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希望中国队获得太多的奥运金牌

发表:2004-08-16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不希望中国队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太多的金牌,而且也不希望中国队在其他国际体育比赛中获得太多的金牌,当然也并不是说就希望一枚也不要获得。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对自己本国有什么偏见,而是出于希望中国的大众体育事业能得到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

中国政府几十年来搞的体育是畸形的政治体育,官办体育,通过行政力量集中纳税人的巨大钱财来对一小撮体育尖子进行军事化,专业化的培养,然后再利用他们在比赛中取得的胜利来对国民进行民族沙文主义的宣传教育,鼓动国民对政府的效忠精神,粉饰自己的政绩,这种做法从手段到目的都是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的。同时也导致了中国的大众体育事业因为没有经费投入而得不到健康发展。

如果中国队在体育比赛中获得了过多的奖牌,只会促使中国官方在尝到了甜头之后更加变本加厉地对这种畸形的政治体育,官办体育加大投入,同时导致对其他国民福利如教育,医疗养老,大众体育事业等的投资减少。

而中国政府在花费老百姓的大量血汗钱来大搞粉饰太平的官办体育的同时,却大肆克扣用于基础教育的经费,导致所谓的九年义务制教育形同虚设,最后沦落到居然要无耻地要求民间力量掏腰包来维持的地步。又将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并且也急需国家投入经费扶植的高等教育事业搞成了赚钱行业,导致很多优秀人才失学。

看看中国官方大搞政治体育都起到了些什么效果,一方面大众体育事业停滞不前,老百姓得不到足够的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另一方面中国官方投入了巨大费用的很多官办体育项目又在国际比赛上屡屡受挫。

特别是这次男足女足的双双失利,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这种危害。我觉得输了倒还好一些,可以给中国社会狂热的民族沙文主义情绪泼一瓢冷水,你看他们输了球都还那么猖狂,对其他国家的裁判和球员球迷要打要杀的(各大网站上和国外媒体的报道中都留下了这些“民族主义”流氓的不可磨灭的大量罪证),就算是裁判有误判,也罪不至此啊,也仍然是技不如人啊,更何况中国队在此前的比赛中自己也受了裁判不少的照顾,更何况其他国家球迷对此事有什么干系?俗话说小人得志便猖狂,要是赢了球那可能更无法收拾。

还有这次亚洲杯在重庆赛场上,一对青年男女自发地为外国球队加油助威,竟然遭到众人的围殴。有这种道理吗?体育就应该是单纯的体育,不要掺杂政治因素。中国官方长期搞这种畸形的政治体育已经把真正的体育精神破坏殆尽,把好好的体育运动搞成了流氓斗殴。

体育运动不是这么个搞法,本着真正的体育精神,应该是你个人喜欢那支运动队就大可支持那支运动队,那支运动队的竞技水平高,那支运动队的道德风尚好,就自然应该赢得人们的尊重,而不应该受什么“民族主义情感”“爱国心”“政治立场”之类桎梏的限制。

我也很高兴地看到有很多中国人已经觉醒了,能够自觉地不再去附和官方鼓动民族沙文主义情绪,甚至起而反对。

什么时候在中国的土地上能够自由地为外国运动队喝彩加油,中国就算是真正进步了。

还有北京将要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我本来是反对的,从这次中国举办亚洲杯的表现看来,很让人担心届时的北京奥运会会不会又被办成是一届流氓斗殴大会,会不会其他国家选手赢得比赛又被中国观众围攻,会不会中国赢得比赛又成为煽动民族沙文主义的借口,中国官方背离体育精神大搞这种畸形的政治体育,那又何必申办什么奥林匹克运动会呢?不如改名为耀武扬威运动会。

还有据说中国想要将武术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我不知道是包括散打还是套路,如果是散打,那我觉得还不错,虽然也不过就是拳击加腿,但是也颇能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宗旨,也很新颖,有普适性。但是这样一来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又占不到多少便宜了,因为其他国家玩自由搏击的也并不玩得比我们差。

