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领事和中国申请人谈赴美签证

发表:2004-08-10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民要去美国之前必须去美国使领馆办理签证,有很多人都如愿申请到了,但是也有不少人签了好几次都没签下来,申请的人接受美国签证官的面谈是非常重要的一关。

*面谈难不难?*

中国是赴美留学的第三大国。中国人去美国留学或是探亲都必须办理赴美的非移民签证,签证程序中的面谈是所有申请人最为关注的一个环节。面谈不通过就无法前往美国,有些人认为美国的签证面谈很严,要从签证官手上拿到签证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的觉得很容易,而且现在通过签证面谈之后,立刻就能够拿到签证了。

*有人表示满意*

刚拿到签证,从使领馆走出来的一位先生表示,他以前听别人说,签证面谈是很难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困难,因为签证官是用普通话说的,不需要用英文跟他交谈。这位准备前往洛杉矶看女儿的先生承认,在面谈的时候确实有点紧张,有些地方听不清楚,心里会发慌,不过他对签证程序还是感到满意的。

这位不透露姓名的父亲说:现在签证还挺好的,我年纪比较大,他有的时候说话也听不清楚,我们的时代学的文语比较少,他们的声音也和普通话有些距离,所以听起来有点费事。再说第一次见,多少有点紧张,一紧张更听不太清楚。反正你好好听,听不明白再问一下。

*有人盼放宽放松放行*

已经拿到签证准备到美国爱奥华州深造的姓宋的女学生认为,想要出国留学或探亲的人没有获得签证是令人非常失望的事情。她说她知道有的学生都已经获得美国大学签发的I-20 入学证了,但是美国使领馆却不批签证,真是太可惜了。

这名姓宋的学生说:我觉得美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还是应该进一步改进吧,就是说,放松一些放宽一些。虽然今年形势比较好,但还是有一些留学生或者是去探亲的父母啊,基本上没有什么理由而被拒掉,我觉得这对他们在美国的亲人还有他们自己来说都挺不幸的。

*领事:七成申请人能获学生签证*

美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包则文指出:拿到美国大学签发的I-20 入学证不表示你就可以进入美国。美国大学并不能决定你是否符合到美国的条件。I-20 入学证只是表示美国大学邀请你去念书。包则文还指出,不是所有来申请的人都能获得签证,大概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人都能得到学生签证。

*赴美中国留学生近九成不归*

包则文说:拒绝的理由是有历史根据的,比如我们的研究显示,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是不回中国。他们最后就留在美国找工作和做事。如果他们在面试的时候有这个意图的话,而我们相信这是他们的意图的话,我们就一定会拒绝给签证。

包则文还表示,根据美国移民和国籍法中的第214条(B)款的规定,所有非移民签证申请人必须证明他们会在美国短暂停留后离开美国,留学签证申请人也必须证明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后离开美国。如果签证官相信他们留美的目的是念完书就回中国的话,那就会批准签证。

*两次申请探亲被拒者的无奈*

并不是每一个赴美探亲的申请人都能获得签证,据一名姓李的女士说,她四年来申请过两次签证,两次都被拒绝了。她感到非常的无奈。她准备再申请一次,希望这次能够顺利通过,实现她到美国东北部的缅因州去看儿子的愿望。

姓李的女士说:我去两次,总共才问过5句话。第一次是一个黑人妇女,问我几个小孩,我说一个,她就把我的那个东西扔出来了。我再问她什么,她就给我一张表。第二次我又去签,材料都准备好了,什么都没看,就给我扔出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所以现在这次呢,我就特别紧张。

*诚实为上策 作假误终身*

美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包则文指出:不管到美国留学还是探亲,首先要符合非移民的规定,即使到美国探亲的父母也必须证明他们是短暂停留然后会回到中国。他还指出,申请签证,千万不要编造文件和理由,这样反而损害你申请到签证的机会。

包则文说:在面谈的时候要说实话,因为伪造你的工作或是婚姻状况会对你的申请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坦白的说,那可能会让你永远丧失拿到签证的资格。如果你的真正目的就是去迪斯尼乐园玩一趟,或是探望亲戚,那就不要编造什么商业理由去美国。

*愿去愿回才能去*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中文网页上有关非移民签证的栏目当中有一项规定,就是每位外国人在申请入境时,必须能使领事官员确信其申请人有非移民的资格,否则将视为移民。换句话说,只要是没有移民的意图而去美国,并且在事成之后按期离开美国,就算是非移民的资格。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