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生未完成作业被罚跑 几天后器官衰竭身亡

发表:2004-07-20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番禺某中学一初一学生因未完成作业被体罚,不久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校方称和体罚无必然联系

  引子

  7月16日中午,16岁的李晓华(化名)再次到村头的小山上去看妹妹。在山头一棵小松树下,她停了下来。因为,妹妹的骨灰就埋在这棵小树下面。她此行是受母亲之托。因为,按照当地的风俗,母亲是不能为夭亡的女儿上坟的,想念死去的小女时,她也只能让大女儿代她去看一眼。而此时,距小女突然死亡已过了三个半月。

  死者名叫李焕影,家住番禺区市桥镇南双玉村,是市桥沙头中学初一一班学生,到今年8月1日才满13岁。今年3月31日,在珠江医院抢救无效突然死亡,医生诊断为“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而家属坚持认为,孩子的死亡和几天前遭到老师的剧烈体罚有关。

  体罚:跑五圈,再跑一圈,又跑两圈

  3月24日7时15分,番禺沙头中学的学生已经开始早读。初一一班的数学老师邓超明也早早地到教室内检查作业,但情况让他很失望,大部分学生没有完成。“老师当时看上去就很不高兴”,该班同学小月(化名)告诉记者。

  8时50分,是该校做广播体操的时间。做完体操后,邓老师要求初一一班的学生留下。小月说,全班48人,只有三名完成作业的同学可以回到教室。随后,邓老师让他们分成男女两排,围着周长200米的小操场跑步。“女生跑了七八圈,男生跑了十多圈,总共跑了大概10多分钟”,该班另外一名同学小玲(化名)告诉记者,很多女生体力不支,最后两圈是走下来的。跑步时她没有注意到李焕影,但是听其他同学说她跑步时喊“肚子疼”,一跑完步她就回教室了。由于当时大家都很累,也没有注意李焕影到底有什么异常表现。

  对于当天初一一班学生受体罚一事,虽然当事的邓老师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是校方和番禺教育部门都没有表示异议。在番禺区教育局出示的一份市桥城区教育办4月7日作出的《关于沙头中学李焕影同学死亡的报告》中称:“在2004年3月24日上午,该级的数学科邓老师因部分学生欠交作业,课间操时安排学生慢跑5圈,放松运动1圈,后来再慢跑2圈”。

  事隔一天后,李焕影就被从课堂上送进了医院。但是,对于体罚和发病之间究竟是否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双方却各执一词。沙头中学的崔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李焕影发病是在接受体罚之后两天,而且,这两天中该生一直在坚持上课。因此,他们认为很难断定李焕影发病死亡是由于接受体罚所致。但是,家属一方却声称,校方只看到了李焕影坚持上课的表面现象。

发病:病情加重,又加重,最后死亡

  李焕影的大姐李晓华(化名)告诉记者,3月24日晚上,小妹放学回来时精神状态就已经很差,并且没有吃晚饭,只喝了三大杯水。其二姐李小文(化名)也称,两人同居一室,晚上9点多睡觉时,小妹曾告诉她:“我感觉心跳得好快,好疼!”由于李焕影的父母都在厂里打工,晚上回来很晚,对于当天和晚上发生的事情,李氏夫妇称并不知情。

  3月25日一早,李氏夫妻一早就出门上工了,照例是由大女儿准备早餐。李晓华说,她在5点半时就喊小妹起床,但小妹一直拖到6点钟才起来--她平时很少这样。起来之后,小妹一副很憔悴的样子。没吃早饭,就去上学了。“我当时以为是赶功课累的”,大姐说。25日晚,李焕影放学后又是没有吃饭就睡觉了。由于其父母做工回来很晚,并没有注意到女儿的异样。

  李焕影的同学小月告诉记者,26日早上上学时,她看到李焕影精神很不好,而且比平时多加了一件外套,并一直称自己很冷。她和另外几个女同学就把椅子并在一起,让李焕影躺下休息。在上第一节课时,李焕影一直没有好转。班主任李老师就让她趴在桌上睡。不过,没过多久,李焕影看上去好像更加难受,班主任就让两个同学扶着她去老师办公室休息。

  比李焕影长一岁的二姐李小文在沙头中学读初二。26日上午,正在上课的她被老师告知小妹身体不舒服,让其通知家人过来。李小文随即拨打了父亲的手机。

  正在做工的父亲李钊马上赶到学校,见到女儿“很难受的样子,说自己胸闷、心跳厉害,还头晕”。就立即把她送到附近的汀根村医疗站。7月15日,该村医疗站的医生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当时她(李焕影)想吐,头痛头晕,有点咳嗽。我就按呼吸道感冒开了点药。”

