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希望将三通定位为两岸航线

作者:王怡茹 台 发表:2004-08-17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消息,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二就两岸三通明确表示只要将“三通”定位为“两岸航线”,台北政府愿意接受。陈水扁也期望台湾民间经济组织多向北京政府提出建言。

台湾民间经济组织“中华民国工商建设研究会”的代表星期二拜会总统陈水扁,就台湾经济问题提出建言,特别强调两岸加强经贸合作,早日实现三通。

在两岸三通的议题上,直航迟迟无法进行,意识形态的争议是问题之一。北京政府坚持两岸航线是国内航线,陈水扁表示无法接受。而台湾曾经提出将两岸航线定为国际航线,也遭到北京拒绝。

*王金平提“两区三通”新构想*

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星期一建议,以“自由地区”和“大陆地区”的名称,进行“两区三通”。工商建研会星期二向陈水扁肯定王金平的构想,根据与会者的转述,陈水扁回应指出,如今三通已经通了两个半,而且直航在海运上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有空运还需要讨论,因为涉及通关等问题。

与会人士援引陈水扁的话说,台湾方面提出了“两岸航线”来谈,不要谈国际航线或是国内航线。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认为,陈水扁的讲话表示台湾可以接受两岸航线的说法。

他说:“总统认为‘两岸航线’可以接受,从务实的角度来看,根本就是两岸航线,不必谈是国际还是国内航线。”郭台强表示,在了解台湾方面的立场之后,他呼吁北京政府也促成三通,减少台商在两地往来的不便。他说:“希望能够降低意识形态的坚持,务实的,双方都能够接受三通的说法。”

*陈水扁要求台商向北京建言*

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指出,陈水扁期望工商建研会在敦促台北政府的同时,也能够向北京政府表达意见。“总统也提示,除了我们有机会对中华民国政府作建言之外,也有机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建言。既然总统有这样的期许,我们可以以台商的身份,希望有机会,针对两岸经贸合作部份,对中国政府提出建议。”

在总统的支持下,工商建研会计划由理事长组团,在9月间拜访北京高层官员。联合报报导说,工商建研会的大陆之行将为几乎停摆的两岸三通议题,投入新的契机。

除了三通议题之外,工商建研会还建议两岸组成自由贸易区,进一步迈向共同市场。第一副理事长彭文熙强调,在东亚地区即将成立东协自由贸易协定之际,台湾碍于政治因素无法加入,将陷入边陲化危机。因此两岸经贸密切往来,将有助于帮助台湾加入区域自由贸易的体系。

彭文熙说:“大陆即将在2010年加入东协自由贸易协定,两岸如果能够三通,将可以让人员,货物的流动,关税减免,整个关税将来可以成为零关税。”

*两岸经贸往来有助和平*

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认为,两岸经贸往来有助于未来和平发展。在向陈水扁提出的建言书中,几乎通篇强调开放台湾,积极走向大陆,也和国际接轨。具体内容包括引导外资与台湾企业联盟,共同进军大陆市场;开放两岸直航,使台湾成为亚太地区的海运和空运中心;与大陆进行农业合作交流;开放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点,导引资金回流台湾。

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指出,两岸交流也有益于大陆经济发展,尤其是如何规划国营企业转为民营,台湾可以向大陆提供经验。而台湾丰富的行销经验也是大陆有兴趣的课题。

*台商担忧大陆宏观调控不利发展*

尽管呼吁两岸合作,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也不避讳的指出台商在大陆经营遭遇的困难,尤其是宏观调控对台商的伤害。

他说,“因为宏观调控的影响,限电,基础建设的延迟,多少会影响到我们在国内的投资和生产。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宏观调控的实施部份,降低对台商的伤害。这是我们想去沟通了解的。”郭台强期望两岸政府在税务法令和相互保障的条款上都能够考虑企业的需要,制定对等优惠的条件。

中华民国工商建设研究会的前身是国民党的“青年工商研讨会”,深蓝色彩浓厚。郭台强不仅是第一个非国民党的理事长,他还有个和民进党关系良好的大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包括理事长郭台强在内的许多工商建研会的会员在大陆都有投资,而郭台铭的鸿海集团更将大陆作为与台湾同样重要的主要生产基地。因此,工商建研会未来在两岸经贸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值得注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