而中国官方想把武术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就是为了多制造点夺奖牌机会,如果是套路,那我认为不应该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奥运会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为了体现这一宗旨,比赛的项目应该尽量以具有对抗性,普适性的项目为主,武术套路这种纯粹表演性质的花架子玩意不应该列入奥运会。虽然奥运会也有一些对抗性不是很强的项目,如艺术体操等,但是艺术体操已经将这类项目的技巧型,艺术性发挥到了完美的地步,不需要再画蛇添足去搞其他重复的项目。而且武术套路中除了长拳之类的动作看上去还舒展大方一点外,其他很多玩意显得别扭猥琐。而且也不具有普适性,别的国家的人没有我们那种特殊的文化背景很难鉴赏这个东西。

其实,以前日本韩国纷纷将自己的所谓“民族体育项目”如柔道跆拳道之类的列入奥运会就让我感到很担心,虽然这几项多少还具有一些普适性和较强的对抗性,但是其他国家都纷纷模仿他们硬要把自己那些不伦不类的“民族体育项目”硬塞进奥运会来制造有利于自己的夺奖牌机会,我担心最后只会把奥林匹克运动会搞成奥林匹克杂耍大会。

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中国体育就应该像其最具有代表性的足球项目一样,就这样不上不下,不好不坏,就可以了,本来黄种人的体质从生理上来说是没有白人黑人强健,这是个客观事实,没什么可耻的,也没必要硬要去跟人家争强好胜,体育重在参与,重在过程,如果硬要想通过夺金数目来炫耀自己,那是很荒谬的,因为中国占世界人口将近四分之一,按理说夺金牌数起码应该也达到金牌总数的四分之一才算是刚刚合格,但是很显然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反倒是让自己下不了台阶,还不如把心态放平,能拿多少算多少,拿少一点也没关系。

可能有人又会说其他国家怎么怎么样,我认为中国体育要怎样做不是要看其他某些国家怎样来做为榜样,而是要遵循真正的体育精神,象大多数国家一样为体育而体育,而不是为政治而搞体育。并且应该象大多数国家那样,不要再搞官办体育,应该鼓励大众体育,培养国民的自我奋斗精神。个人获得荣誉可以是个人的事情,夺得金牌固然可喜,夺得银牌铜牌也应赞扬,不要再搞政治体育,献礼体育。

中国搞的这种政治体育,官办体育,跟历史上满清政府搞洋务运动中的官办企业,以及中国政府正在破产的国营企业等等性质上是一样的,最后注定都是要失败的。

这些问题,我们除了等待中国官方自己良心发现之外,更需要广大海内外中国人自己清醒认识,能够形成对于中国政府的监督制约作用,最起码不要再去给中国官方煽动民族沙文主义的胡作非为火上加油了。

而我就是很不明白很多中国人特别是一些海外华人(有些人甚至都不是中国国籍),不仅不去反对中国官方这种逆流而动的错误做法,反而那么热衷于去附和讨好官方以求分一勺羹甚至只是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虚荣心。

我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应该都是能够学会用自己的脑袋独立思考问题的了,所谓“振奋民族精神”之类用来哄哄小孩子的鬼话,大可一笑了之。民族精神不是这么个振奋法,不是靠赛场上夺标进球时那点小小的虚幻光环来振奋的,靠的是国民能够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公民意识,自我的尊严,独立精神,个人奋斗的精神。

我真诚地希望海内外的华人,在奥运会期间,以及其他国际体育比赛时,不要再去为中国官方搞这种政治体育煽风点火了,不要再去凑热闹了,如果去到赛场,完全可以尝试一下为其他国家运动员加油助威,体育是不应该分民族国家的,有更好的更能体现奥运精神的选手那就为他加油喝彩吧。

虽然忠言逆耳,但我还是不得不真诚地说:不希望中国队获得太多的奥运金牌,不希望中国把体育过分地政治化,不希望中国的民族沙文主义情绪再被火上浇油,这样对中国大众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是有害无益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