  李钊说,他把女儿带回家并让她吃了药后,就让她在家睡觉。自己就继续做工去了。小月、小玲等同班同学也证实,李焕影26日早上离开后,就再也没来上过课。26日晚上,李焕影症状没有丝毫缓解。27日,李钊带女儿去了市桥康复医院。该院医生详细询问了李焕影这几天的学习生活情况。直到此时,李焕影才说出24日被体罚的事情。照过心电图后,康复医院认为病情危急,立即用救护车将其转送至番禺区人民医院。

  在番禺区人民医院儿科3月27日填写的住院病历上,称患者主诉“胸闷、心悸3天,加重伴面色苍白一天”。现病史为“患儿3天前劳累及受凉后出现胸闷、心悸,未在意,无就诊。昨天起觉头晕,为天旋地转、全身乏力、面色苍白,胸闷心悸加重,伴恶心”。既往史一栏称:既往体健;过去患病史、传染病接触史、外伤及手术史、药物及其它过敏史栏,均为“无”。出生史为“足月”,发育情况与正常儿童“相同”。初步诊断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等四种病症。并称“患儿病情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番禺区人民医院住院三天后,李焕影病情继续加重。3月30日,家人征求院方同意后转院至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在该院3月31日开据的病历记录上称“患者缘于2004年3月24日于较剧烈运动后突感胸闷、心悸,抗病毒治疗后无好转……3月31日下午心跳、呼吸停止”。诊断为: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

  后事:一拖再拖,死因争议了三个月

  当晚,李焕影的尸体被拉回家,在村口停了一天,等待亲戚看尸。其班主任亦曾前往。4月1日下午,尸体被火化,骨灰安葬在村头的山顶上。

  几天后,家属的悲痛稍稍平复后,认为孩子的死应该和3月24日的体罚有关。李焕影的父母说,女儿的身体一向很好,住院期间医生也反复核查了小焕影的出生和发育史,甚至仔细追问了家族健康史,一直调查到了焕影的曾祖辈。没有得到先天或遗传的证据。小月、小玲等同班同学也向记者证实,平时没有发现李焕影身体健康方面有什么问题。

  李焕影的姨丈陈先生说,孩子是在接受体罚之后,病情一步一步加重的,学校关于孩子是在体罚后两天才发病的说法站不住脚。李焕影的舅舅梁先生说,学校多次表示不希望事态扩大,最好双方能够坐下来协商解决。而家属认为由于还有两个孩子在沙头中学读书,也不愿意把事情搞得太僵。但是,一拖再拖,三个多月过去了,校方最近态度突然转变,称孩子死亡是由于自身疾病所致。

  沙头中学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观点也非常鲜明。该校崔校长说,对于李焕影的死亡究竟校方是否应该负责任,以及负多大的责任,应该由法律说了算。

  7月15日,番禺区教育局办公室的杜姓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李焕影死亡一事,教育局已经做了很多调查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断定校方是否应该对李焕影死亡一事负责,因为“家长没给死者做死亡证明,病历记录也不能说明死亡和跑步有关”。所以,该问题只能由公安机关或医疗部门鉴定后,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事情一拖三个多月,至今还没有进入司法程序,结果到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那么,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呢?昨天,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农绍汉副主任医师接受采访时称,该病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急性心肌的炎症损伤,在儿童中并不少见,“治疗起来比较麻烦”,严重的会猝死。临床上有不少因小孩多动加剧症状的病历。因此,剧烈运动有可能是该病的发病诱因。

  对于老师体罚学生一事,番禺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种教育方式是不对的。记者曾多方努力试图找到当事的邓老师,但对方都回避了。初一一班的几名学生告诉记者,其实邓老师人不错,体罚他们的情况只有这一次。目前,家长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校方也一直称在等待法律裁决。然而,不管结果怎样,毫无疑问的一点是,邓老师目前正处在“体罚事件”漩涡的中央。假若能够证明死亡与体罚之间有必然联系,校方当然要承担相应责任。假若法律判定二者之间没有关联,“体罚事件”也至少使得这一简单事件更加复杂化了。这对学校、家长和老师本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这一事件似乎还是应该再次引发教育者对教育方式的反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