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注意:带花旗参进香港违法可罚500万囚两年

发表:2004-08-16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及加拿大出产的花旗参,由于质素高及价钱便宜,一般三至四百港元便能购得约二十支中价花旗参,故不少旅客都喜欢购买做手信或自用。天生偏爱人生的华人更是如此。

但香港海关近日提醒旅客,在美加购买花旗参,若无当地出口证明却在入境时被查获,将惹来两年牢狱之灾及五百万元罚款!原来,花旗参已被当局列为“濒危物种”,并受到法例保护。

海关发言人表示,花旗参不论是一支或切片,旅客均不能带返香港,但花旗参制品例如花旗参糖或花旗参茶则不受限制。

前线海关人员向香港太阳报透露,旅客非法携带花旗参入境的情况很普遍,尤其从美加返港的内地人,更是“十个有九个”也带花旗参,这类个案会转交渔护署处理,若携带数量不多,并非用作走私,通常也只会警告及充公了事。

香港海关今年首两个月已在机场揭发七宗非法进出口北美洲花旗参个案,涉及金额一万五千多元。当局近年发现非法携带濒危物种产品回港个案中,五至六成属旅游纪念品。

渔农自然护理署今年录得旅客非法携带濒危物种产品做手信的个案,较去年大幅增加,去年全年共录得一百六十二宗个案,但今年一至七月已达此数。

海关机场科航空旅客组指挥官邓以海指出,在香港国际机场缉获的濒危物种中,主要有美加花旗参、鳄鱼标本及产品、海龟及鳖、珊瑚、含有骨的药物等。当中以缉获美加花旗参最普遍,去年共揭发十八宗个案,价值三万八千多元。

在机场发现的违禁品中,亦以濒危物种的数量最多,显示不少旅客对有关法例认识不足,容易在不知情下违法。

海关透过观察违禁品的数量、收藏方法,以及翻查旅客的旅游纪录,一般可分辨出旅客是走私、自用送礼或个人收藏。

海关提醒市民若怀疑手信是由濒危物品制成,应打消购买念头,更不要相信商贩毋须申领许可证的保证。

专家指出,旅客其实可以选择到美国及加拿大一些指定地点,购买附有当地出口证的花旗参,便可免除违例的烦恼。

根据《动植物(濒危物种保护)条例》,任何人士进口、出口及管有濒危动植物,必须先向渔护署申领许可证,旅游纪念品亦受法律规管,违例者最高罚则为入狱两年、罚款五百万元,有关物品将被没收。

参茸海味业人士指出,现时种植花旗参供应量非常充足,但是野生花旗参由于有“吊命”的疗效,加上要等待五至十年才可以采摘,故此特别矜贵,一支野生上等的花旗参价值可以高达十多至数十万元。

中医界一直流传病情危殆的病人,只需要口含一片上等的野生花旗参,便可以暂时保命,待见到由远方赶返的亲友最后一面才断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