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丢人”的亚洲杯开幕式来看“现眼”的中国股市

发表:2004-07-19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股市,有一种长歌当哭的感觉!

  7月17日晚6点30分,亚洲杯正式开幕。此时,带着欧洲被豪门盛宴的激情,我又满怀憧憬地坐在了电视机前,准备享受亚洲杯带来的快感。毕竟,不管中国国足踢得多么丑陋,中国足协如何被球迷诟病,但我这个“伪球迷”对带有中国字头的体育队伍还是有爱国心的。然而,开幕式刚入镜头,我便看到了看台上众多的空位,看到了毫无激情的工体球迷队伍。欧洲杯上人山人海的场面哪里去了?欧洲杯激情似火的球迷哪里去了?没有了!在亚洲,准确地讲,在中国,在北京,这样的人海和球迷消失了!可以说,我看到的是一场丢中国人脸面的开幕式,正如中国股市总是丢人地一接连二三的骗局而诚信扫地,中小企业板刚开张便有了江苏的“罂粟花”公司一样。

  难怪,赛后亚足联主席维拉潘震怒,甚至提出了“2008年奥运会如何能办好”的尖锐提问。无论如何,中国足球的脸真是丢大方了!

  观者看到,除了演出方面有组织外,针对球迷的组织完全没了!无论是人员组织,加油助威,还是球迷服装,均没有能与欧洲杯可比的一点亮色!而这样丢人的开幕式竟然出现在堂堂中国,真不知是球迷的悲哀,还是中国足协的无能,抑或,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失败!或许,他们也要说,欧洲杯的球迷是自发的,市场化的;但是,我们的足球市场真的市场化了么?

  事实上,就像中国的股市一样,丢人的中国足球来就没有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而且,在没有市场化的前提下,他们还忘记了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之一,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计划的力量丢掉了,市场的力量也没有构建出来,这是中国足球的大悲哀,是17日黄昏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丢人的真正原因。当然,如果考虑到布拉特、维拉潘没有翻译的激情“鸟语”,那么,可以说,此次亚洲杯的组织工作已经出现了重大了纰漏。而中国足协等机构的懈怠和幼稚丢的不仅是中国球迷的脸,更是中国人的脸!

  丢脸的当然是中国人,因为在全亚洲人乃至全世界球迷面前,中国的足球盛典竟然是如此缺乏人气和感召力,而他们还不知道,中国足球市场中“假球”“黑哨”“暴力”也是层出不穷,以至于所谓“中超”已经演化成了类似于中国股市的“庄家博弈”。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界的黑哨龚建平年方四十出头,就因为收受了数十万贿赂而被判十年,最后“心理压力过重”,提早八年得了血癌死了,这是中国足球界的一件大事!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龚建平不过是个替死鬼,有点冤魂的味道。所以,足球记者们为其哀伤,写下了许多带泪的文字;死者家属也觉得龚建平死不瞑目,要为其“报仇”!殊不知,要是他们知道中国股市的黑幕,中国股市的无耻,中国股市靠坐庄、老鼠仓、公司破产等方式贪污腐败数亿元而逍遥于法外的事实,他们该是如何的痛心啊!他们会觉得,龚建平啊龚建平,你岂止是“冤”,简直就是一个冤大头啊!

  事实是,和中国股市新股的高溢价发行一样,政府面子工程为体现的计划经济体制催生了中国足球运动员的高薪,高薪催生出的腐败让足球裁判们心里严重失衡,最终才有了龚建平的贪污受贿,而问题是,贪污受贿的绝不仅仅是一个龚建平!这就像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只要一发新股,公司便富得流油,高管便身价倍增。而在缺乏回报机制监控的前提下,他们又怎么会理会股民的利益呢?而作为裁判员的发审委、交易所、保荐人、券商等,又如何会心理平衡,而去认真履行职责呢?

  江苏琼花(002002)(相关,行情,个股论坛)出事了,被问责的首先是闵发证券的两个小小的保荐人,而其他人、其他的参与方呢?如果不被追究责任,难道吴雪明会心理平衡?他现在表示“恨死了江苏琼花”,但痛定思痛之后,他又会恨谁呢?他如今没有了想要得报酬,但如果他想要和龚建平家属一样“报仇”,他又要找谁去呢?我想,作为合法的保荐人,吴雪明先生想必在中国股市中浸淫过多年吧。假若如此,那么雪明先生便也无从想起报仇的源头了!因为,他实在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申诉,如何报仇!

  报酬,需要激励机制的明确;“报仇”,也需要责任机制的明晰!

  事实上,因为股权分裂、法规滞后等原因,非市场化的中国证券市场已市场化地发行新股“筹资”多年,连市场化地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也已经三年多了。但是,中国股市市场化了么?我们看到,除了你买卖股票市场化,别的所有方面似乎都没有市场化。而在这种格局下,我们的监管层还在整天推行所谓的市场化!市场化的结果首先让中国股市熊了三年多,整个证券市场损失了数万亿,投资者伤残过半;其后,“国九条”行政指引下的市场化新股发行,又让股市再度堕入谷底;再其后,行政化推出的中小企业板上穿下跳,又蹦出了江苏琼花这样的怪物!

  如此种种的市场化和行政化,又和中国足球市场是何等的相似啊。所以,股市可以丢人现眼地生产出银广夏,生产出大连证券,生产出东方趋势,生产出江苏琼花;而足球界也可以堂而皇之地生产出泡吧、泡妞、黑社会,生产出假球、黑哨、连环黑脚,生产出“恐韩症”和17日丢尽国人颜面的亚洲杯开幕式。

  记得在开幕式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曾经颇具激情地来了一句“my dear football friends” ,并重复了一遍,但现场毫无反应,让老布颇为不满;而到了亚足联主席维拉潘讲话时,竟然连翻译都找不到了!而据赛后报道,维拉潘为此大怒,说“中国是个文明的古国,有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但是今天你们‘文明’的表现在哪里?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今天来看球的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有中国的领导人,大家都为你们的表现而感到羞耻!”

  此君一怒,想必中国足协赛后是要着急上火了,组织工作也当有所改观。毕竟,面对数百万球迷的指责,面对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当家人的愤怒,阎世铎肯定是六神无主了。但源于股市结构问题和股市失信所引发的数千万投资者的愤怒呢?又能带来什么结果?中国证监会、闵发证券和江苏琼花等,敢召开一个全体股民大会,来听取投资者的倾诉么?

  其实,让笔者感到寒心的是,中国足球水平虽然奇臭无比,球迷也可以私下骂个狗血喷头,但面对国足的球星们,我们的球迷还是有那么多追星族;而中国股市虽然弊端丛生,让股民赔本陪得痛不欲生,但只要股市一涨,这些骂娘的声音便可以瞬间消失,而不再有人去深究什么。

  不是么?在去年和今年,我们不都看到这一幕了么?股市涨起来的时候,批判的声音便消失殆尽;而股市连续下跌甚至已到谷底的时候,各种批判的声音便如潮般涌来!这和骂娘的球迷在一场国足对阵弱旅的6:0后便痛饮庆贺有什么区别?

  好在,2004年7月17日晚上演的亚洲杯开幕战出现的,是个可怜可叹的平局!呜呼!

财经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