,也没有减少老百姓的供应招待运动员。

勤勤俭俭、一视同仁,伦敦仍然办了一次成功的奥运会。

当时的英国仍然在修补二战的沉重创伤,需要重建的设施无数,但经费极为紧张。所幸的是,位于伦敦西北的温布利体育场幸免了二战大轰炸的破坏,省了英国一大笔钱。

1948年奥运会运动员每天定量(部分)

肉:6盎司
糖:2盎司
奶酪:1盎司
茶:1/3盎司
面包:1磅
土豆:1.5磅
注:1盎司约合28克,1磅合454克

主办者没有硬装门面地修个新场馆,只不过是在温布利体育场内铺了条临时的跑道。但就是在这条临时跑道上,美国选手迪拉德和埃厄尔仍然跑出了男子百米10秒3的好成绩。

那届奥运会,伦敦也没有兴建专门的奥运村。附近有的是军营和大学宿舍,略加改建就成了运动员公寓。名声再大的选手也得屈尊。

更严重的是,那时的英国仍在实施配给制,肉、蛋、奶、糖等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英国政府规定,参赛选手全部享受"A"级供应,也就是相当于重体力劳动者、比如矿工、码头工人的待遇。唯一的区别是,运动员每人每天配加两品托牛奶、每星期配加半磅巧克力和糖果。

在预先接到伦敦奥委会组委会的警告之后,很多参赛国带来了大量的食品贡献给伦敦:阿根廷带来了100吨肉,荷兰带来了大批的水果和蔬菜,冰岛更是名不虚传,带来的全是冷冻羊肉。

财大气粗的美国每天都从洛杉矶空运大批面粉,供所有运动员分享。当时英国的粮食部描述美国"根本不考虑距离和金钱",对美国的"慷慨大度"大加称赞。

看看1948年的伦敦,奥运精神所提倡的友谊、团结、平等、公平,并不是仅仅体现在了运动场上。

“小巫见大巫”

五十多年过去了。近年来,英国在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方面运气不佳、频频失利。1993争办2000年奥运输给了悉尼;2006年世界杯申办又败给了德国。

记得当年北京申奥,中国说这是"振兴中华、圆我梦想"的大事,是"12亿中国人的一个共同愿望";也记得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的情景,电视转播的是大街上普通百姓的泪水和狂欢;转天的报纸中满是"民族自豪感"、"迅速崛起的中国栖身世界强国之林"等字眼。

和这个温度相比,英国人的申奥热情真是"小巫见大巫",用"不温不火"来概括反倒显得更加合适。

虽然今天的伦敦,吃饭不再凭票定量,但人们最关心的仍然是奥运的经济影响。办个奥运要花多少钱?能挣多少钱?这些钱由谁来出?赚的钱谁最沾光?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修建主体育场欠下的钱要到2008年才能还清;悉尼奥运盛况确实空前,但体育场馆现在常被批评人士称做"侏罗纪公园"----接不到多少预定;雅典奥运会最后的开销严重超出预算;伦敦的千禧年纪念馆耗资巨大,一夜狂欢之后长期闲置,令人心痛。

冷眼旁观的人不断向伦敦的组委会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伦敦申办成功,伦敦人无疑受益最大。但是,让伦敦市民每年增付20英镑的地税为奥运做贡献,这个提议在几个月前的一项民意调查中,只得到了寥寥13%的伦敦人的支持。

既想沾光,又不想掏腰包,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

当然了,英国政府、大伦敦市政府决意申办,说明主办奥运还是有着相当的吸引力。对伦敦来说,这个吸引力主要表现在改善交通系统、开发东城贫困地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促进旅游业等诸多方面。

伦敦人之所以显得不温不火,或许是在1908、1948年主办过两次奥运之后,少了那种"第一次"的新鲜感和刺激?或许,在这个老牌的大都市,人们过于成熟,难免导致谨慎?过于老道,显得暮气沉沉?

当然希望伦敦申奥成功。因为,2008年无缘回北京的话,伦敦作东,我们就有了优势。即便不能亲临赛场,至少不用倒时差就可以看电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